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潘石屹在京被“求”别再盖楼 在沪遭千夫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1日 14:03   新浪财经

  外滩SOHO背后疑云系列之二——潘石屹北京被“求”别再盖楼 上海遭千夫指

  编者按:潘石屹有个非常美丽的梦想,希望将旗下的SOHO中国打造成像苹果那样的公司,不用自己销售,但市场会像追捧苹果一样抢购SOHO产品。但事实却与梦想相反,宋丹丹曾发表微博戏侃潘石屹,说建外SOHO太难看,从此“丹丹体”风靡楼市!SOHO中国的“外滩SOHO项目”规划设计的“口琴楼”方案在近一周的时间内引发了上海公众舆论的广泛争议。公示时间短、设计被指“孤芳自赏”与外滩环境格格不入等等质疑声音连绵不断。

  ——北京

  1月17日21时20分,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宋丹丹突然发表了一条微博称,“特想让潘石屹 ‘关注’我,好有机会给他发个‘私信’问他个问题:长安街南边那么好的位置,你盖了那么一大片难看极了的廉价楼(建外soho),把北京的景色毁得够呛,你后悔吗今天?求你了,不带这样的!”

  10时31分,针对一些网友的评论,如“那是日本人设计的,还是挺现代的”等回复,宋丹丹追加了一条微博:“您就是意大利人设计的您那材料也得稍微好一点吧?那么好的位置!不知道一座楼(何况一大片)会在这个城市伫立几十甚至上百年啊?建筑商不该对这座城市有责任心吗?我每次路过那儿,都有一种要犯更年期的感觉。求求他了,别再盖了,爱爱北京吧!”。也被网友戏称为“丹丹体”,引起了微博上的模仿热潮。

  北京城景联合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建筑师赵杨告诉记者,建筑设计的好坏很难评价,就像衣服和美女,大家的审美标准不一样。但是,他认为,潘石屹作为一个开发商,从开发理念上缺乏责任感和远见,“他把所有的商业店铺的产权全部都卖掉了,之后靠市场的自我调节来完成这个商圈业态的水平。”

  事实上,潘石屹的几个项目都是这样操作的。“可以看出,开发商这种做法是非常看重现金流和眼前利润,没有考虑到开发区的未来发展,缺乏品牌的基本自我建设。而追随SOHO项目的业主也大多是看重这种业态的资产回报,而不是项目本身。”他表示,从开发的层面讲,这个理念非常不负责任。

  ——上海

  从第一阶段的调查结果不难看出,尽管SOHO中国在国内多地都有过商业开发、地标建筑打造上的经典案例,此番担纲“外滩SOHO”项目规划设计的德国GMP建筑师设计事务所更是全欧洲乃至国际上排前列的知名建筑设计企业,但“口琴楼”一方案很明显与公众的认知脱离甚远,有近七成市民将反对票投给了这一方案,仿佛也在宣告着这一规划设计效果图不应“理所应当”地成为最终方案。

  “外滩需要怎样的建筑”,对于这一开放式的命题,在“兼容、传承、现代、实用”四个选项中,同样也是近七成的网民把票投向了“传承”。在外滩一线如此寸土寸金的“超白金”门户地带,倘若新建建筑未很好地顾及周边建筑的“感受”,在历史风貌方面无法做到很好的传承,只是一味地宣扬自己过于超前的规划设计理念,如此“孤芳自赏”的行为,势必难以为公众、专家,及相关主管部门所接受。

  媒体报道了上海市规土局在其官方网站上挂出了《黄浦区204地块“外滩SOHO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公示》,其中提到,该新项目的容积率为5.0。昨天,接到不少读者来电质疑,“外滩SOHO”容积率是否过高?容积率数字是否正确?公示的时间是否太短?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