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企业家:创业者婚姻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 16:41   《中国企业家》杂志

  创业者婚姻指南

  巴菲特说,他一生中最重要的投资并不是买入哪种股票,而是选择跟谁结婚。

  ——还可以加上一句,当创业者面对婚姻危机冲击企业的困局时,最重要的决定是“选择何时、何地、如何恰当地止损”

  文 | 本刊记者 邹玲    编辑 | 李岷    插画 | 宋赤兴

  海拔最高的寺庙,他告诉她:“我在离天最近的地方祈祷,只希望我们能够幸福地在一起。”她接受了他用一元人民币编织的纸戒指求婚,随后他们结婚 了。10个月后,他提出离婚,为这段婚姻他付出的代价是,可能高达700万美元的补偿,以及错过了成为“全球第一个上市的视频网站”CEO的机会。

  认为“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的土豆网CEO王微,可能从来也没想到过自己会被生活“导演”了一把。

  不止王微,同样在创业路上的蔡达标(真功夫)、杨浩涌(赶集网)等等,也迎头遭遇到婚姻问题的痛击,不但为此身心疲惫,连企业发展都为之受困。

  身陷真功夫、土豆网、赶集网三家企业创始人婚姻纠纷的投资人、今日资本总裁徐新最近在几起事件后首次打破沉默,对《中国企业家》表示:“这三件事算是给企业家敲响一个警钟吧,现在凡是结了婚的我们要访谈老婆,离婚我们要访谈前妻,凡是没结婚的我们要访谈爸妈。”

  同样把“婚姻状态”当作考察创业者指标的投资人有的是。经纬中国创始人邵亦波说:“老实说,不结婚的创业者会比结婚的创业者牢靠,因为你结婚后 就会有不同的责任。”他以自己为例,说自己没结婚前天天可以工作到晚上10点、11点,但结婚后,一个礼拜五天总有三四天要回家吃饭,有时中饭还和老婆一 起吃。“如果创业者结婚了的话,我会想多了解一下这个人的太太对他创业的看法,是不是完全支持他,对他金钱压力有多大。”

  素有“天使投资第一人”之称的投资人薛蛮子总结他在甄别创业者时的三大原则,第一条就是:要看看创业者的配偶。

  你结婚了吗?与谁结?你婚姻生活幸福吗?你艰苦的创业生活影响到夫妻和谐吗?你风雨飘摇的婚姻会给你的企业带来什么影响?一连串的提问并非玩笑,别以隐私为名将之紧紧包裹。多少企业挺过了初创期之险、解决了商业模式之困、挨过了融资之难,却被婚姻破裂扼住咽喉。

  创业者、投资人,当你读完这篇文章,请将你、或你所投企业团队里的婚姻进行一番严肃的打量。

  几个雷区

  创业者的婚姻与其他普通人的婚姻比起来特色何在?导致创业者婚姻触礁的雷区将有哪几个?本刊记者深入采访了土豆网、真功夫及江西某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创始人婚姻纠葛始末,为创业者一一展示创业者婚姻中的几大风险。

  [案例一]“关心过度”

  2005年4月,土豆网上线,当时是中国第一个视频分享类网站。2006年,杨蕾在与她广院同学的一次聚会上认识王微;2007年8月,二人结婚。

  王微与杨蕾的结合,被身边一些朋友视为“强强联手”。身为上海SMG主播的杨蕾,在媒体圈浸淫多年,知道在中国做媒体所要遵循的一些潜规则,这 正是缺乏传媒经验的王微所需要的。据说,杨蕾为王微引荐了不少传媒界的人脉资源,甚至土豆网的独立董事刘春(当时的凤凰卫视中文台执行台长,杨蕾广院的师 兄)也是杨蕾介绍给王微认识的。在土豆网的发展过程中,杨蕾出谋划策、不遗余力。据杨的密友称,杨不仅多次提醒土豆网在重大事件上的政策风险,甚至直接参 与土豆网对外的公关宣传,“杨蕾可是我们土豆网的第一任PR。”土豆网某中层人士称。

  但这种关心却渐渐让王微心生反感,“她关心土豆网到什么程度?你想她都在土豆网办公室设了一个蛋糕房自己做蛋糕了,还经常过来跟员工说,你们要 加油喔,我们土豆网是要上市的。”上述中层人士透露。这种“过密”的关心常常让王微感到透不过气,王微私下对朋友表示对杨蕾的不满,觉得“她关心土豆网比 关心我还多”。

  对于王微的抱怨,杨蕾却感到委屈,她对密友表示困惑,“我看到土豆网发展中有什么危险,指出来那有什么不对?我关心土豆网错了吗?不是为了土豆 网好吗?”杨蕾认为王微认识舞蹈演员谭元元是婚姻破裂的导火索,而王微却认为,跟杨蕾在一起生活感到压抑。2008年8月,王微第一次提出离婚,2010 年3月,两人正式离婚,但杨蕾出于对挽留这段婚姻的期待,并未提出财产分割要求,而是极力挽回。

  在一切挽回措施都失效后,2010年11月底,在土豆网提交SEC文件的第三天,杨蕾便提起“离婚后财产分割”诉讼,要求以承担“共同债务”的 方式分割王微的股权。由于在双方婚姻存续期间,土豆网成立了上海全土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用以获取在中国运营视频业务所必需的牌照。王微在该公司中占股 95%。杨蕾提起诉讼称,这部分股份中,有76%涉及到夫妻共有财产问题,她要对这部分股份的一半予以权利主张。随后,法庭冻结了该公司38%的股份进行 保全,禁止转让。土豆网的上市计划也随之搁浅。

  杨蕾选择在该节点上提出诉讼被认为别有深意,“她要真是为了钱,等土豆网上市之后再提出离婚不是更好吗?那你在我们(上市期)最敏感的时候选择落井下石,是不是有点过分了?”该土豆网人士表示不满。

  “真等到你上市了,你的股份跟我还有关系吗?我选择这个时候上诉,就是让你回到谈判桌上跟我谈呀,我之前整整等了你8个月,你就是不谈,那我除 了用这种办法,还有什么其它方法?”据杨蕾密友说,杨就想争一口气。杨蕾对密友表示,“王微败在太自信了。他离婚前咨询律师,律师说公司是婚前财产,那他 也没有讲明公司又经过了几轮融资,股份增值了多少,他就满以为可以不用担心了。如果再深入点研究婚姻法或者请教专业的律师,不至于这么轻率地忽视‘这一因 素’。”这一因素是指婚姻存续期间几轮融资后的股权增值部分,作为配偶是有权利参与分割,这么复杂的因素不是王微当初所能料到的。

  而土豆网团队的沮丧可想而知,土豆网的最大竞争对手—优酷网随后在2010年12月上市。一位互联网分析人士指出,现在中国概念股面临波段性谷 底,3月以来上市的人人、世纪佳缘、淘米网等先后破发,这极有可能影响土豆的IPO融资额。“优酷市值最高时达71亿美元,土豆如能按原计划上市,将市场 份额差距和‘冠军效应’扣除后,高峰市值达到40亿-50亿美元并非不可能。但现在,它上市后不破发就很理想了,市值按照最乐观的15亿美元计算,由于未 能及时上市造成的市值损失也达到20亿美元以上。”

  因为一场离婚官司导致20亿美元市值蒸发,王微的心情不得而知。“我记得在我们提交给SEC文件的前一天晚上,王微跟我喝酒说,你知道吗?土豆 网将会是全球第一家上市的视频网站(优酷提交申请比土豆晚一个月)。”据接近王微的密友称,“期望有多大,失望就有多大。王微虽然从没有流露出一丝沮丧或 者郁闷,反而总是鼓励公司员工要be easy,但是五轮融资进来,多少投资人的利益也套在了里面,不郁闷,可能吗?但他不能垮,他的情绪一垮,公司员工和那么多投资人怎么办?”虽然目前王微 已与前妻杨蕾达成和解,代价却是高达700万美元(该赔偿有限制条款,部分在土豆网上市后才能兑现)的赔偿,以及错过最佳上市期。

  [案例二]距离“失焦”

  本刊记者所采访的另一创业者婚姻纠纷表现出另一种“创业”特色。江西一家后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民营企业的CEO谭某(根据当事人要求隐去其 姓名),2004年与相恋多年的上海女友李某结婚,几乎是白手起家的谭某将全部心思与精力倾注在创业过程中,在婚姻的前三年,由于工作需要一直与妻子处于 两地分居状态。2007年,李某从上海搬到南昌,与谭某共同生活,这时候谭某的公司也遇到了创业以来最大的转折—上市。

  从过去的两地分居到现在的朝夕相处,李某发现谭某并没有因此对婚姻投入更多,反而因为上市前期的繁琐准备和挫折经常感到疲惫不堪,“我不知道那 段时间他在忙什么,他也很少跟我说。他们公司股东有个原则就是老婆不能插手公司事务。”李某对本刊记者回忆,“当时我工作也很忙,也没有顾得上他的变化, 就觉得他越来越烦躁,动不动就发脾气,我也不敢问什么,毕竟他的工作我什么都不懂。”因为不知道如何干预和插手谭某的公司事务,李某干脆选择了不闻不问, 甚至她对于2007年谭某公司的上市都没有概念,“我就记得他说过一次,最近企业要上市融资了。但是我对于上市没概念,包括什么是借壳上市,我都是后来打 官司的时候才去学的。”

  上市并没有给两人的婚姻带来转机,“只是觉得他比以前更忙了”,“他总跟我灌输说上市以后更没钱,压力更大,美国那边的投资人把他给捆绑了,所以我们到现在连房子也没买,钱全部投到企业经营里去了。”

  因彼此缺乏交流,谭某提出离婚。而让李某难以接受的是,谭某将他名下的4036074股发起人记名股股权于2008年12月无偿转让给了其同为 上市公司发起人的哥哥,对此举动,谭某给出的解释是“个人财产”,跟婚姻无关,继而又于2009年6月起诉与李某离婚,被法院驳回。此举被李某认为是有明 显的“转移共同财产”目的。

  2009年8月14日,美国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SEC)回函给李某,声明SEC仅根据当事人的要求变更相关股权转让手续,这并不代表转让是合法或违法行为,同时,SEC建议李某“可以在合乎中国法律框架下,采取任何行动来澄清您在该股票转让中享有的权益”。

  当本刊记者致电谭某要求采访时,被谭以“婚姻官司已经严重影响到其工作,甚至已被董事会除名”为由拒绝。其代理律师杨军认为,谭某的妻子李某对 其在创业过程中并没有给予精神上应有的鼓励和支持,是导致离婚的主要原因,而谭某转让股份的行为,因为股份是在婚前取得,完全属于对其个人财产的处置。目 前本案在进一步审理过程中。

  [案例三]夫妻档

  如果夫妻一方单独创业,创业者可能要面临配偶一方的“参与程度”问题,而对于夫妻二人共同创业、甚至是家族创业,又要面临“家族斗争”的风险,最近的真功夫内乱便是鲜明案例。

  真功夫董事长蔡达标及其前妻潘敏峰都是东莞长安镇人。俩人是小学同学,1991年结婚。婚后蔡达标出资4万元入伙潘敏峰的弟弟潘宇海的168甜 品店,之后又把店名改为“真功夫”。真功夫的创业一开始就是夫妻双方家庭的共同参与,潘敏峰和其弟弟潘宇海进驻董事会,而蔡达标也将其妹妹蔡春红引入企业 担任采购总监。

  家庭式作坊和管理在一开始体现出齐心协力的能量,本不起眼的小店在十几年间就发展成年收入15亿元的大型快餐连锁,但此时家族企业管理的弊端也 开始显现。由于潘宇海是大厨,控制着餐厅的核心—菜品的质量,所以餐厅的主导权一直掌握在他手中。当时潘宇海占股50%,蔡达标夫妇各占股25%。由于股 权对等,一旦在公司管理上发生分歧,股东意见就可能不一致,出现无从决策的情况。

  对此,今日资本总裁徐新曾表示,创业者最开始就应该把股权搞清楚,如果三个人一起创业,股权各占1/3,那么这个模式95%要失败。她认为在公 司里,一个大股东连同几个相对小股东比较有效。在这种大股东制模式中,第一大股东可以发挥控制人的话语权,而小股东可以组成一个核心团队,同样能发挥团队 的能动性。面对“真功夫”股权对等的情况,徐新曾一度表示担心;但当她看到蔡达标居然去丰田汽车参观访问,当即表示欣赏,说“一个中式快餐的老板要去汽车 行业参观访问,说明他已经把管理的流程和标准化学到骨子里去了”。2007年,今日资本等两家风投机构入股真功夫,真功夫对原有股权结构进行变更。变更 后,蔡达标和潘宇海各由原来的50%减为41.74%,双种子公司占10.52%(蔡潘各占5.26%),今日资本与中山联动联合注资3亿元,各占股权 3%。其中,双种子公司由蔡达标与潘宇海各持50%的股份。董事会由五人组成,除蔡达标和潘宇海外,还有双种子公司所派的董事潘敏峰,以及两家风投派驻的 代表。而蔡达标通过中山联动间接控制了3%的股份,因此以44.74%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

  同时,蔡达标和潘敏峰的婚姻逐渐走向尽头。据潘敏峰自述,自1996年开始,蔡达标就在外面包养二奶。但据记者采访的某真功夫员工称,导致蔡潘 二人离婚的主要原因是“双方差距逐渐的拉大”,蔡达标善于学习、有很强的企业经营和策划才能,甚至率领公司高管团队去北大MBA进修,并一度看到家族企业 管理的弊端,不惜高价从麦当劳挖来职业经理人,计划进行“去家族化”改革,而这一举动也受到今日资本等风投的认可。而潘敏峰则很少参与企业经营事务,退居 幕后做起了家庭主妇,与丈夫事业上的不断成长相比,潘敏峰则选择全盘退让。2006年,蔡达标和潘敏峰协议离婚,协议书上言明:两个孩子归潘敏峰抚养。据 媒体报道,当时出于女人的本能,潘敏峰放弃了25%的股权以换取子女的抚养权,而蔡达标的代价则是将所有物业交给潘敏峰,包括别墅、商铺、公寓住宅及部分 现金等。但2009年3月蔡达标“私生子事件”浮出水面后,潘敏峰对该协议全盘否认,开展了一系列股权争夺行动。2011年4月,潘敏峰起诉蔡达标财产分 割的案件获广东省高院正式立案。潘敏峰要求分割蔡达标所持有的真功夫的一半股权,或折价补偿其4.7亿的财产。

  2011年5月13日,记者在广州见到了潘敏峰的代理律师、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吴湘玲。吴告诉记者,“蔡达标与潘敏峰双方在离婚协议 中未明确涉及对股权进行分割,虽然潘敏峰同意由蔡达标对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的共同出资经营实体代为经营,但不等同于潘敏峰放弃股权。”据称,潘敏峰在与蔡达 标离婚时签署过协议,同意股权由蔡达标代为经营管理,但其经营管理的权利也是附条件的,当所附条件未成就即蔡达标未能履行其基本义务时,已构成根本违约。 因此潘敏峰有权收回经营管理权,并有权要求依法对股权进行分割。

  在蔡潘二人的争斗中,蔡达标以涉嫌经济犯罪被公安机关逮捕归案,潘家暂时占据了上风,但又因公司董事长的委任而展开新一轮争斗。“真功夫”号称 是中国直营店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中式快餐连锁企业,蔡达标曾一度计划在2009年收购福记食品借壳上市,如今却因为家庭危机离上市之路越行越远。

  律师的商机

  每一场婚姻与公司利益的纠葛大戏中,上演的故事和剧情虽不同,但主要角色却始终未变:创业者,配偶(家庭),投资人和律师,合伙人和公司团队,其中最主要的当然是律师。

  “国外的律师同行都很羡慕我们,他们觉得中国有这么多婚姻财产纠葛官司很意外,国外很多州是分别财产制,你的就是你的,我的就是我的,不存在什 么共同财产。”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芳说。她每年都要经手几百起离婚案件,其中一部分是企业家的离婚案件,“他们对中国庞大的离婚市场羡慕不已。”尤其 近年来,大标的、涉及巨额财产分配的离婚官司越来越多,律师阶层在中间也赚了个盆钵满溢。由于中国概念股前赴后继的上市潮,更让敏感的律师发现了其中商 机。

  “过去的企业家婚姻与现在的一个明显区别,就是获得财富的时间大大缩短。”上海沪家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贾明军律师告诉记者,“过去做实业的企业家 可能辛苦奋斗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才能上市,而这几十年经过夫妻双方的共同打拼,家庭已趋向稳定。而现在,由于高科技公司尤其是互联网公司的兴起,创始人的年 龄越来越轻,一个创业者可能在两三年间就能将企业做上市,身价倍增。如果这中间没有处理好心态,又加上创业者强烈的个性使然,走到离婚是非常容易的。”

  查询最近半年来主要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创始人和高管团队的年轻化的确是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向。优酷网、世纪佳缘、人人网、奇虎360、凤凰 新媒体、淘米网,创始人90%以上是70后,淘米网的CEO汪海兵甚至是80后。清华大学中国创业研究中心、中央电视台和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对外合作协调 中心曾联合公布了一项《中国百姓创业调查报告》,通过对全国涉及26个省、市、自治区的将近1000名创业者进行的调查,35岁以下的创业者占受访创业者 的65%以上,男性创业者大约是女性的三倍。创业者的年轻化是否会成为创业者婚姻中的一大不稳定因素?

  “肯定是很重要的变化。相比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创业的那帮企业家,现在的70后和80后的创业者对待婚姻的态度更加开放。”贾明军认为这是现在的 创业者与上一代的显著不同,“再加上,其实我们的法律对于婚姻法的解释不完善,也给了很多利用法律漏洞的好事者空子可钻。别说年轻的创业者很难去了解这些 由于离婚涉及公司法、婚姻法的条条款款,对于法官来说水平也不一定到位,尤其是涉及到前沿的、新兴的领域,包括有股份制公司股权分割、期权分割、上市公司 股权分割,甚至私募介入、融资介入的股权分割,他们可能还不能完全掌握。”

  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芳也对此观点表示赞同。她对一个例子印象深刻,“贵州当地一个涉及到20家公司的上市公司老总因为离婚的股权分割案件, 居然当地法官也手足无措,说先要买本书去学习一下,我顿时觉得很好笑。后来我写了一封非常长的信,告诉他这案件的焦点在什么地方、双方如何去举证、涉及到 哪些法律条款,都写的非常细致,这本不该是律师所做的活。”王芳停顿了一下,“但是这也需要成熟的律师去推动。”

  在北京、上海、广州等经济发达地区,有不少专业的律师不但专门做创业者的“家事顾问”,甚至会在公司占有一席之地,提前防范创业者因为家庭危机而导致公司管理的隐患。“这也是民营企业管理者风险意识在加强的体现。”

  当商业力量开始渗透到创业者婚姻时,不可忽视的是各方利益的争夺也将会影响到婚姻的走向,“当你婚姻出现问题时,尤其要小心的是,不要被别有用 心的人利用,比如你的竞争对手,你公司的其他股东,都在觊觎着公司的控制权,他们甚至会在你们两个人的争夺中煽风点火,或者不排除互相勾结达到争夺控制权 的目的的可能。”隆安律师事务所陈旭律师认为,创业者的婚姻承载了太多,在做出决定时要更加慎重,法律固然是一个有效的解决手段,但它远远不能满足婚姻中 的感情诉求。

  创业者婚姻指南

  “中国人的问题往往是共患难而不能共富贵,企业也往往是做起来之后才出现问题。”拉卡拉董事长孙陶然对记者表示,曾连续五次创业的他也因为最近 的离婚案备受关注,“很多公司都面临这种(家庭)问题,因为未来是不确定的,不论是哪种情况,和平地解决问题最重要。”孙陶然对土豆网事件评论称,“如果 换了另外两个人,可能就不会出现这样的结果。所有问题还是归结到一个做人的问题。你永远无法去预知未来,事先想好如何规避所有风险,那是不可能的。你的道 德底线、价值观、心胸,决定了你做事和做人的方式。”

  孙陶然选择的解决方式颇具胸怀。5月14日,蓝色光标(36.280,-0.02,-0.06%)发表公告称,董事孙陶然因离婚将其所拥有的蓝色光标4.59%的股权分割给前妻胡凌华,合计市值1.68亿元。本次权益变更后,孙陶然还剩余蓝色光标5.03%的股权,这场天价离婚案也因此得以平静落幕,并未引起更大的风波。

  今日资本总裁徐新对《中国企业家》否认了坊间流传的“土豆条款”(即土豆事件后,投资人要求在上市前与公司创始人签订协议保证所投公司的CEO 结婚或者离婚必须经过董事会,尤其是优先股股东的同意后方可进行),“就那么一说,可操作性不高。”甚至她自称今后做投资要跟创业者家属谈话的方式,她也 承认“这很难”。“我们都希望8年翻8倍,但8年也是很长的时间,谁也不能保证你访谈完了就不会出现问题,也不能保证能白头到老。”

  对于创业者来说,该怎样去面对婚姻这一人生中最大的合同?《中国企业家》通过对多名婚姻法律师及专家、婚姻情感学专家和历经上述婚姻风波的创业者调查采访后,得到了一些宝贵的建议:

  第一,谨慎选择你的婚姻,因为它有可能成为你成就伟大公司的天使,也可能成为杀死企业的凶手。婚姻从经济关系上来说,如同合伙公司。因此如同选择创业伙伴一样,选择伴侣的眼光或许决定你的企业存活的时间。

  第二,妥善分配你与伴侣在创业期间的角色,无论共同创业,还是一方单独创业,双方对各自承担角色和企业股权结构达成一致认同,创业初期接纳亲友的投资需慎重,因为蕴含风险较大,感情和利益容易混为一谈。

  第三,精心安排公司股权结构。防止类似真功夫事件再次发生的前提是股权结构清晰、有占绝对控制权的大股东,因为均衡股权结构设计容易引起纷争。 在家族公司管理上,更应该注重规范化和制度的建设,对于一旦出现婚姻纠纷应该怎样处理要明确写进协议。也可考虑在公司章程中事先约定股东婚姻风险的应付对 策,赋予董事会在处理这类事件上的一些权利,以最终保护公司及其他股东的利益。如提出让比尔·盖茨和他夫人梅琳达签订婚前协议的人就不是盖茨夫妇中的任何 一方,而是微软董事会。

  第四,在不得已走到离婚这一步时,不要产生“侥幸”心理,主动沟通甚至预先为对方设想,让她(他)得到心理的补偿,并且妥善解决财产的分割,以 免对方因负气而做出更激烈的举动。而这种带有“负气”成分的起诉实际是对双方利益的“双输”,如果创业者的配偶是女方,情感上的疏导非常重要。“很多女性 是因为害怕离婚后单身生活的恐惧和生活得不到安置所以才会抗拒离婚,甚至不惜采取一切激烈手段阻止离婚的结果,这种手段可能就会给你的公司带来灾难性的后 果,所以在面临婚变问题时,从情感上疏导、从生活的安置上要主动为对方多考虑一些,注意到对方的这两点诉求,无论是否说出口,这种大度和让步不仅不会让你 的公司经营不受影响,反而能达到某种平衡。”王芳表示。

  正如沃伦·巴菲特所说,他一生中最重要的投资并不是买入哪种股票,而是选择跟谁结婚,因为“在选择伴侣这件事上,如果你错了,将让你损失很多。 而且,损失不仅仅是金钱上的”。那现在可能应该再加上一条,当创业者面对婚姻和企业两难问题时,最重要的决定是“选择何时、何地、如何恰当地止损”。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