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院观察:当海底捞被拽回地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0日 13:52   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 闫婷 “这半年,一会儿捧,一会儿揍,有点乱,有点难”,海底捞创始人张勇近日在自己的微博中发出这样的慨叹,他没有想到一位顾客在微博上用夸张的方式赞赏海底捞的服务——“人类已经无法阻挡海底捞”会演变到“海底捞体”,会被网民的娱乐精神无限放大演绎,直到造成现在这种无法收拾的局面,他更没有想到有记者会卧底海底捞青岛分店,炮制出一个“勾兑门”事件,把海底捞从“宇宙无法阻挡”的状态生生拽回了地球,并且被贴上了“欺骗消费者”的标签。

  这两个月以来的从“捧”到“捧杀”再到“痛揍”,的确让张勇不得不感叹,海底捞怎么了?

  最初的微博是这样的,海底捞的顾客在吃饭时吵架,一旁的热心服务员递来手写贺卡,以化解顾客之间的不快,这位顾客在微博上上传了这张贺卡,并且夸赞海底捞的员工,之后博友“上海美食攻略”转发了这条微博,并且加了个标题:“人类已经无法阻止海底捞了”。

  无从考证这是一次微博营销,还是确有如此热情的海底捞员工。始料未及的是网民们比海底捞员工更热情,开始了无厘头的演绎:海底捞送西瓜;送冰激凌;免单;为顾客买车排号;送还未上市的日本漫画;甚至有人想要一部未发布的iPhone5,结账时当班经理送了一个,盒子上还有乔布斯的签名……

  有人认为这次的“海底捞体”是一次口碑营销活动,不幸的是活动后来失控,起到了负效应,让人们对海底捞的印象变差:海底捞这么朴实的企业,也变得不真诚了。如果这仍旧是海底捞在幕后操作的营销方式,那不免有营销过度之嫌;但这其实更有可能的是网友自发的,只是此时的海底捞已无法阻止网友的热情,评价越来越夸张。张勇为了息事宁人,表态说:“几家火锅店而已,能走多远实在难说。过度关注增加了我们生存的难度。但我们会竭尽全力,努力改进。因为我们除了开火锅店啥都不会。”

  网友的热情还未消退,又出现了记者卧底打入海底捞青岛店内部,报出“勾兑门”事件:骨膏勾兑的骨汤,冲调的柠檬水、酸梅汤,没有称重的肉片,员工偷吃半成品的食物……

  对于之前的“不可阻挡事件”是营销过度、场面失控还是被捧杀?这些已经不算问题,备受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企业信用问题,甚至可能被放大成欺诈消费者的问题必须立刻澄清。

  8月23日,张勇又来到他的微博,“责任在管理不在青岛店,我不会因此次危机发生后追查责任,我已派心理辅导师到青岛以防该店员工压力太大。对饮料和白味汤底的合法性我给予充分保证,虽不敢承诺每一个单元的农产品(15.50,0.10,0.65%)都先检验再上桌,但责任一定该我承担。”

  其官网也发表说明,称白味汤锅、柠檬水及酸梅汤确系勾兑而成。均由合格资质证明的正规厂家提供原材料。合法、合规、合乎安全。但这个解释来得似乎太晚,已然得不到媒体的认可,即便海底捞在食品安全上已经谨小慎微,甚至比很多餐饮业的同行做得好很多,但“勾兑门”一出,媒体就蜂拥而至,质疑海底捞的诚信,甚至有媒体评论责问其良心何在。

  事实上,食品安全如果出了问题,态度再诚恳,服务再到位,也是不可饶恕的,但“骨汤勾兑”、“冲调饮料”真的罪不可赦吗?为了反对勾兑,利用人们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就炒作勾兑的危害,更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

  况且海底捞从来没有在宣传中把勾兑的说成现场熬制的,并没有把冲调的说成鲜榨的,并没有欺骗、欺诈或者不符合实际情况的陈述,一家餐馆其实没有义务披露所有的进货渠道、制作工艺等内容,只要符合法规、卫生要求就已足够。

  海底捞在此事件之后,开始在其门店专门声明骨汤系勾兑。面对“捧”和“揍”的态度和应对之策都表明,海底捞是一家负责任的公司,对待一个合法经营、努力成长的企业,媒体和舆论应该有足够的宽容。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