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MBA必备:自主创业前的心理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 15:33   全景网络

  当你选择独立创业以后,需要进一步了解自己如何投入。

  个人企业主与一般工薪阶层有所不同。在个人企业中,你要始终头脑灵活,并需要不断地制造卖得出去的东西,熟悉财务上的周转金,能够做到节约,能与人很好地相处。

  受雇于别人的公司,薪水会有保障;而在个人企业中,即使你已经开始赚钱,也不能确定什么时候能有收入。你需要财务上的周转资金,而且必须存款,以防账款过期未入。

  受雇时,你可以毫无节制地使用文具用品,因为你没有必要考虑其来源问题;而在个人企业中,你将懂得节省开支,注意省钱,小心地使用各种设备,以防出现故障。一旦出现故障,你必须耐心等待修理人员修好。这时你将明白“不当家不知柴米贵”的道理,因为你现在是花自己的钱。

  当你是个雇员时,如果还没有想到下一步要做什么,老板会立刻告诉你。而在个人企业中,你必须每时每刻有着新的计策,决不能有丝毫惰性。

  在你创立个人企业之前,与工薪时期做个比较,就会明白许多道理。个人企业创立开始就相当艰辛,你要努力地工作,在你尚未踏入这个领域之前,请先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在个人企业里你要的是什么样的生活?

  (1)安全感。在开始创业时,很多人都会诚惶诚恐。有些人会因缺乏准备、资金、精力以及对生意的敏感度而使企业以失败告终。创业就象是在下注,其赌注大小因个人情况而有所不同,因此,在下注之前,必须有所准备,尤其在开始时不要太过乐观,这样如果真的亏了,心理上也能承受。

  (2)地位。受雇时,如果你有一辆公司配的车,人们总是把你想得比拥有一辆私人轿车的人更重要,而经营个人企业时很少有这样的地位。

  (3)财富。许多人经营个人企业相当成功,而且赚了很多钱,但是也有一些人赚钱极为有限。为了生活得好,你必须不断地工作。任何有质量的生活背后总是艰辛的劳动。

  (4)家庭。无论受雇时,还是创业时,都应与家里的人更为接近。但实际上,创业时,你不可能真正地与家人有更多的时间相处交流,你必须用比一般人更多的时间来经营你的企业。尤其在刚创立个人企业时,你会把大量的时间投入到工作中,以尽快创造财富。

  (5)休假。你可以休假,但休假越多就意味着收入减少得越多。在你还是工薪阶层时,即使是放假日,你仍然有薪水;而在自己的个人企业中却没有。一旦你创立自己的企业后,就会明白自己根本不存在休假的机会,你会尽心尽责地为自己的企业工作。

  经商做生意是一件非常辛苦的工作,并不像大多数未涉商海的人所想象的那样,是一件潇洒有趣的事情。

  实际上,特别是对一个独立创业者来说,会经常遇到诸如资金、人才、市场等方面的各种困境。所以创业者在尚未踏入这个领域前要有良好的心态,并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创业者在创业之初,要有以下几种心理准备:

  (1)胆识

  创业之前要有一定的胆识,善于捕捉新生事物。要勇于尝试新生事物,紧紧把握新生市场脉搏。即使没有十足的把握,也要敢于去冒险尝试。

  (2)自信

  自信是一个人成就事业的基础。对于初创业者来说,要坚信“人定胜天”,相信自己能够利用合理因素,能够战胜不利因素,最终获得成功。

  (3)清晰、睿智的头脑

  对自己的创业目标要有一个科学规划,自己的每一步行动都要经过仔细慎重的考虑。洞悉自己的长处与不足,清楚自己能做什么,能做到什么程度。自身的长处要善于发挥,着眼点要立足于未来,对未来要有科学的预测和准确的判断。

  (4)主见

  要善于和其它人合作,要学会接纳别人的不同意见。自己的正确意见要坚持,不为他人的引诱所动摇。

  (5)树立远大目标

  要善于将人力、物力及心血投入到实现更远大的目标中去,以求创造奇迹。

  (6)热情积极地对待创业

  将浓厚的兴趣和热情投入到创业中去,不能被困难和挫折吓怕。用恒心和毅力作为精神支撑,很好的发挥自己的能力。

  (7)有爱心、同情心

  要将一颗博大真诚的爱心投入到创业中去,待人以善,让每个人都感到阳光般的温暖。

  (8)永不言弃

  要有坚强的毅力,从不惧怕失败。即使经过多次失败的打击,也要坚强的站起身来。要坚信“风雨过后一定会有彩虹”,人生没有永远的失败,也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个人只要有信心、勇气和不屈不不挠的精神,以积极的态度去迎接挑战,就能渡过创业的难关最终取得辉煌。

  创业伊始,创业者需要有一种良好的心态。既不能被创业过程中取得的种种荣誉感冲昏头脑,又不能被创业道路中的艰难险阻吓的萎靡不振。“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拥有良好的心态,就能迈上成功创业的阶梯。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