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旦大学EMBA管理前沿论坛走进广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4日 17:04   新浪教育微博

  欧洲、美国主权债务危机正呈蔓延之势,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中国能否独善其身?在新的发展拐点,中国又面临何种政策选择?8月24日,复旦大学EMBA管理前沿论坛走进广西南宁,我院孔爱国教授以“中国经济金融现状与政策分析”为题,就以上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对中国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及政策预期作了精彩解读,300名企业家聆听了孔教授的演讲。

  发言中,孔教授表示中国经济金融现状有三个显著的特征:首先,中国经济的稳定性较差。无论是GDP的同比增长,还是民营经济为主体的贸易顺差,都呈现出大起大落的态势。这种剧烈的波动一方面源自国际宏观经济环境的作用,另一面是受到政府政策的影响。其次,中国经济的二元结构明显,即自由竞争的市场经济与高度垄断的计划经济并存。两相比较,国有垄断经济显示出强大的优势,其后果就是国富民不强,国家财政收入的增长远远超过居民收入的增长,进一步加大了两极分化。第三,中国的金融市场作用有限,常常沦为炒作对象。大银行的垄断、小银行的稀缺、股市的乏力,都使得中国的金融市场无法充分发挥对经济的促进作用。

  随后,孔教授将视角转向消费者与企业两大主体,对中国的经济金融现状作了进一步剖析。孔教授指出,从消费层面分析,中产阶级应成为消费的核心群体。而中国真正的中产阶级比例甚小,并且谨慎消费,一方面是受国家税收政策的遏制,另一方面是担心社会保障体系不够完善,储蓄意识较强。从企业层面看,由于市场环境不支持、金融环境不允许、税收环境不佳,导致自由竞争的企业在夹缝中生存,垄断企业则越来越强大。内需不足迫使更多企业寄望国际市场,但是在西方国家遭遇主权债务危机时,中国的出口更容易成为众矢之的,因此对外依赖不是长久之计。

  “中国经济的未来靠市场!”孔教授总结道,坚持围绕市场、搞活生产为主的政策,就业、通胀、外贸等一系列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企业成长的关键是竞争与优胜劣汰,同时保障金融环境支持、政策支持、税收松绑。因此,市场化是中国未来政策的着眼点,也是赋予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信心所在。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