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点军校揭秘:如何打造领导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9日 15:01   经济观察报

  西点校园中心有一片大“平原”,是学生集合的地方,在它的周围有六座塑像,最中间的是乔治·华盛顿。你也许会因此认为是华盛顿创建了这座学校。但事实并非如此。华盛顿总统确实曾经有意建一座军事学院,但他的国务卿托马斯·杰斐逊竭力反对,因为这是违背宪法精神的,所以华盛顿并没有继续推进此事。但为什么是华盛顿的雕像站在西点军校的广场中央?这和他在美国独立战争中的角色有关。迫切想要摆脱英国殖民统治的人们请求华盛顿带领军队来帮助他们争取自由和独立。想想,如果失败,他会失去财富、名誉,甚至生命。虽然他知道对方船坚炮利,军队实力比殖民地强大得多,从哪个角度看,这场战争都很难取胜。但他还是接受了,因为他相信,这项使命值得为之付出一切。

  他为这个角色服务了八年,将军队团结在一起,靠的主要是他的决心和顽强。他取得了两次决定性的胜利,正是这两场战役决定了整个战争的胜利。其中一场战役的指挥官,曾被认为是华盛顿大陆军中最有军事才华的将领:本尼迪克特·阿诺德。1780年华盛顿委任阿诺德为西点司令——在独立战争中,因为位置险要,西点曾是重要的战场。但阿诺德作风骄悍,生活奢侈,和华盛顿不同,他为了自己的利益,妄图把西点出卖给英国人,以求换得金钱和英国海军的官职。计划被揭穿后,阿诺德逃上一艘英国船,最终客死伦敦,并没有得到对方许诺的任命与钱。

  品格是领导力的基础

  本尼迪克特·阿诺德和华盛顿同时出现在西点的校园里,这是美国唯一陈列了阿诺德纪念碑的地方,但他的名字被划掉了,这意味着他已经从这个国家的荣誉榜上被抹去了。在美国,他的名字已经同“叛国者”等同,如果某人被称作“阿诺德”,那就是意味着这个人不值得信任。

  我们来对比一下这二人,从技术角度看,阿诺德的军事才能可能胜于华盛顿,但为什么一个被人唾弃,另一个则名垂青史?二者的区别就是品格(Character)。在英语里,这个词的内涵很丰富。但在这里,我使用品格一词,是指一个人在一生中都表现出这样一种性格特征:乐意服务他人。对于华盛顿来说,是如何利用自身能力长期为殖民地人民争取利益,而如果你管理着一家公司,则是如何用领导力来服务于客户、员工、国家和社会。我认为,这是西点一直努力践行的一种积极品格,这也是为什么华盛顿的塑像会被放在校园的中央。

  品格是高效领导力的真正基础,事实上,这也是西点军校得以建立的原因。我们已经知道,并不是乔治·华盛顿建立了西点,那么是谁呢?答案就是托马斯·杰斐逊。他在做国务卿时曾竭力反对建校,但这位美国建国以来的第三位总统一上任就签署通过了建立军事学院的文件。为什么?历史学家们对此一直争论不休,一种比较有说服力的观点认为,杰斐逊不相信当时的军队高层,所以大量裁军,遣散军队官员。问题随之而来,如何安置这些军官?他想到了建立一所军校,让这些经历了独立战争和建国的英雄、爱国者们去传授乔治·华盛顿所代表的那种领导力,培养值得信任的、能用所掌军事权力服务大众而不是个人私利的军人。

  那么,什么是品格?25年里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定义。从价值中性的角度,剔除道德的因素,品格就是一套习惯的集合。我们每个人都有习惯,习惯让生活变得更轻松,你不用为早餐吃什么而费心,习惯会提醒我们一般应该做什么,它意味着我们会重复地做同样的决策。但在这里,用来定义品格的“习惯”,则决定了任何给定环境下人们最可能做出的第一反应。当然,我们是人,有着自由意志,可以为自己的选择负责,所以,我们有能力改变习惯,进而改变品格。品格可以变得更好,也可以变得更坏。

  而通常我们提到一个人的品格,常常具有道德内涵。那么领导力中的道德品格是指什么?我认为,就是指一个领导者所具有的习惯,决定了在一种环境中,怎么样做在道德上是正确的。

  既然这样,我该如何决策才是道德正确的,换句话说,决策的基础是什么?哲学家们对此已经讨论了2500年,他们不断地回到三个最基本的问题:

  第一,一项决策或行动对别人有何影响?首先要确保能够帮助而不是伤害别人,对那些我负有特殊责任的人,则应尽力使他们收益更多。

  第二,分析决策或行动本身,是否遵守或破坏了某些道德原则,比如诚实、守信、公正、尊重他人权利等,这些原则是必须遵守的,不管结果如何。

  第三,决策或行动能反映出决策者自己的品格吗?行动代表了一个个体是他自己而不是别人,那么这些行动能够反映出你的美德和品格吗?

  这是一种非常简单但很有效的方式来衡量在某种特定情境中你的选择是否正确。其中,第三个问题尤为重要,因为前两个有时会发生冲突。很可能一个人的决策惠及到了大多数人,但却违背了某些行为原则,而一个遵循了道德原则作出的决策,也可能会损害到他人。这样的矛盾在生活中时常发生,而第三个问题则可以在这种情况出现时帮你作出决策。

  我们为什么一定要遵守道德?我想介绍哈佛教授科尔伯格的研究,他研究的是道德发展心理学(psycholo-gy moral development),他发现遵守道德的观念和习惯是伴随着人们的生命周期而逐渐成熟的。最初,人们遵守道德是因为这样可以帮他们远离麻烦,让生活变得更容易。比如,我到西点报到那天,我并没有遵守规则的意识,但校长告诉我们不能偷窃,不能说慌,否则会被送回家,那天起我要求自己连说假话的想法都不要有,因为我不想受到被送回家的惩罚。所以首先,人们遵守道德是出于自身需要。上了三年级,我实际上已经进入了第二个层面。在西点,宿舍管理员每天晚上都要检查学生是否都在房间里,他会敲敲门问是否每个人都在,如果房间里有人回答是,他就会认为所有人都在。一天晚上,管理员只是站在楼梯上大声喊:1号房间,2号房间,3号房间……人全了么?在短短45秒钟,他检查到了四层楼的所有64个房间,看,当你相信别人都说真话的情形下,生活变得更有效率。从西点毕业的时候,我还是决定做一个说真话的人,不管别人怎么做,我会为自己负责,不是因为别人要求你,遵守道德成为自动自发的行为,这是第三个层面。

  何谓“领导力”

  关于领导者的品格我们讲了很多,现在来看看领导力。领导力就像品格,也很难用一个定义来描述。有人说领导力就是“让别人为你做事”,关于领导力我们甚至可以找到200多个定义,但这些定义都具备两个关键要素,目标和人。领导者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把二者结合在一起,这样,人完成了目标,这个过程中,人的需要也得到了满足。

  那么如何培养领导力?西点军校的四年,大部分时间都会教授学生成为一个领导者所必需的知识和技能等。但这还不够,如果只传授技能,那我们只能得到本尼迪克特·阿诺德,他可能用这些技能来做好事,也可能利用它来做坏事,而如果我们把培养品格放在最核心的位置,那么我们将得到乔治·华盛顿这样的领导者,能够为了别人而不是自己的私利来使用这些技能。

  在“领导力光谱”上,一些规模上千亿的公司的CEO,因为追逐金钱而触犯法律,最终被送进监狱。另外一些人确实是很好的领导者材料,但他们热衷出名,他们更喜欢做名人而不是公司的领导者。最后,就是那些被吉姆·柯林斯称为“伟大”公司的CEO们,无一例外,这些领导者都具有非凡的领导力,他们不仅有管理天赋,而且都有极强的意志和高尚的人格,有宗教信仰,他们把建设一个伟大的公司放在第一位,很少考虑个人。他们把源源不断的能量用来服务客户、员工和社会。人们信任他们,公司开始蒸蒸日上。而且,我们有实验性的证据表明,那些致力于服务他人的道德领导者,比那些自利导向的领导者,往往能够带来更高的产出,所得个人回报也更多。

  领导力的四个阶段

  让我们看看一位西点新生的经历。到达西点的第一天,他将由高年级的学生带领,被告知严格服从上级或师长的领导,宣誓履行对国家的责任和义务。他要参加很多体育活动、军事训练,每学年还要参加领袖训练。学术课程要求他多提问题,着重训练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知道何时服从、何时问正确的问题、何时批判。此外,宗教也是军事学校生活里很重要的一部分。到第三年新人变老人,就可以带新生了。在大四,他将担任更高级别的领导角色,带领更大规模的训练。毕业典礼那天,同样要宣誓:忠诚服务这个国家。

  西点的领导力培养要经过四个阶段:新生只需对自己负责,服从命令;第二年,他们中的一些将变成一些小组的领导者;第三年,他们有可能会去领导那些组长;到了大四,表现优秀的人将领导更大的团体。实际上,这样的四个阶段,适用于任何一个组织,政府、公司、大学等。最初,你只是一个个人贡献者(individual contributor),也叫跟随者(follower),做最基础性的工作,生产产品等。你也许会问,跟随者和领导力有什么关系?成为跟随者那么重要吗?引用罗伯特·李将军的话,我无法相信一个连自己都管不好的人能够指挥好别人,所以成为好的领导者先要成为一个好的追随者,先学会管理和领导自己。如果做得好,你将有机会成为一个基层领导者,你需要和那些最底层的跟随者们进行面对面的沟通,这是领导力发展的第二阶段——面对面的领导者(face to face leadership)。接着,你将被提升为间接领导者(indirectly leadership), 你不再直接管理那些个人贡献者,而是管理面对面的领导者。最后,如果表现足够出色,你将被提拔为高级领导者(senior leadership)。

  我们首先来看看跟随者。一些人曾经对跟随者进行研究,使用两个维度来考察这个群体:积极度和独立性。积极的跟随者会在这个角色上行动积极,消极跟随者则相反。独立性则是看跟随者是否能够独立进行思考。一些跟随者两个指标都很低,他们既不关心自己应该做什么,也不会积极主动去做。那些主动性高却不会独立思考的人需要别人告诉他们应该做什么,这种人很积极,所以我们要当心他们把事情做错,但只要进行足够的指导,他们将非常有用。第三种跟随者可能是数量最少的一种类型,他们会独立思考,知道组织目前的状况,应该做些什么,但他们不够主动,往往只是抱怨,而不会行动。最后一种,既有独立思考能力又积极主动的跟随者,是成为领导者的最好人选。在一个组织内部,我们可以根据以上两个维度来发现和培养高效率的第四种跟随者,在招聘遴选阶段,也可以设置相应的工具来努力挖掘这种跟随者。

  有趣的是,如果我们将一个好的跟随者和一个好的领导者进行比较,会在他们身上发现很多相同点,甚至找不出什么大的区别。虽然角色不同,但他们都能够很好地完成组织的目标。所以,研究跟随者和面对面的领导者之间的转化就非常有价值,这可以帮助我们弄清楚,是什么特质——包括认知、实践层面——决定了最理想的领导力。

  就每一种职业生涯来说,我们都要经过从跟随者到高级领导者这四个阶段。在一个组织成员从一种角色向高一级别的角色转换时,如果组织能够为他提供足够多的培训,让他意识到现在正在做的事情和以往都不同,而不仅仅是靠他自己经历挫折而汲取经验教训,那么,他在未来角色上的成功几率就会大大提高。

  接下来让我们看看做面对面领导者时需要注意的原则。在西点,我们有面对面领导者的15条原则,帮助晋级为小组领导者的学生领导他的小团队。其中的一条是这样的:领导者从下属那里得到的不仅仅是顺从。要赞赏他们拥有的知识、主动性、技巧、理解力和判断力,引导他们发挥上述能力,推进任务的执行。我们确实需要学习团队合作,但我认为真正的团队建设大师是那些能够洞悉人类弱点的人,因为不好的行为会腐蚀整个团队,助长政治争斗,所以必须克服那些影响整个团队运行的人性弱点。比如说人的本性中天然的自我保护倾向会导致人和人之间的不信任:如果你利用我的诚实和信任反过来伤害我怎么办?人们不会开诚布公地争论如何作出决策,采取什么行动来完成组织目标,整个组织就会变成一盘散沙,成员也不会再尽职尽责。所以,只有战胜这样的人性弱点,发挥每个人的才能,团队协作才能真正成为组织最核心的竞争力。

  对于间接领导者来说,这是他第一次领导那些本身也是领导者的人,意味着什么?你需要改变管理方式,你不可能再走到人群中和他们直接进行交流,你需要借助别人来进行管理。其次,你需要授权,如果仍然把大量精力用来做那些作为面对面的领导者应该做的事情,就会错过作为一个更高级别领导者需要关注的更重要的事情。而且,此时,你第一次处于组织架构的中间级别,你不仅要向上级负责,还要向你所管理的下属负责,当不能两全时,冲突就会产生。

  如何处理冲突呢?有时,人们会对矛盾视而不见,以维持一种表面上的和谐,长此以往,矛盾会越积越大以至于无法解决。我们需要学会处理人际矛盾,区分建设性的行为和破坏性的行为,面对冲突,努力解决,并提升解决冲突的技巧,理想目标是通过冲突的解决来巩固而不是削弱成员之间的关系。

  最后让我们来看看高级领导者。高级领导者需要做的事情是做决策。在一个组织内部,可以有很多决策者,但最难的决策需要由那些最高的领导者来做。如何做决策,和下属一起还是自己做决策?有四种选择:不需要下属参与;向个别下属咨询,自己决策;向下属集体咨询,自己决定;让下属集体决定。

  具体选择哪一种,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例如,时间紧迫,必须马上决策,那么无疑应选择第一种,医生在做手术的时候不需要和谁商量,只需要下达指令由别人来执行。如果某一决策对公司前途影响巨大,那么我建议用第三种方式,原因有两个:第一,通过与成员进行头脑风暴,可以充分考虑到每一种可能,而且能够强化你的领导者角色;第二,成员通过交流而达成一致,领导者不必独自承担决策的后果。还有一种情形,如果你只是需要某些信息,决策本身并不重要,那么使用第二种方式,找到某个下属,获得你需要的信息,然后回到办公室,自己做决策即可。最后一种情形,你需要每个人都清楚当前的形势,了解下一步应该采取的步骤,需要他们支持决策、齐心合力来努力完成目标,那么选择利用集体决定,让成员自己做决策。

  我们还会遇到危机中的决策问题。对于一个组织来说,会因各种各样的原因而遭遇危机:自然灾害,市场波动、产品危机、技术故障、管理层剧变等等,危机中的领导力应该是什么样子?我很喜欢讲谢克顿(Emest Shackleton) 爵士到南极探险的故事。在船被冰面卡住不能前行、又不知道自己所在位置的情况下,他带领自己的船员乘救生船在冰冷的海面上继续前行800英里,终于在暴风雪来临前找到有补给的小岛,挽救了整船人的生命,并最终完成穿越南极的探险。船长谢克顿在面对危机时,首先坦诚地将真实信息(危机)告诉全体船员,但作为一个领导者,他的使命是保护每个人的生命,他要求所有人都要严格听从他的指挥,因为在这种情况下,团结是最重要的,然后,他听取有经验的船员的意见并自己做决定,由自己承担决策的后果。可见,他使用了第三种决策方式。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情况下,危机往往也是机遇。我们可以看看牙签鸟和鳄鱼的例子,鳄鱼为了将嘴里的食物残渣清理干净,常常张开嘴,让牙签鸟来吃塞在它牙缝里的肉丝。对于牙签鸟来说,这并不是危机,而是机会。很多优秀的公司在危机中主动进行改革,调整新的方向,一些人则去创立新的公司来利用危机提供的机会,将不利变成有利。

  总之,西点领导力强调,领导力是一个结合个人与目标的过程,成功做到此的人一定要有足够的知识和技能,同时具有内在的品格和很强的道德标准,愿意服务别人,这样的人会得到别人的信任,一呼百应,吸引优秀的追随者,他们为前者所激励,共同致力于某个伟大目标。这样的领导力改变了西点、美国甚至整个西方社会,希望我们所有人都拥护这样的领导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