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汉青研究院 “人文修养与道德情操”开课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3日 10:17   新浪教育微博

  汉青研究院 “人文修养与道德情操”开课说明暨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教授首次授课通知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正如查尔斯·狄更斯在描述他所处的时代的特征,我们当今的时代也是一个复杂而矛盾的时代。这个时代能让一个大山里的孩子成为华尔街的商业明星;这个时代也能让一个令人仰慕的骄子沦为千夫所指的败类。这个时代充满着成功的机会;这个时代也充满着危险的诱惑。我们的青年一代是时代的未来,社会有责任去教育引导他们怎么适应这个时代,怎么样在这个时代中彰显智慧的能量和人性的光辉。

  汉青研究院秉承“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贯彻“做人、做事、做学问”的院训。我们激励学生要以天下为情怀,时常“仰望星空”,胸怀理想;教育他们从小事做起,成就人生,为社会做出贡献;要求他们要忠诚守信,合法守规,工作之后要注重职业操守,遵从道德底线;勉励他们不要忘记社会的重托和责任,要常怀感恩之心、奉献之心。我们希望汉青的毕业生能真正达到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思想境界,能真正做到“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的行事准则。

  为此,汉青研究院拟从2011年秋季学期开始,开设“人生修养与道德情操”专题课程,围绕“聆听、对话、参访、践行”四个主题版块开展,藉此教育启迪学生,引发教育界和全社会对人才培养中人文精神、道德关怀的思考和更多关注。欢迎全校同学参与到我们的课程中来!

  聆听

  人文精神是一种普遍的人类自我关怀,表现为对人的尊严、价值、命运的维护、追求和关切,培养人文精神是对一种全面发展的理想人格的肯定和塑造。同时,培养国学素养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和传扬,是对古代圣贤智慧的理解与领悟,这对于教育学生格物致知,修身正心,至关重要。在这个版块,我们邀请受人尊敬的前辈、长者和知名人士举办讲座,弘扬人文精神,普及国学素养,从他们的精神生活中感悟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分享他们人生修养的心路历程,引导学生深入思考人生的意义,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精神境界。

  对话

  讨论激荡智慧,思辨启迪人生。系统性的反思来源于对话,思想的升华需要表达。和榜样面对面,让学生亲近榜样感受他们优秀的品德和杰出的人格,这种亲近的力量对于点亮青年心中的梦想十分重要。用希望点燃新的希望,用成功铸就新的成就,薪火相传。该版块邀请一些专业人士、公益组织的负责人、生活中有着特殊经历的人士和同学们对话交流,围绕如何提高人生修养、如何去奉献社会、如何看待生命的意义等问题开展讨论,同时安排多元化的交流方式,如电影、纪录片的播放,讨论辩论、合作课题等。

  参访

  亲身的体验会带来最深入的感受,所谓百闻不如一见,就是强调身临其境的认识和最真切感受。要将课堂上和讲座上的内容,和所见所闻结合起来。因此,参观访问是非常有必要的。本版块将带领学生走出校园,去参观一些公益机构,以及看望社会生活中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通过亲眼所见,亲耳所听,教育感动学生。

  践行

  知行合一,事上磨练。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一切“知”都需要“行”,不行则不可视为真知,不单要“静处体悟”道理,而且要在“事上磨练”,从日常生活和行动中认识及实践道理。不可以把“知”和“行”划分为两件事情。人不可以脱离社会而存在,个人的成就最终离不开社会的支撑。享受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学生们要常怀回馈社会之心,学会奉献,参与公益。在聆听了发人深省的讲座,进行了碰撞思维的对话,参访了教育激励人的机构之后,这一版块旨在倡导学生亲身实践,为社会奉献,持久地关注公益事业,从事公益事业。

  第一课 经济学与人生

  演讲嘉宾:茅于轼(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

  嘉宾简介

  茅于轼,著名经济学家,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历任亚洲开发银行、非洲能源政策研究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顾问。现任国内外五种杂志的主编、顾问编辑和编委。1993年以后连续三届被选入美国

  Marquis世界名人录和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世界名人。著有《择优分配原理-经济学和它的数理基础》、《生活中的经济学:对美国市场的考察》、《中国人的道德前景》等书和百余篇关于经济理论、经济政策、能源环境、道德等方面的论文和研究报告。他把追求快乐作为是人生的最高准则,认为快乐是衡量个人生活和整个社会环境好坏的惟一和无上准则而财富不是。作为一个长者,他将以自身的丰富阅历启发同学们思考经济学与人生的关系。

  时间:2011年9月13日 19:00

  地点:公共教学一楼1205

  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

  二零一一年九月八日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