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院关注:揭秘鄂尔多斯民间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3日 10:30   华夏时报微博

  鄂尔多斯十年暴富,造就了7000个亿万富豪和大量手中有余钱而无处投资的老百姓。而挣钱又快又轻松的方法,年收益率远超股票基金,非高利贷莫属。

  在距离鄂尔多斯市东胜区10公里远的铜川汽车博览园内,路虎、卡迪拉克、保时捷等数十家名车4S店驻扎其中。就在半个月前,法拉利和玛莎拉蒂厂商代表团还来这里进行了实地考察,有意在这里开4S店。

  "这里的路虎4S店可能是中国规模最大的。"一位汽车销售人员称。

  鄂尔多斯市泰赫雅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经理马润涛告诉记者,在鄂尔多斯,仅奥迪就有近2万辆,丰田近4万辆,路虎4000多辆,保时捷近700辆,价值1000多万的劳斯莱斯幻影有10辆。"这里的奥迪就是'平民车'!"马润涛说。

  就在一个月前,一位煤老板在他的店内一次性提走了7辆路虎,每辆车价值是257万元。

  在为名车一掷千金的背后,是鄂尔多斯人强大的消费能力。

  "在鄂尔多斯,一些有钱人买房子都是一层一层地买。最普通的老百姓一般也有两套房,东胜一套、康巴什一套。"鄂尔多斯住房交易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住建部联合高和投资发布的《中国民间资本投资调研报告》称,内蒙古鄂尔多斯人均GDP超越香港,位居全国第一。鄂尔多斯资产过亿的富豪人数超过了7000人。在这里,百万资产只能算是穷人。

  因煤而起

  "2000年以后,国家对能源需求的增加,给鄂尔多斯带来了机会。"鄂尔多斯市煤炭局办公室主任郝建军对记者表示。

  2000年,煤价还只有20元一吨,彼时许多煤老板发不出矿工的工资,四处借贷无门。2002年10月,煤价开始一路飙升,最高峰涨到1300元一

  吨。以"羊煤土气"4种资源著称的鄂尔多斯,当地约80%的地下含有煤,据内蒙古官方公布的数字:仅鄂尔多斯市东胜区6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已探明的煤炭 储量就高达115亿吨。

  同一年,神华煤矿80%的产煤量出自鄂尔多斯的神东煤矿为人所知,大量商人掘金鄂尔多斯。

  按照估算,2000年至2005年间,鄂尔多斯年产煤在2万吨至6万吨之间的小煤矿,保守估计获利在8000万元左右。

  借助于煤炭业,从2003年开始,鄂尔多斯的经济也步入了飞涨阶段。2007年全市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2008年达到1.45万美元,排名全国第四。2010年鄂尔多斯市税收达538.2亿元。

  煤炭使鄂尔多斯的人均GDP在不到十年的时间内超越香港居全国第一。目前,鄂尔多斯已探明的煤炭储量达1600多亿吨,预计储量近1万亿吨,约占全国总储量的1/6。按目前近5亿吨的年开采量算,当地每年因煤矿新增的财富就达2250亿元。

  因征地而富

  在鄂尔多斯,财富的直接源头是煤矿,间接源头则是征地。城市快速发展,随之而来的是找煤挖煤、拆迁征地、城市建设。从2004年开始,鄂尔多斯掀起

  了土地征用的热潮。据媒体报道,财大气粗的鄂尔多斯选择了对当地农牧民实行高价补偿,补偿标准甚至高于国家最高标准。鄂尔多斯的征地运动,瞬间造就了一城 的富豪。

  崔二成就是这样富起来的。

  崔二成是康巴什新区的环卫工人。每天早上,他开着自己价值50万的丰田普拉多越野车,到离家5分钟车程的鄂尔多斯市一中门前停下,从后备厢里拿出扫把、软垃圾袋、废纸夹子,开始检查路面是否干净,看见纸片、树叶,就用夹子一点一点夹进垃圾袋里。

  崔二成家去年被征地,按人头补偿,一家四口得了400多万补偿款和两套新房子。在康巴什新区,所有的户籍居民都因为征地拆迁获得巨额赔偿。"差不多人均100万,最高的有180万。"崔二成介绍。

  在征地之前,整个康巴什地区的农民只能靠天吃饭。由于缺水,种的土豆、玉米产量只够自家食用。向日葵勉强能挣点钱。羊群只能圈养,规模大不起来。

  2001年,康巴什第一次征地,建设了市政府大楼和成吉思汗广场。那次征地造就了一小部分富裕户。

  随后几年,因拆迁征地而富起来的农户越来越多。崔二成前几年在新城区15万买的小平房,今年也拆迁了,补偿一套房和现金50万。

  征地拆迁补偿了崔二成450万元和三套房子。崔二成自己有一套房子,老两口一起住。儿女都已经结婚,各自拥有自己的住房。女儿买了一个底商出租。算 起来,加上补偿的三套房,崔二成家共有7套房。底商出租一年租金8万左右,住房出租年租金四五万元。就算一年不干活,也有20万的房租。

  8月29日,鄂尔多斯市委书记云光中发表讲话说,近年来,有42万农村牧区人口向城镇和第二三产业转移,城市化率由43%提高到70%。

  这个数字,或许也代表鄂尔多斯新生百万富翁的数量。

  全民放贷

  不管是征地得来的钱还是开煤矿挣的钱,总要有一个去处。在鄂尔多斯,这些钱经过"小额贷款公司"放出去,每月有2分到5分不等的月息,10万元每年就有2.4万的利息。这些"小额贷款公司"有些是正经挂着牌子的正规小公司,另一些,则挂着"投资公司"或"典当行"的牌子。

  这样的公司,有时候一条街上就有两家。而通过熟人之间的关系网收贷放贷的,则更是不计其数。

  律师郝云霞就是其中一位。因为长期担任煤矿企业的法律顾问,所以她的闲钱直接放给了煤矿老板。"即使在还贷上起纠纷,在经法院判决后,都能从担保人处收回本金和不超过银行同期利率4倍的利息。"郝云霞介绍。

  鄂尔多斯十年暴富,造就了7000个亿万富豪和大量手中有余钱而无处投资的老百姓。而挣钱又快又轻松的方法,年收益率远超股票基金,非高利贷莫属。

  "钱来得太快,一个是不会很珍惜,另一个也不会愿意辛辛苦苦一点一点挣。"一位鄂尔多斯市民表示。

  这部分因拆迁富起来的农民,有钱以后干活的很少。大多数人在家里,吃吃喝喝,买房买车。"环卫工人400余人,有康巴市户籍的不到10人。"崔二成介绍。在他们村,除了崔二成一家,几乎没有在外干活的人。

  "这里的人有钱了就养大车。"崔二成说。尽管崔二成每天只要5分钟车程就能到达工作地点,获得拆迁补偿后,儿子还是给崔二成换了车,而儿子自己则买了辆100万的奔驰,儿媳也买了70万的名车。

  这几乎是整个鄂尔多斯的缩影。大多数鄂尔多斯人已经不工作,靠着房租、煤矿、补偿款或是其他什么快速而便利的收入,过着豪宅名车、闲散舒适的生活。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