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MBA推出新版培养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 12:21   MBA环球网

  2011年9月21日,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交大安泰MBA(微博)正在进行一次重大改革,推出了交大安泰新版MBA培养方案,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林教授、副院长董明教授、技术MBA主任董正英博士出席了本次新闻发布会,本次新闻发布会由MBA项目主任胡海鸥教授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新闻发布会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新闻发布会

  本次交大安泰MBA的课程改革工作从去年3月启动,经过了一年半时间的细致研究和反复讨论,并结合国际AACSB认证体系中的AOL(Assurance of learning),新版MBA的框架方案在经过全院教师的讨论后,从2011年秋季开始,交大安泰已经在MBA新生中部分试行新版培养方案,并计划在2012级MBA新生中全面实施。

  基于MBA招生改革后生源特征变化推出的课程改革

  周林院长介绍说,交大安泰自2007年启动MBA改革的研究工作,于2008年8月开始推出了招生改革方案,即提前面试招生政策,这是全国首创。这项改革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我们的招生改革在MBA考生中和社会上都引起了非常积极的反响,也得到了国内商学院的普遍效仿。

  通过三年的提前批面试,我们已经招收了2009、2010、2011三届学生,这几届学生中生源整体素质水平正在逐年提高,管理实践经验也越来越丰富,跟三年前相比,生源群体上发生很大的变化,逐渐由原来的中基层人员为主变成了中高层管理人员为主。同时,这些成就也让MBA课程改革变得非常迫切和关键。在此基础之上,我们决定推出与MBA招生改革后生源特征变化相配套的新版MBA培养方案。

  新版MBA培养体系将进行“一大调整、双向延伸”

  董明副院长谈到MBA课程改革,首先必须了解安泰MBA的定位,交大新版MBA的定位是培养品行正、视野宽、基础实、创新力强、人文底蕴深厚的商界领袖和业界精英。根据这一定位,新版MBA在培养方案和课程设计上做出了重大的变革,进行了“一大调整、双向延伸”。

  “一大调整”是指对两年半集中学习的MBA课程结构进行了深化调整,变成了两大模块和两大整合项目,模块之间承上启下,通过“剖析-整合-深化-再整合”的学习过程逐渐领悟所学知识。

  具体地讲,过程如下:①正式开学后第一、二学期主要学习必修课模块课程,包含方法论基础、管理核心课和中国国情课,这是成就未来商业领袖梦想所必须的基本知识和思维框架;②必修课模块结束后,为了更好地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进入《创新创业管理》这一整合课程的学习,并学会如何撰写商业计划书;③第三、四学期主要学习方向课,包括战略营销、技术创业、金融财务、运营物流、国际商务、人力资源等六个方向,这些课程主要是为了让MBA学员在现有岗位上能够做得更加卓越;④方向课结束后,第五学期是第二个整合项目《诊断分析》,这主要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企业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并撰写成学位论文。

  “双向延伸”包括向开学前延伸和向毕业后延伸。“向开学前延伸”是指在开始两年半集中学习的前面四个月(即5~8月)进行学前教育,主要是领导力提升和团队沟通建设,内容包括领导力课程、职业发展分析、拓展训练、班级文化建设、案例分析方法等课程,这能够为正式的MBA学习奠定下良好的基础。

  “向毕业后延伸”是指安泰MBA学生毕业后可以随时回校免费学习,实行终身化教育。董明副院长谈到对校友的增值服务,读交大安泰MBA,并不是学完两年或两年半就结束了,校友可以享受终身教育,毕业后仍然可以回来免费进修项目所有的选修课程和讲座论坛;安泰MBA项目成立的每年400万的创业基金,如果毕业以后有创业的想法,也可以回来申请。还有很多校友的活动,校友有很多俱乐部,大家随时都可以参加;所有的在校生项目,校友都可以参加,大家可以不断的交流和沟通,安泰MBA项目打造的是一个六千多人的校友人脉平台。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