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大城市“娶亲”成本:深京沪居前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 16:33   中国经济时报

  近日,借着前不久电视剧《裸婚时代》引发的热潮,很多网友晒自己所在城市的“娶亲”成本,根据各地网友的曝晒,2011年中国十大城市娶老婆成本排行榜新鲜出炉。深圳以208万位居榜首,北京上海紧随其后。南京和苏州也上了榜,分别以102.8万和94.4万排在第六和第七。这个排行榜的各项费用中,婚房占据了绝大部分的比重,买不起婚房成了不少年轻人心中的痛。

  先看一个调查

  2/3南京市民有购房意愿

  近期准备出手的却不到5%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南京楼市的主旋律依然是“清淡”二字,为主不多的几家楼盘仅推出百来套房源,销量也只有两三成。然而南京365地产家居网一项调查问卷却显示,冷清的房地产市场下有购房计划的市民接近三分之二,不过其中愿意在三个月内出手的不到5%。

  位于江北的天润城、城东的招商紫金山1号上周末都拿出了为数不多的房源,前者在周六新推的88套小高层房源,截至到当晚的销售数据在30套左右,相比周边楼盘已算是不错。后者则抢在上周五晚开售,46套高端住宅房源一天下来卖掉近20套,网上房地产显示其均价在每平方米2.3万左右。河西一家品牌房企的营销负责人对记者说,眼下开盘卖出三成就算是“好成绩”了,如今的市场谁也不敢奢求。

  “楼市冷清,开发商的推房意愿不高,成交量更是一路下滑”,南京市房管部门相关人士透露,该市新建住宅的周成交量已经连续四五个星期都在千套以内,与2008年时的楼市“冷冻期”几可媲美。不过他分析说,淡季里也有卖得不错的,以江宁板块为例,托乐嘉花园“傍”上万科金域蓝湾,月初时推出300多套房源,一天销售过半,开发商回款2个亿,乐得合不拢嘴;而万科金域蓝湾在早前的开盘中,当天也卖出了六成房源,在如今的淡市下令人艳羡。“关键是‘蓄水’时间要长,开发商要耐得住‘寂寞’,有些楼盘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并不是没有可能。”

  开发商不积极推房是现实所迫,买房人不愿出手究竟是嫌贵还是别的原因呢?365地产家居网自本月初开始进行的一项网友大调查显示,其实有三分之二的受访人群仍有购房意愿,他们正等待合适的时机出手,时间限在一年以内。

  在“今年是否有买房打算”的选项中,有19.7%的受访人表示正在看房,只要有满意的房子就下手;而选择“有计划,观望中”的人群占到46.3%,两者合计接近三分之二。“有人要结婚,有人拆迁要买房,还有人在南京就业或是定居,这些刚性需求不会因为调控政策而拒绝买房”,该网站的负责人士认为,无论如何进行楼市调控,刚需仍是楼市的主力,他们只是暂时观望,一旦机会合适就会出手。

  在另外一项“您认为何时是买房的好时机”调查中,只有4.8%的网友选择3个月之内,而超过60%的人选择一年内。在分析这一数据时,调查方表示这其实反映出人们认为目前楼市尚未调整到位,房价仍有下探的空间,这在“房价走势预测”一项调查中也有所体现,有83%的受访者认为房价会继续回落,而认为稳中有升的只有10%。

  “从近期江宁、江北楼价的大跳水不难看出,南京楼市的价格战才刚刚起头,开发商若想吸引客户,恐怕只有老老实实降价一条道可走。”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如是说。

  办个喜酒才3万?没有10万搞不定!

  “这个排行榜把办喜酒的费用算低了!”刚刚举办过婚礼不久的网友吴先生告诉记者,以现在南京的行情,如果婚礼办个30桌的话,各种费用加起来没有10万元根本搞不定。

  吴先生以自己的婚礼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喜酒一共30桌,每桌2000元;婚车租赁一共花费5000元,婚纱摄影花了7000多元。新娘的婚纱礼服价值3000元,新郎礼服费用为3000元。另外,婚庆加现场布置再加上司仪的费用接近1万元,化妆师1000元,婚车布置800元,光这些花费就有八九万元,再加上婚宴上自备的烟酒什么的,费用最后算下来超过了10万元。

  “办喜酒的费用加上房子车子,结婚的费用何止100多万啊,这个排行榜肯定算低了!”吴先生这样向记者表示。亮仔

  单价1万只能在“两江”安家

  在这个排行榜上,南京以102.8万元的“成本价”高居第六位。然而较真的网友却发现,在计算成本的“大头”房价时,调查是按每平方米1.01万元的价格估算,而这样的房价在南京主城区基本绝迹。

  80平方米的房子,均价10100元,80.8万元的总价,再加上5万元的中等装修成本,3万元的家电,10万元的车,还有七七八八的恋爱开销、度蜜月的费用,这项调查给出的结论是:南京人讨个老婆的成本是102.8万,以男方30万的家产,6万的年收入计算,男方倾家荡产加上不吃不喝工作12.1年才能结婚成家。

  “这也太不了解南京了吧,要是在主城区买个房子,100万才是起步价啊”,网友“三条巷主”调侃说,要是真的就这点钱,房子一定得买到江宁或是江北去,80万元说不定还能搞个三居室,就怕人家女方不愿意啊,“要想结婚就得住到郊区去,就算这个男人再怎么好,有几个女的愿意?”

  另一位网友则在微博上晒出了自己的“家底”,他说河西靠自己与女友的单位都近,所以两人看中一套三个房间的二手房,90多平方米,单价1.6万,总价算下来是148万,首付三成44万,都是在父母那里拿的。他自己工作7年省吃俭用的积蓄有20多万,搞搞装修、买买家电,置办结婚的烟酒、婚庆礼仪等等,已经基本“消灭”干净,女方陪嫁的则是一辆中档小轿车。“我自己算了下,若从谈恋爱算起,一直到结婚,没200万打不住啊!”

  就南京目前的房价水平来看,1万元每平方米的房子的确比较难找,除了江宁与江北都在万元以下之外,主城区内,恐怕只有板桥一带还有城北部分板块有这样的房子了。地处板桥的金地自在城在售价为9600元左右,城北只有一些二手房满足万元以内的“杠杠”,多数仍维持在1.2万以上,今后会不会降?真的很难说。

  除了南京在“全国十大城市结婚成本”上榜,苏州这次也榜上有名,以94.4万排名第七,在计算房价成本时,苏州的婚房房价被算成了8700元。“8700到哪儿找去啊,10000才起步嘛”,一位在苏州生活多年的地产圈人士告诉记者,苏州住建局才公布过一组数字,7月份该市的新建住宅成交价过万,而且只有4天的均价在万元以下,好一点的房子早就在1.4万到1.5万上下了。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