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点关注:周德文解析温州人被热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0日 15:44   中华工商时报

  温州人为什么被“炒”

  作者:周德文

  昨天还在炒房、炒股,今天似乎就已经转移战场。先是局部地区大蒜价格疯涨,然后绿豆、黑豆价格翻了几个跟头,此后黄金、艺术品价格暴涨数倍。“炒房团”短暂蛰伏之后,又有蠢蠢欲动的迹象。

  无论炒作对象如何以高频率更迭,炒作的主体是热钱。热钱源自何处?大部分人把矛头指向了温州人。温州人,成为“炒客”的代名词。

  今天的温州人,面临两方面尴尬:一,但凡热钱兴风作浪、抬高物价的现象发生,温州人必被结结实实贴上“参与”而且“深度参与”的标签。如果是诸如大蒜、绿豆、棉花等与人们衣食住行息息相关的产品被炒,温州投资者还背着“利欲熏心,为逐利不择手段”的骂名。二,温州人的投资行为被化为“炒”。温州人一些正常的投资行为,也被冠以“炒”。

  温州资本,被妖魔化了。

  其实,首先,温州投资者并未参与所有的“热炒”行为。以大蒜为例,大蒜价格一路飙升时,社会舆论纷纷把这笔账记到温州人头上。事实上,“大蒜是温州人炒起来的”,是个伪命题。我到中国大蒜之乡山东金乡县考察,发现根本没有温州人炒大蒜这回事。金乡县长称,大蒜价格上涨,主要是由大蒜种植面积锐减引起的。而且,前往金乡县做大蒜生意的商人来自全国各地,江苏人最多,温州人比例很小,还不到10家。

  再者,温州资本参与国企改革,进入资源行业是市场经济自由发展的结果,为正常的投资行为,不应该戴上“炒客”的帽子。

  民营企业产业空间扩发,是发展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没有任何力量,比竞争的力量更强大。竞争缺失的产业,往往带来垄断者对消费者漫天要价,并不计成本浪费。由于处于缺乏竞争对手的垄断地位,相关企业既不愿意提供合适的服务“取悦”消费者,更不愿意计算成本。行政性垄断的存在,扭曲了正常的经济行为,抑制了正常的产业供给和需求分配,是对发展市场经济的伤害。

  如果引入竞争,打破了原有垄断者一家独大的局面,能够引发鲶鱼效应。不管是行业的国企“原著居民”还是后来的民企“移民”,都会千方百计节约成本,提供更优质的产品“招徕”消费者,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市场经济的效率。

  某种程度上,中国的蜕变就是从垄断到竞争的裂变,即民间资本参与中国经济发展力度与广度不断增加的裂变。

  温州人被妖魔化,主要由以下两点引起的:

  人们的惯性思维定势,形成物价上涨——必有热钱在作怪——热钱背后即是温州炒客。人们形成“热钱背后即是温州炒客”的刻板印象,从温州购房团演绎而来。

  1998年,中国房改拉开大幕,温州人在家门口大量购房;2001年,温州购房团转战杭州和上海;2003年,温州人包机飞往深圳购房。此后,温州购房团四面出击。由于温州购房团历史长,涉足范围广,成为媒体铺天盖地报道的对象。但媒体的报道并不完全客观公正,出现了“噱头多,夸大其辞多,移花接木多,臆测多”现象。

  房价升高,人们理所当然地认为温州购房者是既得利益者。但其实,更大的既得利益者是开发商,而最大的既得利益者则是当地政府。可能出现的实际情况是,开发商和政府都希望房价上涨,但是,有些地方政府无法应对中央对该地区房价高涨的问责,才把温州购房团当成替罪羊。在温州人购房行为背后,隐藏着买房人、房地产开发商、政府三方利益格局。

  因此,如果说温州购房团是高房价的罪恶之源,倒不如说它是替他人背了黑锅,被利用之后,成为误导公众和转移视线的障眼物。温州资本不但替别人背了黑锅,还引发了社会的刻板效应。久而久之,一有物价上涨,人们就以为是热钱兴风作浪,而温州资本又成为第一个“假想敌”。

  仇富心理,是导致温州人被妖魔化的又一重要因素。《孟子·滕文公上》载:“阳虎曰:‘为富不仁矣,为仁不富矣。’”两千多年前,就种下了“为富不仁”的文化种子。直到今天,传统文化遗留下来的仇恶基因还在作祟,这种顽固的社会情绪在现实生活中还会穿着“仇富”的外衣。

  改革开放后,创富成为社会发展脉络的主体,被边缘化的商人逐渐在社会主流中占有一席之地,民营企业家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阶层进入中国的社会结构分野。被压抑的创富潜力的释放,催生出更多的富裕群体。

  两千年来仇富文化的稀释需要时间,这是民营企业家阶层在成长中必须要承担的阶段性代价。而且,某些民营企业家获得财富的方式,以及获得财富后延伸出的种种炫富行为,导致“富人不仁”去妖魔化一波三折。

  与某些富人的挥霍、攀比形成里应外合的是大多数人还在“国富民不富”的大环境下挣扎。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在诱发对富人的集体讨伐。物价高,人们手中的钱不值钱了,自然要找发泄不满情绪的渠道,温州资本首当其冲。

  现实中,已竖起多道阻碍温州资本投资的玻璃门,如果还在意识形态领域对其妖魔化,温州资本发展更为步履维艰。发展民营经济大背景下,温州资本为代表的“草根经济”,更需要的是理解与支持,而不是妖魔化。

  (作者为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温州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