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举办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5日 11:20   新浪教育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01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于8月23日在北大开营。来自全国75所大学的五百多名大学生参加了此次夏令营。在为期四天的活动中,这些大学生将在北大参观访问,参加专题讨论、讲座,并与光华管理学院的教授面对面交流。厉以宁教授将做“当前经济形势”的专题讲座,学生们有机会现场聆听大师的思想和教诲。同时,学生们还将参加2012年推荐免试研究生的选拔复试。

  光华管理学院作为国内最著名的商学院之一, 一直走在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前沿,在招生、培养等环节进行大胆的尝试。为了让国内各兄弟院校了解光华,实现学校间的交流与合作,光华于2004年率先举办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夏令营吸引了众多优秀的大学生参加,通过各种活动使学生们了解光华,包括光华的各专业及其学术研究,有效扩大了光华在国内的影响力。在夏令营活动中,光华的各个专业通过与学生的交流、互动,比较深入地了解学生,为推荐免试招收研究生的选拔积累了更加完备的学生信息,提高了招生质量。

  目前全国各大学通过暑期夏令营活动提前招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已经非常普遍。2008年,光华又率先在部分专业取消应试招收,全部以推荐免试方式招收硕士研究生。目前,除个别专业外,硕士研究生已全部从夏令营中推荐免试方式招收。光华还在尝试以申请制招收博士研究生,实现与国际招收博士生方式的接轨。经过十年的探索与发展,光华管理学院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模式基本成熟。学术型研究生项目明确定位为以学术型博士为培养目标,旨在教育和培养能够进行高质量科学研究并与主流研究领域接轨的年轻管理学和经济学学者。

  近年来,光华管理学院通过一系列举措努力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明确定位学术型研究生和职业型研究生不同的培养目标,制定差异化的培养方案和课程计划,使学术型和职业型研究生实行分类培养。学院建立了研究生年度评估制度,完善了研究生培养环节。此外,为鼓励博士生从事科学研究,学院除每年投入资金补贴研究生的奖学金外,还对博士生参加国际会议给予资助,对博士生出国学术交流进行补贴,对学生在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进行奖励,对研究生助教进行补贴,形成了比较完善、综合的研究生奖励、资助政策,保证了研究生在校学习和科研活动。为保证这些措施的有效实施,学院不断加强教学管理的规范性,采用委员会制度保证奖学金的评定、出国交流、招生复试等工作的顺利进行,确保公开、公平、公正。

  在这些制度保障下,光华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得到很大的提高。近年来,光华每年都有优秀博士毕业生到国外知名大学和国内重点大学任教,有数十名博士生在国际高水平国际会议和各学科顶级的学术会议上宣读论文,并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这些科研活动的参与不仅提高了博士研究生国际视野和光华的国际知名度,还帮助学生了解国际学术的前沿发展,对其博士论文写作以及今后的学术发展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