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都商学院中国青年创业领袖项目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7日 15:34   新浪教育微博

  “青年创业家是中国经济的未来。对青年创业家不仅要给予政策扶持、资金支持,更需要确保他们在度过最初的创业期后,有能力驾驭快速发展的企业和迅速扩大的团队,防止一家充满希望的企业倒在高速发展的道路上。”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费尔普斯教授近日在上海向媒体表示。作为新华都商学院院长,费尔普斯此行是参加由学院组织的“创新、创业、创未来——对话诺奖得主费尔普斯”主题沙龙,同时新华都商学院中国青年创业领袖项目也正式启动。

  “目前的经济环境为创业家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国家的政策扶持和民间资本的活跃,都给创业家群体提供了更好的机会。”资深媒体人杨燕青表示。去年国务院专门颁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为我国青年创业家群体解决创业难题开辟了一条路径。然而,数据显示,我国初创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仅2年零9个月,远远低于欧美国家平均水平。面对管理能力不足、市场经验欠缺以及创业资金短缺的青年创业家群体,创业教育的缺失,成为制约其发展的重要障碍。

  “我们的位置很尴尬,一方面,我们不是大学创业青年,初级的创业培训无法满足我们的需求,但是另一方面,以培养‘大企业管理者’为目的的传统工商教育又不是我们所需。”微知软件创始人胡江龙表示,有问题自己扛、有问题自己想,是成功度过初创期后的创业家们的共同困境。

  费尔普斯教授表示,中国的商学院教育中更应该增加创业教育的比重,这也是新华都商学院开展中国青年创业领袖项目的目的所在。“创业家群体才是未来经济增长和商业变革的主导者。全面引入创业教育,将实现商学教育从单方面思考问题到综合全面思考问题的蜕变,让商业人才不但懂得参与企业运作,更懂得如何建立企业。”

  据了解,这一项目将采取“双导师”的教学方式,由新华都商学院教授和企业高管共同授课。除费尔普斯教授之外,新华都商学院理事长何志毅、中国能源经济专家林伯强、前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裁林正刚等国内一流学者和企业高管都加入到培训班来,担任青年“创业导师”。首批将有超过30名学员进入该项目学习,除课堂学习之外,新华都商学院还将组织学员与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企业家进行对话。

  “以公益形式来帮助青年创业家实现更大的成功,激发企业家社会责任公益心,引导更多的创业家为社会做贡献,是我们这次项目的主旨之一。同时新华都商学院还将积极整合各种资源,将创业教育纳入商学院教学体系中,建立系统的商学院创新教育体系。”何志毅表示。据了解,新华都商学院创业导师还将对学员进行为期半年的跟踪辅导,为青年创业家提供实际问题的咨询。

  新华都商学院中国青年创业领袖项目介绍:

  一、新华都商学院中国青年创业领袖项目内容

  以公益形式鼓励优秀青年创业者。除了全额奖学金外,学员毕业后,经评估将获得20万元的无息创业基金的支持。此外,新华都商学院还将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协助学员企业获得风险投资等支持。

  强大的“明星教师团队”,通过“教授+企业高管”的“双导师领导下的项目咨询”的教授方式,为学员提供理论和实践指导。该项目已经吸引了包括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费尔普斯,北京大学教授、新华都商学院理事长何志毅,中国能源经济专家、新华都商学院副院长林伯强,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卢志扬,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樊纲等国内外一流学者的鼎力加盟;德国电信全球副总裁黄辉、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志国、思科(中国)总裁林正刚、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等国内外一流企业高管也将加入到培训班来,担任青年“创业导师。

  根据学员需要,定制课程。创业学员将全面学习创新思维、新创企业经营与管理、商业计划书与新创企业融资等课程,有效提升学员的创业智慧和运营能力。此外,新华都商学院还将充分放大商业实践的价值,通过巡回实地上课、对话当地企业家、实战模拟等实践课程,提升学员的商业实践能力。

  二、新华都商学院中国青年创业领袖项目的价值和意义

  国内首个公益的开放性创业创新教育项目。作为新华都慈善基金会资助的教育项目,新华都商学院中国青年创业领袖项目将为所有学生提供全额奖学金,同时,经过项目评估,学员还可获20W无息创业基金;

  弥补了中国工商教育的缺位。目前,中国的工商教育的主体仍然以企业家为主。但实际上,创业家——才是真正对未来中国乃至世界经济产生重大影响的人。新华都商学院中国青年创业领袖项目,正是弥补这一不足,关注现在创业家。

  搭建创业资本与创业青年之间的桥梁。十二五规划中,国家明确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构想,同时,也出台了一系列鼓励青年创业的政策。而创业板的火热也说明了资本市场对于创业项目的青睐与支持。但是在另一方面,我们却看到,中国的创业实践尤其是中国青年的创业立项却往往撞得鼻青脸肿。新华都商学院中国青年创业领袖项目,通过对创业青年提供免费的系统化的商业教育,并通过创业资本网,搭建了创业资本与创业青年之间的桥梁。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