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EMBA必读:稻盛和夫的去灾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9日 13:38   中国经济周刊网

  妙语

  有多少挫折,就有多少升华。尤其在一个人小的时候,多一点挫折,多一点摔跤,是一颗上升的灵魂不可或缺的。

  1945年,如今已是“日本经营之圣”的稻盛和夫,报考鹿儿岛一中失败。那一年,他又感染了肺结核。当时肺结核无药可治,死亡率很高,他的叔叔和婶婶就是得肺结核去世的。稻盛在发热中情绪低落到了极点。才13岁,他就开始在死亡的威胁和恐惧里颤抖。邻居大婶为鼓舞他活下去的勇气,给了他一本书《生命的真谛》。因为家里穷,稻盛一直没有看过课外书,这是他第一本课外书。

  稻盛抓住了一根稻草,如饥似渴、贪婪地阅读着。从这本书中,他看到了“灾难心相”——这个后来将影响他一生的词汇,以至于在他后来的自传《活法》中,“心相”成了主题词。

  《生命的真谛》对“灾难心相”的解释可谓是拨云见日:“灾难是自己招来的,因为自己的心底有块吸引灾难的磁石。要避免灾难就要先除去这块磁石,而不是对别人说抱怨的话。”“把痛苦说成不幸是错误的,人们应该知道对于灵魂的成长来说,痛苦有多么重要”。对于正开始思索人生的稻盛,这些话犹如甘露之于久旱的秧苗。

  肺结核通过空气传染,稻盛生怕被感染,总是捏紧鼻子跑过叔叔的房门口。因为还是小孩,憋不住气,所以之前之后都要深呼吸,这恐怕增加了被感染的几率。父亲和哥哥对病重的叔叔悉心护理,并没有遭到病魔的入侵,反而是对肺结核怀着深深恐惧、时时刻意躲避的稻盛,只考虑自己个人安危的脆弱的心理,吸引了病菌。这段对生死刻骨铭心的体验,给了稻盛前所未有的冲击,还让他有了人生第一次重大的、深入灵魂的自我反省,让他开始理解人生最重要的真理。

  一种超然的精神开始萌芽。稻盛后来回忆说:“患上结核,这是上苍给予我的一次珍贵的体验。”

  病情影响了稻盛的学习,第二年报考一中又失败了。这对一个孩子的自信心,是一次沉重打击。最后稻盛侥幸读了私立鹿儿岛中学。高三发生的两件事,又给他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一件是中学建新校舍要大家都参加义务劳动。因为离高考(微博)不到一年,学习很紧张,稻盛尽管不情愿,还是勉强去了工地。但到那里一看,发现高三学生总共只有三四个人。之后3天,稻盛也就没去。第三天老师突然点名,别的同学事先听到风声,赶在点名之前到达现场。稻盛被蒙在鼓里,点名时缺席。老师很严厉地训斥:“心里只想自己高考,连义务劳动都不参加,没有一点奉献精神,真自私。”稻盛羞红了脸。

  另一件是棒球对抗赛。球场离学校很远,要乘电车去,但稻盛没钱买车票,决定徒步往返。但同学说只要拿自己的月票混进站台就一定能顺利到达,于是稻盛跟着大家一起混了进去。去时侥幸蒙混过关,回来时稻盛下车时心里紧张,被检票员一眼看破。检票员把他当成惯犯处理,除了没收月票,还罚了他几倍的钱。第二天,学校告示板上又将此事点名批评。稻盛羞愧难当,懊悔不及。从此放弃月票,每天徒步上学。

  这两件事对稻盛的影响深远。他清楚这是自己心思不正、行为不当,才弄得狼狈不堪,被人蔑视。自己的思想行为和结局之间,存在一种因果关系。没有对错,却有因果。你种什么因,就得什么果。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