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回购新晨动力 五粮液集团造车梦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1日 15:03   第一财经日报

  刘霞 丁彬

  用更高的价格把6年前卖出去的发动机公司再买回来,看似华晨集团做了一笔不划算的生意,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这步棋背后华晨集团另有图谋。

  而对另一位当事主角五粮液集团来说,这笔交易意味着五粮液长达五年的造车梦基本告一段落。

  6年后的回购

  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7月12日发布成交公示显示,南邦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南邦投资”)以3.55亿元受让绵阳新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下称“新晨动力”)50%的股权。

  新晨动力有两大股东,分别为五粮液集团子公司普什集团控制的新华内燃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华股份”)和华晨集团,各占50%股份。根据今年5月19日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的公告,新晨动力50%股权的转让方是新华股份。

  此举意味着五粮液集团长达五年的造车梦暂告一段落。2006年8月,五粮液集团进军汽车行业,华晨集团旗下申华控股(600653.SH)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绵阳新华内燃机集团有限公司将所持新华股份95.00599%股权,作价3.92亿元转让给四川省五粮液集团的宜宾普什集团有限公司和绵阳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五粮液集团通过从华晨集团接手新华股份,进入汽车核心部件的发动机领域。但是在参股新晨动力5年后,五粮液集团却打算退出汽车发动机领域。

  今年5月19日,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公告称,以生产491汽油发动机(曾连续10年产销全国第一)著称的新晨动力50%股权挂牌转让,挂牌价为3.55亿元。

  五粮液集团对于退出汽车行业的原因讳莫如深,但业内人士分析,与五粮液收缩战略有关。根据五粮液(000858.SZ)发布的2010年年报,2011年五粮液的重点依然在白酒产业上。

  民族证券研究中心分析师曹鹤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坦言,当时五粮液收购新晨动力有一定历史背景,2006、2007年家电等行业企业纷纷进军汽车行业,包括春兰、中集等企业都有所动作,根据华晨集团的战略布局,在当时高管动荡清理资产时决定将西部生产基地新晨动力卖掉,双方一拍即合。

  当时,五粮液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机会合适,将考虑进入整车领域”。2009年3月份,华晨金杯绵阳分公司获批,而该公司正是由五粮液集团旗下普什集团与华晨金杯汽车的合资企业。11月28日,由五粮液集团和华晨汽车集团共同投资18亿元的绵阳新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绵阳新华内燃机股份有限公司50万台动力轴承项目在绵阳正式启动。至此,五粮液集团完成了“造车梦”中的关键一步。根据2006年华晨和五粮液的框架协议,后续的冲压车间等建设都将由五粮液集团负责,将生产皮卡及金杯品牌系列越野车、轻客、轻卡等。除了华晨金杯绵阳分公司外,五粮液旗下的普什集团也成立了汽车零部件公司,该公司以生产塑料类产品为主,同时涉及模具制造、化工、建材、汽车零部件等。

  不过,五粮液的造车行动从此在大众的视线中消失,直至此次的股权转让行为出现。

  “但是汽车行业是一个周期性较长的行业,车市三年左右便出现高峰低谷的更迭,2008年车市出现下滑,当初进军汽车行业的业外企业纷纷败走,五粮液集团收缩战线可能源于此。”曹鹤坦言。

  但五粮液的转让条件十分苛刻。公告显示,第一,受让方应为依法设立且合法存续的境内外企业法人,具有10年以上汽车发动机制造行业投资管理经验,目前持有汽车发动机制造企业50%或以上的股权;第二,受让方或其关联方应为汽车整车制造大型企业,上年度具有30万辆以上整车的生产、销售规模,在四川省有整车投资控股项目;第三,为了给企业带来汽车发动机技术发展和国际合作的机会,受让方或其关联方应具备与国外汽车制造商的合作项目;第四,本项目不接受联合受让。

  公告期满时,仅征集到南邦投资一家意向受让方报名申请受让,成交价3.55亿元,与挂牌转让价相同。资料显示,南邦投资是注册在百慕大的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资金压力

  无论此次转让新晨动力是否意味着五粮液集团造车梦破灭,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资金充裕的五粮液集团为缺钱的华晨集团提供了发展资金。

  根据2006年华晨集团与五粮液集团达成的股权转让合同,华晨集团旗下的申华控股将从转让过程中获得约1155万元的利润。受此影响,公告公布当日,申华控股涨0.17元,涨幅为8.63%。

  华晨汽车集团高层当时曾公开坦言,通过与五粮液集团的携手,能补充华晨的资金链,加快华晨的南方基地建设。

  不仅如此,五粮液集团方面当时还同意,在发动机的销售上对华晨集团给予保护,当新华股份的利益与华晨集团的发展战略发生冲突时,新华股份不向华晨集团的竞争对手销售发动机。

  时隔六年,华晨集团再次从合作伙伴手中买回这个位于西部的发动机工厂,在曹鹤看来,短期来看更多是出于战略考虑,“新晨动力近一两年的业务一般,下一步关键要看华晨能否把西部基地打造起来,因为新晨动力主要向华晨集团西部的整车工厂供货,除非打通上下游,否则前景并不理想。”

  国泰君安分析师张欣也认为,此举与华晨集团的现有战略有关,按照华晨集团“北有沈阳、南有绵阳”的战略布局,推进西部战略是提振华晨业务的支撑点。

  根据公开资料,落户四川绵阳的华晨南方基地于2007年6月25日启用,投资5亿元、年产能9万辆的一期工程于2009年6月30日竣工,目前共有四款车型投产,分别是SUV金杯霸道009、皮卡金杯西部大力神、微面金杯海星、微卡金杯西部牛仔。

  对于为何回购,本报截稿前,华晨集团并未给记者明确答复。

  事实上,华晨集团目前的资金链仍然捉襟见肘。华晨中国(01114.HK)最新的年报显示,2010年该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9.48亿元,比2009年的61.49亿元增长45.5%,利润额达到14.64亿元,扭亏为盈,2009年华晨中国亏损500万元。

  但财报上的扭亏为盈却是基于对亏损业务中华轿车的成功剥离。中华轿车业务一直拖累华晨汽车,为此,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一度押宝利润更高、市场竞争并不激烈的专用车市场。

  金杯和华晨宝马是目前华晨集团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2010年华晨中国财报显示,华晨宝马对华晨中国利润增长的贡献率提升了152%。

  华晨的图谋

  华晨集团旗下有三个上市公司,分别是ST金杯、申华控股和华晨中国,但三家上市公司对于纾解华晨汽车资金压力的能力有限。

  一直以来,祁玉民始终在为盘活三家上市公司,实现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相结合辗转腾挪。

  曹鹤认为,不排除今年华晨集团顺利回归A股的可能,因为前几年华晨汽车把壳资源已经清理干净,主要问题是中华轿车盈利能力差,目前中华轿车已经被剥离出去,具备了回归A股的条件。

  事实上,华晨集团近年来一直在寻求合适的机会回归A股市场,扩大融资渠道。今年5月,华晨中国公告披露,其全资子公司以3亿元收购了大连华夏北方投资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全部华晨金杯股份。

  通过这桩交易,华晨中国合计将持有华晨金杯60.9%的股权,剩余的39.1%股份仍由原股东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持有。

  此举意味着一直依赖与宝马的合资公司所带来的大量收入,将其作为主要利润增长点的华晨中国,正试图提高轻型客车业务在其整体收入中占据的份额。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