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茅台集团董事长季克良或于近期退休 袁仁国接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3日 17:08   第一财经日报

  继五粮液原董事长王国春正式退休之后,白酒业另一重要人物、已经多次超期服役的现任茅台集团董事长季克良也可能即将退休。

  《第一财经日报》近日获悉,现任茅台集团总经理、党委书记、贵州茅台(600519.SZ)公司董事长袁仁国任茅台集团董事长一职的考察公示已于近日在茅台集团内部进行,目前公示期已经结束。

  接近茅台集团高层的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此次进行任职资格公示的不仅只有袁仁国,“有一批人做任职公示。”

  一位机构投资者对记者表示,他从茅台集团内部了解到,除了袁仁国将担任集团董事长,现任茅台股份公司总经理刘自力将接任袁仁国的股份公司董事长一职,现任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杜光义将接任股份公司总经理。资料显示,袁仁国、刘自力、杜光义三人年龄均在56岁左右。不过,该说法未能从茅台集团、贵州省国资委等渠道获得证实。

  茅台集团组织部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相关的任职公示已经在茅台集团办公大楼中张贴,目前公示期已经结束,不过,他表示,相关的人事安排省委还未最终确定,此次对袁仁国的公示还只是公司的考察公示,具体公示的情况还不清楚,“省里面还没有最终提交省委常委会讨论,要以正式下文为准。”

  贵州省国资委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公示期为7天,在茅台集团内部的公示期已经结束,此次公示是考察公示,不是任职前公示,考察公示意味着是把袁仁国作为担任集团董事长的对象进行公示。

  昨日,记者致电袁仁国时,他仅表示:“这是省委组织部的事情,我也搞不清楚。”季克良则对记者表示,现在还没有宣布,不方便谈。

  资料显示,季克良自1964年从无锡轻工学院(现江南大学)毕业到茅台酒厂工作,先后当过制酒工、制曲工、技术员,担任过厂长、总工程师、董事长、党委书记等职务。

  贵州白酒专家万兴贵对记者表示,季克良在茅台1998年遭遇金融危机、销售大幅下滑的低谷时期出任茅台集团掌门人,可谓“受命于危难之时”,在他的任期内,完成了茅台股份公司的上市。茅台集团总资产也由20多亿元增至300多亿元。此外,技术出身的季克良对茅台的生产工艺进行了适当的创新,而且季克良技术人才的身份为茅台树立了专家型领导的形象。

  海通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赵勇对记者表示,袁仁国、刘自力等管理团队成员年富力强,可能会在提高公司闲置资金的使用效率、产品结构调整等方面有所创新。

  “袁仁国最大的挑战是能否继续保持茅台在超高端白酒的领先优势。”万兴贵认为,随着五粮液、郎酒等竞争对手纷纷在酱香型白酒市场上发力,酱香型白酒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尽管短期内还看不到直接的威胁,但是茅台所面临的竞争环境已经不像以前那么宽松。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