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理MBA培养模式思考 教师角色发生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4日 16:26   新浪教育

  如果把课堂比作学习的舞台的话,那么在传统教学模式中,教师是个不折不扣的编剧加演员。教师通过撰写教案来进行教学设计,好比“写剧本”,其过程 “预习导入——教授知识——课堂讨论——概括总结” 与编剧创作的剧情“序幕——情节发展——剧情高潮——结局”颇有相通之处。而教师站在三尺讲台上授课,则是按照自己编写的“剧本”上演 “独角戏”。在整部“戏剧”中,学生只能扮演“观众”的角色,被动地接受教师传递的知识。而在“课程体系——行动学习——学术论文”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中,我们则旨在为学员搭建一个自主学习的平台,通过催化、引导的方式促使他们在行动学习中不断地进行总结、反思、交流和沟通,促进学员的“学习圈”的建立和运转,最终实现学员能力的提升、意识的自我完善以及品格的养成。

  显然,传统教师的角色与新型培养模式格格不入。“三位一体”把学生由“观众”变成“演员”,甚至是“编剧”。而教师则退居幕后,完成三个方面的角色转换,成为学习过程中的“导演”。一是由传统的职能管理式的教书者转变为“过程专家”,通过引导、催化使学员主动参与到学习过程中去,并通过控制流程来实现学习过程中的良性互动;二是由传统的单向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行动学习中的“知识专家”,秉持引导者的理念适时地为学员补充相关专业知识,确保学员“学习圈”的顺利运转;三是由传统单一的知识考核者转向“学习教练”,由只关注知识的增长转向同时关注学员知识、能力以及品格的提升,并及时对学员进行结果反馈。本篇就教师角色的第一个转变加以解述。

  作为“过程专家”,与传统的“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相比,教师则更多扮演行动学习过程中的引导者与促进者的角色:一是设计并控制整个学习过程,引导学习小组的研讨过程避免小组离题,确保研讨过程既有效率又有效果;二是充分挖掘学员潜能,引导学员发掘自身内在思考方式,促进思考的深度与思考的严谨性;三是及时发现并有效管理冲突,适时干预不良互动,促进学员之间的沟通,为小组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气氛。

  值得注意的是,“过程专家”的目的在于引导小组成员以更有效的方式进行思考与对话,关注的重点在于学员心智推理模式与对话方式上,而不在思考的内容上。他不是释疑者,也不是标准答案提供者;他是倾听者,是思考的引导者。整个过程中,学员才是主角。例如,在我们开展的行动学习课程中,其中一组的课题是“银河证券安业路营业部投资顾问产品推广”,问题所有人也是小组成员之一。从课题的选择到问题的探讨再到最终方案的敲定,整个过程由学员亲自完成,其长期目标——把企业由原来单一的低价竞争者转变为行业中的服务标杆企业,也是由学员自行制定。学员着实成了学习过程的“编剧”。在研讨过程中,小组成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地进行反思、总结、交流和沟通,真正是以“主角”的身份来完成课程这部“戏”。而教师作为“导演”,只提供过程上的支持和引导。面对学员的观点,教师以完全中立的态度去积极倾听,然后以启发式的提问来引导学员进行深入思考、反复质询,逐渐将方案臻至完善。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