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千万”引深思:中国教育该如何向前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 14:39   百灵网

  "反思当今的大学教育,不论学生还是老师,学术意识渐趋于平淡,相反财富意识、功利欲望却越来越浓厚,开始充斥整个校园。学生的价值观渐渐开始扭曲,此现象已成为普遍。"近日,笔者偶遇了伍亿人才招聘网(www.51rc.com)职场教育专家李清霞,在谈到近来教育界频发的事件时,她这样评价到。

  没4000万不要见我?

  近来互联网上众人热议的当属北师大教授董藩的"4000万"言论了。其在微博上"当你40岁时,没有4000万身价不要来见我,也别说是我学生。"的言论一出口,便让众人唏嘘不已。且不谈论其是为了自我炒作还是纯属无心之言,单独体会此句话不免让众人觉得不舒服。若研究生的价值单纯用金钱来衡量,那教育的意义又何在?生活的意义又何在?

  古有名言,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纵然当今社会充斥着"金钱至上"的氛围,纵然80后一代承受巨大的生活压力,但是如果以钱来做求学的目的,将教育置于功利的欲望之上,则教育失去了其本来的意义,变成了病态教育。做为个人来讲,也失去了自身的生活价值。拥有4000万的资产固然能为社会的GDP、税收等做贡献,但作为一名教师,在课堂之上、生活之余用铜臭来熏陶未毕业的学生,未免有些荒唐。

  谈到这里,笔者不禁想起了自去年来也备受争议的人大女生苏紫紫。靠"脱"来出位,满足自己的名利欲望。当她的大部分同龄人还在规矩的接受知识的时候,她已经能够全裸面对记者的采访、进行全裸演出了。即使把此行为冠上艺术的名号,但在本该接受知识的阶段用"艺术"来出名,给单纯的教育披上名利的外衣,不免同样让人疑惑。

  李清霞还说:"众现象的背后反应的是当今大学里财富意识的浓厚、功利欲望的过于明显,当连教师都在宣扬金钱观、当个人自身价值以金钱来衡量,这已经是教育的病态现象了。"

  如果我是他我也捅?

  药家鑫开车撞人后又连施八刀的事件引起了众人的关注,他的行为超出了人们正常心理所能承受的最低限度。近来网上又爆出了其师妹的"如果我是他我也捅"的言论,让众人对如今的道德缺失现象更为失望。

  笔者在此引用一篇文章中的语句:"如今药家鑫不只是个称呼,这个称呼之中所代表的是这个社会是否还存在公理道义、道德与法律是否是支撑这个时代的脊梁。" 都为大学在校生,道德缺失之严重,价值观如此的变态扭曲另人颤栗。不管这位药家鑫的师妹是真人还是炒作,但反映的大学生道德滑坡已是不争的事实。

  近来教育界频发事件,件件具有代表性且反应最实质的问题。本该是接受知识的大好年华,在被财富观过度的渲染了之后,在被功利欲望熏心之后,在被扭曲道德观充斥之后,我们的大学生会变成什么样?我们的教育该怎样向前发展?

  伍亿人才招聘网 Ruby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