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暨清华MBA教育二十周年纪念会及论坛举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3日 15:49   新浪教育

  2011年5月21日,“中国暨清华MBA教育二十周年纪念会及论坛”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行。本次活动由清华经管学院主办,MBA教育中心承办。与会院校106家,参会的各学院院长、书记等100位,参会的各院校代表248名,可谓群贤毕至,济济一堂。

  1991年,清华大学作为9所试点院校之一创办MBA项目。清华MBA项目以“培养具有综合管理能力的未来领导者”为“新定位”,以强调品格和“软技能”培养、体验式和整合性学习、全球化经历为“新元素”,以实现知识与品格、技能的平衡、学术的严谨性和实践的相关性平衡以及中国根基与全球视野的平衡为“新目标”,不仅重塑了MBA的培养方案,而且进行了MBA招生改革,迄今走过了不断创新、具有历史意义的二十年。

  2011年是清华MBA教育二十周年,也是我国MBA教育二十周年,清华经管学院举办本次纪念会及论坛,旨在创造一个交流的平台,和兄弟院校一起总结中国MBA教育发展的宝贵经验,探讨MBA教育改革,共同促进中国MBA教育发展。活动分为纪念会和中国MBA教育论坛两部分,纪念会的主题是中国MBA教育的新征程。论坛部分包括“MBA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院校院长论坛”以及“怎样做好MBA项目的管理”两个分论坛。

  纪念会上首先播放了《二十风华——清华MBA的故事》视频短片。短片生动地展示了清华MBA项目作为第一批开办的MBA项目在二十年间的发展历程和期间发生的感人故事。

  之后,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纯均教授以“中国MBA教育的成就回顾”为主题,对中国MBA教育二十年的发展历程以及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回顾与梳理。赵纯均教授表示,从1991年第一批9所院校正式招生以来,我国MBA教育应运而生、顺势而上,经过20年的探索和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中国MBA教育加快国际化的同时,坚持不懈地进行本土化,坚持“以我为主、自成一家”的指导思想,努力学习世界上一切优秀管理学院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紧密结合中国企业的实情,探索中国高层管理人才和职业经理人的培养模式和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二十年里,MBA教育规模从9所院校发展到今天236所院校,累计授予142421名毕业生学位。EMBA从2002年30所2447名学生发展至今天62所院校招生,累计授予26000余名毕业生学位,共计授予17万名毕业生MBA学位。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成为国企、民企、外企的管理骨干,其中一部分人已经成长为我国大型企业的高层领导者。(请参看全文:赵纯均:中国MBA教育的成就回顾)

  随后,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进行题为“中国MBA教育的新征程”的演讲。钱颖一教授总结了近年来清华MBA教育改革的历程,重点阐述了中国MBA教育新征程中的三个要素。他指出,基于清华经管学院四年的改革历程,也基于对国内外顶尖商学院近年来MBA教育改革的考察,以及观察国内商学院的改革动向,在中国MBA教育新征程中的三个关键要素是:“领导力”(Leadership)、“企业家精神”(Entrepreneurship)、和“体验式学习”(Action Learning)。他相信,每一所培养MBA的学院,都将长期地围绕这三个要素讨论和实践,因为它们是未来MBA教育中新的生命力。(请参看全文:钱颖一:中国MBA教育的新征程)

  为总结清华MBA项目教育成果,展示优秀清华MBA校友取得的成绩,与公众分享清华MBA校友的先进理念,纪念会期间还举行了“二十年二十人——清华MBA校友风采展”揭幕仪式,赵纯均教授,钱颖一教授,清华经管学院教师代表钱小军教授,入选校友代表、1994级清华MBA校友、北京亚都室内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文辉共同为展览揭幕。钱颖一院长和入选校友代表文辉分别致辞。钱颖一院长随后向清华MBA校友代表赠送《清华管理评论》杂志创刊号珍藏版。

  在揭幕仪式之后举行了“MBA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院校院长论坛”。教育部在去年启动的MBA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中,共有18所MBA培养院校入选试点单位。各校MBA项目改革的具体措施是什么?希望解决哪些问题?改革反映出怎样的趋势与思考?改革有哪些新思维?需要突破哪些思维范式?这些问题在“院长论坛”阶段一一得以剖析和解答。论坛由清华经管学院院长助理高建教授主持。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资深副院长徐信忠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伊志宏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杨梅英教授分别发言。随后,钱颖一教授和各位发言嘉宾一起与与会的200多位管理(商)学院的院领导及MBA项目负责人就共同关心的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中国MBA教育的发展与品牌、招生、课程、师资、管理与学生服务密切相关。二十年的快速发展,各MBA培养院校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在当天下午举办的“中国MBA教育管理论坛”分两个主题展开,“MBA招生改革工作经验交流会”由清华经管学院院长助理高建教授主持;“MBA课程与学生培养工作经验交流会”由清华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高旭东教授主持。

  在并行的两个论坛中,各院校MBA项目管理者就MBA招生改革、加强班级建设、开展学生课外培养工作、案例开发与教学实践、MBA终身学习平台的建设等许多话题进行分享与讨论。

  “中国暨清华MBA教育二十周年纪念会及论坛”在热烈的讨论中结束。清华经管学院将在中国MBA教育的新征程上,为培养具有综合管理能力的未来领导者而继续努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