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院评析:为什么张兰不值得同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8日 14:07   南方周末微博

  俏江南创始人、53岁的张兰最近发飙了。

  事情的起因,是她对外宣称,当年俏江南“最大的失误是引进鼎晖”,并称“他们什么也没有给我们带来,那么少的钱占了那么大的股份。就当我们交了学费吧”。

  一句话激起千层浪。知名创投人士阎焱揶揄张兰道,“不知道鼎晖是否拿了把刀架在俏江南的肚子上签的约,若那样,这场‘婚姻’就一定是鼎晖的不是。商业的基石是对契约的尊重和执行,一千年前的商人就知道诚信乃一切商业活动的根本。”

  有人觉得阎焱有些趾高气扬,于是不以为然地道:“(鼎晖)占了便宜就是占了便宜,还不准人家骂,并说人家不遵守商业道德,好像自己靠忽悠投进了企业是正统大道一样!”而阎焱随即回应称:“您也忽悠试试,看哪个企业您能忽悠进去?”

  张兰为什么会骂投资人?她最近遇到什么烦心事吗?她觉得俏江南现在羽翼丰满了吗?

  最大的烦心事或许是俏江南上市计划一再搁浅。记得四年前张兰就嚷嚷着有意上市,但到今天仍然没有实质进展,形成对比的是,俏江南的同行——小南国集团2011年8月中旬参加港交所上市聆讯,可谓挂牌在即。俏江南瞄准A股而且是中小板上市,它显然是想估值高一些,融资多一些。

  2008年拿到融资的时候,俏江南曾野心勃勃,说到2009年底的时候,在国内开店数量要到100家,海外要到50家,但到了今天,其全部门店数量仍只有50家左右。不过张兰不改自己一副“舍我其谁”的姿态,号称“十年内俏江南要进入世界五百强,二十年内俏江南将进入五百强前三强”。

  大未必美。可是俏江南的业绩究竟怎么样,现金流情形到底如何,外人谁也不知道,张兰家族从来都是守口如瓶。俏江南不是上市公司,没有信息披露的义务,但是四五年前的时候,单店装修投资都在2000万元以上,并声称兰会所的投资高达3亿元。对于前一个数字,可以说是为了追求高品质,但对于后一个数字,俏江南是否在源源不断向兰会所及881会所输血?

  俏江南或许是个赚钱的企业,但却颇为分裂——一边要想让外界信服自己的强大,一边又对展示一个真实的自己诚惶诚恐,张兰一边说俏江南不做家族企业,一边又让儿子汪小菲接任CEO。可是无论怎么样,哪怕现在已经进入了世界五百强,契约精神也得遵守,否则俏江南“全球品质、中国气质”的口号就会成为天下最大的笑柄。

  而对于张兰所说的鼎晖“那么少的钱”拿到了“那么大的股份”,当年也参与了竞价入股俏江南的一家机构的内部人士告诉我,当初他们自以为出了高价,没想到鼎晖的出价几乎是他们的三倍。虽然这位人士没有说多少钱多大股份,但是他说,当时俏江南的财报是未经审计的。

  是这家机构太谨慎,还是鼎晖当初太大胆?外界对这些商业行为无从判断,但这多少能从一个侧面证明鼎晖当初并没有“拿刀架在俏江南的脖子上”。

  张兰不是一个人在发飙。年初的时候,当当网联合总裁李国庆大骂投行,也遭到广泛质疑。套用阎炎的句式来说,如果当初不是大摩拿刀架在你脖子上要你上市,现在的谩骂则令人不齿。事实上2010年在美上市近四十多家中资公司中,当当网给投行的费率是最低的(6.66%)。

  张兰和李国庆之前,还有宗庆后当年和达能在娃哈哈合资公司控股权事宜上的所作所为,令中国乃至全球商业界感到不可思议。这些事件无一不预示着中国企业家契约精神建立之任重道远。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