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院关注:老牛基金会援建“根生博爱小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9日 14:18   和讯网

  可持续发展是一种注重长远发展的模式,它是指既要考虑当前发展的需要,又要考虑未来发展的需要,不要以牺牲后代人的利益为代价来满足当代人的利益。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也把可持续发展放在突出位置。对于慈善事业而言,可持续发展同样至关重要。

  据2011年慈善蓝皮书《中国慈善发展报告(2011)》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每年常规性的慈善捐赠额已经达到了300亿元左右。在慈善捐款总量逐年上升的同时,慈善项目的数量也逐年增多,然而,慈善项目绝不仅仅只是简单的捐赠,它更应该注重可持续的发展,只有如此才能保证慈善资金得到最有效的利用,受助对象才能得到最切实的帮助,慈善项目才能真正做到实处,充分发挥真正的作用和效果。

  近日,一向低调的老牛基金会备受业内关注,其援建的“根生博爱小学”项目,因充分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而受到广泛好评。据了解,2007年云南普洱发生6.4级破坏性地震后,宁洱县勐先乡校舍损毁严重,多个村寨的教学点都已经无法使用,仅五个村寨就有数百名孩子没学可上,学生们只能每天待在家里自学。了解到相关情况后,为解决当地孩子们的上学问题,同时也为了改善当地落后的教育、教学资源,老牛基金会决定投入资金和精力为他们打造一个优秀的学习环境。

  地震发生后,老牛基金会在第一时间组成援建学校考察班赶赴云南普洱地震灾区进行项目考察。秉承可持续发展的慈善理念,根据此前制定的调研和排查原则,老牛基金会认为在选择建校地址时应结合当地具体情况,慎重选校:首先,选择建校的地址必须是灾情最重的地区;其次要选择因地震损毁严重且影响正常教学的校舍进行重建;三是保证学校建成后生源充足,师资力量配备完整,不会在日后因生源不足而被撤销和停课;四是所捐善款要用于学校最急需的校舍重建和修缮基础设施、改造及配置必备的教学器材等方面。宁洱县勐先乡是受灾最重的地区,而校舍损毁最严重的是宣德村及其附近的四个村寨。地震发生后,多个村寨的多处教学点被损毁,在重建学校时,当地政府决定将宣德村及附近四个村寨的教学点合并为一个,而宣德村处于中心地带,来自附近四个村、两个基地(板山茶厂基地和竹山茶厂基地)和一个铜矿厂(大箐铜矿厂)的子女都方便来此上学。因此,最终的建校地址选在了宣德村。

  历经近一年的建设工作,老牛基金会在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勐先乡宣德村援建的学校建成并投入使用,并被当地政府命名为“根生博爱小学”。学校师资齐备,教育、教学设施完善,不仅设有宿舍、食堂等生活设施,同时还设有图书室、篮球场等活动设施。小学位于宣德上坝子中间,毗邻村公所、乡卫生院和集贸市场,四面环山,周围翠竹摇曳,大箐河水从学校左边流过,四季如春,为孩子们营造了舒适的学习环境和良好的生活氛围。据了解,老牛基金会为援建根生博爱小学仅硬件投入就达50万元。

<b>根生博爱小学落成前旧址    根生博爱小学落成后教学楼</b> 根生博爱小学落成前旧址    根生博爱小学落成后教学楼

  学校落成后,老牛基金会并没有就此停止对项目的关注与支持。为了更好地促进根生博爱小学的发展,其秘书长雷永胜再次赴当地考察。在看到校图书室图书非常陈旧且严重短缺的状况后,雷永胜秘书长当即个人捐赠1万元善款,用于学校购买图书。这批图书不仅极大地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更为孩子们拓展了更广阔的知识视野。

  老牛基金会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不仅仅体现在上述对教育硬件和软件的投入上,其相关举措更对当地孩子甚至孩子们家庭的生活起到了极大的帮扶与支持。考虑到学校周边家庭贫困的学生较多,为了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2009年,老牛基金会再次捐资30万元人民币,将其作为种子基金存入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普洱分行,通过银行理财的方式实现奖(助)学金的持续性,用所得的理财收入在根生博爱小学设立“根生博爱奖(助)学金”,奖学金用来持续帮助品学兼优的学生,助学金则用来帮助家庭贫困上不起学的学生。通过奖助结合的方式,保证当地所有的学生都有更好的求学和教育、成长机会。

  据了解,勐先乡所辖地区多为贫困山区,绝大多数家庭年收入不足600元。而获得“根生博爱奖(助)学金”的孩子们,除了用少部分的钱购买学习用品外,所剩的大部分钱都会拿去贴补家用。红红(化名)是根生博爱小学四年级的一名学生,生活在单亲家庭的她从小就很懂事,除了上学其他的时间都在帮妈妈干活和做家务。得知根生博爱奖(助)学金设立的消息后,红红更加努力学习,目标就是获得根生博爱奖学金。红红对回访人员说,她特别努力的学习就是想获得根生博爱奖学金,然后用这笔钱帮妈妈补贴家用。老牛基金会在回访时发现了很多像红红这样的孩子。根生博爱小学的一位老师坦言,根生博爱奖(助)学金不但持续帮助了品学兼优的学生,也帮助了贫困的学生和他们的家庭,让孩子们能够安心学习,真真正正将慈善做到了实处。

<b>“根生博爱奖(助)学金”捐赠启动仪式 </b> “根生博爱奖(助)学金”捐赠启动仪式

  要保障项目得到良好的可持续发展,一定需要及时、准确地了解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情况和问题。老牛基金会在帮扶的同时,定期对项目进行调研与评估回访,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贯彻到了极致。就在今年7月,老牛基金会对根生博爱小学项目开展了评估回访工作。回访报告显示,学校落成当年,在校师生共有200人左右,由于学校配备完整的师资队伍(教师26人),并面向周边地区的所有适龄儿童,因此新生入学的数量逐年增加。到2011年,在校师生已达近400人,其中住校学生269人,生源数量翻了一番,已成为勐先乡第二大教学点,而根生博爱奖(助)学金持续资助的优秀生和贫困生,已达到每年30人左右。

商院关注:老牛基金会援建“根生博爱小学”

回访—根生博爱小学的孩子们

  然而,回访报告同时显示,随着生源的不断扩大,一些问题也逐步显现出来:由于学生数量不断增加,当前的校舍建设速度跟不上生源的增长速度,而目前的奖助学金覆盖范围也已满足不了不断增加的生源的需求;另外,当地政府为学校配备的25台电脑,因为没有上网费的预算而闲置至今。“这是我们下一步会重点解决的问题,老牛基金会将始终关注并支持根生博爱小学的成长,推进慈善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是老牛基金会坚定不移的信念。”,雷永胜秘书长表示。

  关于老牛基金会援建的根生博爱小学项目,业内专家认为,可持续性是慈善项目取得长足和深远发展的根本,也是慈善事业健康稳定发展的根基。慈善项目绝不是作秀,而是要踏踏实实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到实处,真正为需要的人带来最有效、最长远的帮助。老牛基金会援建的根生博爱小学项目是目前国内较好的可持续发展的慈善项目之一,为业内提供了一个可供借鉴的模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