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求北京户口 宁进国企“卧薪尝胆”忍受低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 18:25   中国青年报

  “我只想获得一纸北京户口。”这是目前段军(化名)最大的心愿。

  毕业于河南某高校社会学专业的段军在校期间获得了许多有分量的奖项和荣誉,算是学校里的优等生。平时沉默少言的他目标很明确,毕业后要到北京工作,为此他付出了许多努力。

  从大三下学期开始,他陆续在北京某国家级重点新闻网站、某国家级基金会等多家单位实习。实习期间的良好表现让两家单位最终都同意录用他,但都被他拒了——因为无法解决北京户口。

  父母对他的决定表示担忧:这些单位都有不错的发展前景、薪资也不低,实习了大半年工作还没签,拒绝了这两家单位,还能找到那么好的工作吗?连工作都一直定不下来,何以为家?

  “女朋友家境不错,对我要求不高,唯一期望就是能解决北京户口。”他告诉二老。

  眼看着各单位招聘进入尾声,段军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他期待着第三家实习单位——某中央直属事业单位会传来好消息。结果这家单位人事部门负责人前几天告诉段军:“今年的进京指标实在太紧俏,其他待遇不变,不给你解决户口你来不来?”段军跑回租住了大半年的地下室,翻出崭新的就业协议书,大哭了一场……

  今年,像段军这样已经拿了多个offer都不满意,只求能解决北京户口的毕业生并非少数。

  国务院日前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指出,各城市应取消高校毕业生落户限制,允许高校毕业生在就(创)业地办理落户手续,但直辖市按有关规定执行。虽然全国范围内户籍管理近年来日渐放松,但在北京,对于非京籍毕业生来说,想要获得北京户口却越发困难了。

  据了解,2011年北京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22.9万,比2010年增加1万,再创历史新高,再加上来自外地高校的进京求职毕业生,今年的北京户口争夺战尤其激烈。而近期出台的一则消息让不少毕业生倒吸了一口气——北京市今年严控高校毕业生引进,缩减留京指标,预计比去年减少1/3以上。以海淀区为例,今年分配的名额为1000人左右,而去年是2000多人。海淀区云集了北大、清华、人大、北航、北师大等全国顶尖名校,今年的应届毕业生落户难度可见一斑。

  据北京市人口普查数据,北京现登记常住人口已达1961.2万人,远超规划中的2020年常住人口总量为1800万人的上限。事实上,近年来北京户籍人口的增长远远小于流动人口的增幅。数据显示,北京流动人口由2004年的329.8万急居攀升至2010年的704.5万人,而此间的户籍人口增幅仅为8%。

  在中国传媒大学读了7年书的燕燕来自安徽,父母希望她研究生毕业后回老家的国企宣传部门工作,压力不大还有关系罩着,但已经习惯了北京生活的她却根本不想回去,“面子上实在过不去,在北京读了这么多年书,最后回老家那座小城市工作,似乎是件不好意思的事。”

  前段时间与同学一起吃散伙饭、拍纪念照时,燕燕还时刻惦记着自己实习单位的通知。虽然她在一家国家级媒体的招聘笔试中取得第一名,也成功通过了面试,但还是没有足够的自信,担心经过差额实习,自己会被PK下去。

  为了在最后一轮差额实习中胜出,燕燕在单位实习时总是小心谨慎、如履薄冰,生怕给领导留下一丝不完美的印象。办公室的卫生也由她一人包揽,以前在家里和学校从不自己动手洗衣服的她,抢着干重活累活。  

  中国校媒网近日发起了一项针对北京高校毕业生的网上调查,36%的受访者把“有北京户口”作为最看重的单位待遇,在他们看来,获得北京户口意味着“有编制”、“工作稳定”;而选择“较高的薪水”的占29%,居第二位;后面依次是“上升通道和培训机会”(21%),“企业的规模和知名度”(8%),“专业对口”(4%),“外语工作环境”(2%)。

  为了拿到北京户口,一些毕业生宁愿“曲线救国”

  死守北京,成为这些年轻人无奈的选择。为了一纸北京户口,他们甚至可以暂时放弃薪水、爱情、车、房,而他们自己,则将这戏称为“曲线救国”。

  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的曹波(化名),自小在河南农村长大,考大学使他越过了第一道龙门,临近毕业,他迫切希望能在北京扎根。曹波在求职时一边在网上狂投简历,一边频繁穿梭于北京各大招聘会。在面试时,他最关心的就是单位能否解决户口。在一家私营地产公司的宣讲会上,他开门见山地提问HR,能否给解决北京户口。HR回答得有些模棱两可:“表现优秀的人才,我们会为其积极争取指标,决不亏待。”曹波当即摇了摇头,对身旁同学说;“不靠谱,辛苦干了几年,不给解决户口,咱拿公司也没办法。”

  4月,他拒绝了一家正处在上升期的私人企业的盛情邀请和不菲薪水,最终选择了一家大型国企工作,虽然薪水只是那家私企的三分之一,但能够解决北京户口。曹波坚定地相信,北京户口的附加值是日后花多少钱都买不来的。“退一步讲,有了北京户口,我可以马上违约跳槽去找更好、更适合自己的工作。”

  先钻进给户口的单位“卧薪尝胆”忍受低工资,再做下一步打算,这思路来源于曹波一位学长的“指教”。这位人大经济学院的高材生毕业后同时获得美国花旗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的offer。尽管花旗银行承诺的薪水是工商银行的两倍多,但他经过深思熟虑,还是选择进入工商银行工作,顺利获得北京户口,而作为外资银行的花旗是不能提供北京户口的。在工商银行经过两年轮岗后,他已熟悉了各项业务,便凭借他在国有银行中积累了的经验,成功跳槽进入一家大型私企当上了业务主管。如今,先搞到北京户口,再跳槽拿高薪,已经成为他的许多学弟学妹的求职路径。

  没有户口,没车没房没爱情?

  去年以来,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和缓解市内交通拥堵,北京市陆续出台了房、车限购政策。2010年12月23日,“摇号购车”政策出台,其中规定大陆非京籍人员只有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及“持本市暂住证明且连续五年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和个人所得税的人员”才有资格参加“摇号排队”。不久后的2月16日,北京市政府针对“国八条”出台了地方版调控细则规定,规定从17日起,对无法提供本市有效暂住证和连续5年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购房。

  买房买车也与北京户口挂钩,更增加了这纸户口在今年毕业的大学生们心中的分量。

  北京某工科学校文科毕业生盛利,今年过年后没几天就从家乡云南返回北京,来到位于西三环的一家高科技企业实习。实习期间,他对每个人说话都小心翼翼,做每件事都战战兢兢。因为他明白,这份能解决北京户口的工作对自己意味着什么。

  云南老家的父母已经为盛利凑好了钱款,只待儿子一取得北京户口,就赶紧为他在北京买套房子。盛利的父母长年经商,很了解北京新出台的“限购令”的威力:现在不买,以后就不一定买得起了!

  谈到为何如此看重北京户口,中国人民大学毕业生曹波说:“钱是可以不断挣到的,但北京高考(微博)的分数线之低是有钱也买不来的。我想有北京户口并非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自己孩子的未来。”虽然还没有女朋友,曹波却连自己孩子的前途都想到了。“有了北京户口,找对象时选择的面也更大些。现在女生都很现实,没户口就没买房子的资格,谁会跟你结婚。”

  北京是国内拥有教育资源最多的城市之一。相对很多省份,国内高校对北京户籍的高考考生录取分数线很低。同样的分数,如果是北京户口,就有可能读一所很好的大学,而在其他省份则可能连一般的专科都上不了。据了解,北京孩子大学入学率之高为全国前列,较低的录取分数线可以说功不可没。

  在曹波看来,除了教育资源,北京户口所拥有的其他诸如经济适用房、养老保险和退休金等福利条件更与其他省市户口不可同日而语。“总之,获得北京户口等于从身份到待遇的一次提升。”

  北京工商大学毕业生红霞(化名)还记得刚入学时与寝室室友的卧谈,来自五湖四海的女生畅谈初来北京的感受和对未来的憧憬。“那时我们年轻,觉得北京户口无所谓,只要毕业后的工作钱多就成,现在听说了北京市车房新政策,才体会能找到份解决户口的工作是多么幸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