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柳传志:民企要学会吃着碗里看着锅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2日 17:35   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现在整个世界上经济有很多不可测的因素,永远的一个老话题就是民营企业应该怎么办。  民营企业有我们自己的优势,一个就是民营企业是真正有主人的企业,我觉得这个特别重要。真正有主人和没有主人是特别不一样的,有主人的企业就可以做中长期的战略性,可以根据形势来调整战略,调整我们的布局。

  另外一个在民营企业里面,我们把主要的力量集中在企业发展上。

  第一件就是审时度势的制定好我们的战略发展,吃着碗里的饭,一定要看着锅里的饭。回想联想当年在2000年的时候,在电脑行业已经占了30%的市场份额,但是我们如果不积极并购,就不可能像今天这样进入500强,联想控股,如果不及时进入到投资领域,我们就没有更大的资金力度,保证我们联想集团发展,今天我们就不可能有更大的战略部署。我们公司利润70%左右来自于其他方面,联想集团的贡献大概只占30%左右。

  第二真的有战略部署的话,实现战略部署的能力,这个是我们民营企业要特别注意的,在管理中怎么样有步骤,怎么加强企业的实力,培养能力、企业文化等等,不是这样的话也是做不到的,并购了以后全部是一帆风顺的。

  实际我们要有目标,要有方向,平时的行业的积累,管理的积累是极为重要的,我们国家正处在一个大好的发展时期,要把出口改为我们自己国内的内需为主,我觉得对中国企业是一个好消息,对民营企业在同样的起跑线上竞争。要注意和国外互补的企业相结合,因为在国外确实我们了解到有很多的企业在研发,制造等等能力方面可以跟我们用国内市场作为互补。

  同时我们很多企业要利用国外市场,所以我觉得这个互补很有作用,在这个方面也尝到了很多甜头。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