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政法大学MBA法商管理:管理为体,法学为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 11:01   新浪教育微博

  主持人:刚才孙院长提到,法也是分为广义和狭义之分的,也并不是说培养每一个MBA学生只是具有法的概念和意识。我想这边网友还是会有疑问,中国政法大学在前几年招生里,真正的招生比例来说,有法学背景的人能够占到找深比率是多少呢?请王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

  王霆:这个问题我来给大家做一个解答。中国政法大学MBA是2009年开始招生的,目前已经有两届学生在学校里,第一届我们招收220名MBA学生,今年招生入学是240名。从近450、460名同学结构来看,绝大多数还是来自于企业,来自于金融界,来自于经营管理事务、一线的中高层管理者。法律界和律师事务所来参与我们MBA项目的大概占到10%左右。这样的比例结构也体现了刚才我们院长所说的观点,MBA主要还是针对我们经营管理的人才培养的目标。中国政法大学应该说在MBA所有办学院校里有它独到的优势和特点,现在MBA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逐年增加,无论从招生的人数还是学费的标准上面,竞争是非常得激烈的。尤其在北京地区,举办的院校多,院校的层次也比较高,所以MBA同学选择的面也比较宽泛,但也给我们带来到底挑哪个学校更符合自己的未来的职业发展和选择方向,每个学生可能选择院校会有一个理由。

  我为什么选择这个院校,这个院校会给我带来什么?从全国的MBA教育来看,未来的发展更加规范的话,或者发展更加好的话,一定要从院校角度来说要突出自己的特色,这个特色是你品牌的内涵,如果MBA最后每一所学校培养出的是同质化的学生,我想这也不是我们国家对MBA人才培养的需要。中国政法大学紧紧把握住了教育部在人才培养方面注重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点,我们紧紧把握住自己在法科上的强项背景下如何发展商科教育的特点。从我们商学院立院之初就提出了,法商结合这样的人才培养模式,这里面的法,刚才院长已经给大家做了基本的阐述,它不是一个纯粹的法学概念,不是说我们培养的学生进来以后就按法学的模式打造一个法学性的人才,不是让他天天背条文和司法解释,这不是我们的培养目标,也不是我们的培养模式。

  我们是用法律的理念,法学的思维方式来应用到我们的管理学应用教育里,使我们管理学在整个体系建设上更加得饱满,更加得充分,更加得符合我们刚才来说的复合型、应用型人在的培养。其实各位考生和网友大家在现实企业中从事经营管理工作的时候,都有非常深刻的体会。无论你从事哪方面的职能工作,比如你做人力资源管理,好的一个人力资源总监除了要从战略角度构建自己的人力资源体系、框架以外,还有很重要,从实务角度来说要了解《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如果不了解的话,不能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不能帮助老总解决企业裁员,工资薪酬,劳动纠纷等等方面的问题,也不能堪称为很好的经营管理者。

  如果你从事技术研发,很多理工科背景的同学从事这方面的管理工作,你本人从工科进入管理就是跨界、复合了,但在做技术创新过程中,我们更关注的是你创新出来以后是不是有很好的知识产权的保护,这种知识产权是不是能够帮助你企业能够有效地提高你的产品的行业标准和行业门槛,这是一种法律的保护机制来保护你企业在市场上的合法效益。这是必须通过知识产权等法律的应用来帮助你做技术创新,技术管理。

  金融界的同学们就更清楚了,所有市场上的证券都是政策的调控,法律法规的合规,如果你超出了间滚范围或者做了一些其它不利于市场规范化管理的行为可能会受到中发,你的金融管理可能有很多的效益,但是你违规了,可能也要被社会所抛弃。从这个角度来说,从事金融行业的经营者和职业经理,必须也要了解国家的政策法规,甚至从规则角度来说,更大的范畴,道德角度也是一个规则,政府政策产业也是一种规则,所以这种法是宽泛的。

  我们认为,在中国政法大学MBA教育中,管理为体,法学为用,是用这种应用来支撑整个管理体系的发育,来支撑我们学生在以后走向职业发展过程中有两手工具,一手是管理的应用,一手是法律的保护。至于法律的条文你会还是不会,可以找专业的律师帮助你,但你首先在经营过程中要有一种法律的理念,规则的理念,同时要有一种法学应用的需求,你知道我这个事情可以在哪个方面找到更合适的支撑和帮助,你如何有效地规避我所从事这项工作的法律风险。这应该说是保证我们未来的管理者他能够更好地把企业快速地成长,而且能有序、健康地成长,这也是从整个市场经济角度来说,从整个国家人才培养模式角度来说,希望有这样一种群体,能够保证我们国家的企业界、市场经济是走在一条健康、有序,然后才能说到快速发展的道路。这个健康有序在我们企业发展里面是一个根本的前提,而这个就是我们中国政法大学MBA能够给大家带来的,也是大家在这两年的学习中,能够花同样的时间,同样的价格获得双重收获的一个亮点,我相信这一点应该说是每位MBA同学都应该去认真考虑的,增强自己的复合型、应用型、综合素质的培养。

  主持人:谢谢王老师给我们做了很详细的阐述。刚才在王老师讲话中提到两点,第一,不管你是做金融、技术或者是人力,我们看起来好像和法不相关的职业当中其实和法也是息息相关的,所以懂得法的概念是很有必要的。第二,也是我们比较困惑的,大家知道法是非常深的一个概念,它含括的东西非常多,而MBA教育时间非常短,仅仅只有两年,怎么样在两年里让学生在我两年毕业以后具有法的理念或法的概念,学校在课程设置和培养模式上怎么体现?怎么样把法真正体现在法商管理概念当中去呢?

  孙选中:主持人提出的这个问题我觉得非常好,涉及到我们管理培养模式和它的一种培养方案。其实我们在法商管理,刚才强调,因为这是MBA,所以它的核心课程是我们MBA教指委所规定的10—12门的核心课程,除此之外,我们增加了一些相应的做企业管理,特别是国际化经营相关的法学知识,这是作为选修课设定的,这是立足于我们较为系统的法学教学知识。此外,我们还有比较好的法和商的结合讲座,充实我们的思想,我们的管理方法方面有更多开拓我们的思路,其实在我们两年里对中国政法大学来说,最有特色的,大家知道,MBA的教育是案例教育,我们整个案例教育里贯穿的,我们的案例可能是现在在国内乃至于在世界上都是很有特色的,贯穿的是法商管理案例,也就是说我们一个案例分析,按传统的MBA教育仅仅是做商学分析,我们是从商业方面做商业管理的案例经济分析,同时我们也从法学角度对这个案例进行法学方面的问题和风险的分析。所以,由于比较注重法商管理案例的教学,其实在我们贯彻整个MBA案例教学过程当中,已经法相关的意识,相关的方法应用,以及法学风险的防范,它就已经移植到、渗透到我们所有课程里面,所以我们的法商管理不是简单的商学和法学的简单拼凑。

  在知识体系上,我们会给大家立足于一些我们企业相关的法律知识,更多的是在法学的意识,法学的方法,特别是在应用商业和法学相融合的方法去解决一些棘手问题,就是通过法商管理案例这些分析来给大家一些指导和启发。主要是从这样的角度,当然,这种法商管理案例,目前我们正在进行一种案例后的建设,目前在国内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现在国际上,包括耶鲁商学院以及其它搞案例的学校都主动提出和我们建立合作关系,因为他们认为,法商管理案例库的开发和建设是未来案例教学和案例发展的一个新的趋势。所以我们提出法商管理案例库的概念和法商管理案例的分析思路和方法之后,很多学校对此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包括国外的学校。

  我相信,以后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其实这个努力不仅包括我们学校的老师,还包括我们MBA学员,现在我们两届MBA学员进来之后,我们已经引导他们,把他们自己亲身经历的案例不仅通过商业的分析,也通过法律的分析让他慢慢掌握,通过法商管理来进行管理的一种综合素质的培养,现在学员们的感受是非常得强烈,而且他们也说了,因为我们很多学员也到其它一些院校听过MBA的课和其它的课,他们的感受是,这样一种教学模式和分析思路、方法在中国政法大学是唯一的,而且给他们的启发非常得大。特别是我们去年2010级的学生教学学习了一年,他们深刻地感受,现在不管是在他们的理念,在他们的思想,在他们的视野以及他们掌握的方法方面,和一年前他们认为已经产生了巨大的变化,所以他们感觉在中国政法大学学习MBA对他们一生的发展是非常关键的重要决策和转折。

  王霆:我补充几句,刚才院长讲到,法和商,刚才主持人说相关性,我认为除了相关性之外是一种天然的融合,法也是应用型学科领域,商也是一个应用型领域,其实法和商从来就没有人为地割裂过,它是一个天然的融合,但谁都知道,商品经济就是法制经济。去年在我们学校的法学泰斗江平先生和经济学界泰斗吴敬琏先生,两位80多岁大师在一起高峰的两个人进行对话,讨论市场经济就是一个法制经济,它是一个天然的融合,不是人为地切割,或者人为编造出法商的概念,这不是我们造出来的,这是自然界的自然的融合属性,这个属性在我们教育领域也表现得非常充分,刚才孙院长讲到我们进行案例教学的事情。其实这种案例教学最早在哈佛大学的法学院最早采用的,后来哈佛大学商学院觉得这个方法很好就广泛应用在商科教学里,后来在商科里进行了很大的推广,成为了主要的商科教学方式。

  所以在模式上,法学和商科学都会采用案例,用现实素材进行讨论,进行政论,进行思辨的方法,你可以感觉到在争论过程中,这种思维方式有很大的差异,管理学、经济学角度来说更多探讨商科是如何突破,如何创新,如何勇为天下先,注重效率,而我们法学的思维方式可能更多的是希望能够合规,要有底线,不能越雷池半步,不存在灰色地带。这两种思维方式可能对同样我们在现实经营中发生的案例,思维方式和立足点会有很大的不同,所以往往讨论起来会有很多的争辩和亮点,所以我们案例讨论中采用的方法是,同样的案例会让法学的老师和商科的老师来进行很好的,同台的和学生的互动,而且法学的老师我们更多的是希望让事务界,参与过企业改制和企业上市的大的律师,律师事务所的一些合伙人,一些主任律师亲自到我们课堂上面来,来和我们商科的老师甚至和企业家一起从法商两个角度探讨企业经营管理当中的现实问题。

  “法商管理”四个字最后还是落实到管理上,通过法学的思维和商科的思维,法学的工具和商科的应用,为我们企业管理服务,为我们企业战略实现服务。所以从教学模式和案例特色上,可以说我们确实独树一帜,开辟了一个复合性、全新的领域,而这个模式两年运行下来不仅得到了我们学生更广泛的认可,大家觉得通过这样的方式确实开拓了自己的视野和思路,同时最重要的也得到了我们在管理学界很多专家,很多院校,甚至是国外很多著名大学的关注。刚才院长也提到了和加拿大易纬(音)商学院进行交流和合作,他们认为这样的模式是我们在中国MBA市场上有自己很明显的特色,而且也是确实国外人士想了解中国市场很好的途径。我们也把这样的案例正在形成国际合作,把我们中国企业中所发生的法商管理的案例介绍到国外,实现我们整个案例的国际化。这样的培养应该说对于我们的学生来说是一种很好的思维的开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