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岭南学院MBA顾家平:牛人网络的营销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 18:50   新浪教育微博
牛人网络科技公司 总经理牛人网络科技公司 总经理

  初次接触顾家平的人,因为他谈话时的宁静、言谈中的严谨以及其职务和履历,容易产生一种错觉,认为他是IT专业出身的技术精英。他虽然是“广州市牛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也担任过“百度高级总监兼广州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等,但他本科时的专业是国际会计。

  顾家平是在财务岗位上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他第一份工作在一家投资机构从事投资银行业务。无论在当时还是现在,这都不失为一份非常理想的工作。但是,数年后顾家平离开了原来职业坦途,从此走上充满挑战和变革的荆棘之路。他从单位辞职,入读中大岭南学院,作为2001级MBA学生,开展了两年高度紧张、充实的全职学习。

  2003年MBA毕业后,顾家平首先进入了一家通信行业的大型国企。但他很快发现自己MBA的特长并不能够完全发挥。虽然单位也给予了高薪重酬,但他考虑再三,还是转投了市场化程度很高的IT行业龙头——百度公司,担任百度高级总监兼广州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在他任期期间,百度华南的业绩实现了连续3年100%增长的奇迹。然而,锐意进取的顾家平并没有停止脚步,此时的他,不仅拥有丰富企业战略管理和网络营销实战经验,而且已经亲自指导几百家中小企业通过互联网盈利了。

  2009年4月,带着满脑子的网络营销构想,顾家平开始了创业的征程。他成立的广州市牛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的网络营销咨询顾问机构,服务的客户愈8000家,其中不乏广汽丰田、一汽马自达、万基洋参、周大福、杭州经济发展局、大公报等知名企业和机构,并辅导打造了绿瘦,欧宝丽,哎呀呀等互联网一线品牌。

  与顾家平的对话

  记:“本科毕业的时候,您想过将来会从事IT行业吗?”

  顾:“没有考虑得那么具体。我是学国际会计专业的,大学毕业后,一直在从事投资银行业务,做的都是与本专业结合紧密的工作。但当时也并没有在那个工作上做一辈子的想法。在刚刚毕业的几年里,我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都没有太清晰的一个规划。不像现在的同学,很多在本科时代就有了职业发展、人生规划方面的意识。”

  记:“当时您为什么想到辞掉一份外人都觉得很好的工作,去读岭院的全职MBA呢?”

  顾:“说起来有点偶然,97年离开大学后我一直在一家私人的投资机构从事投资银行业务,3年多的时间做到项目经理。其间并购了几家上市公司,一度还差点去了其中一家上市公司担任董事会秘书职务。当时我已经隐隐觉得本科阶段学历成了自己职业发展的天花板。2000年的国庆,当时一个长达一年的并购项目刚完成,自己比较轻松。我在新华书店买书,不经意间看了下MBA考试的资料,发现那些考题自己基本都能够解答。当时MBA热刚刚兴起,我觉得值得去充充电同时也提升学历。国庆后马上请了长假准备考试,开始3个月超常规的备考。现在回想也有点佩服自己当时的执行力。由于时间紧迫,为了能够通过第二年1月份的全国联考,每天给自己休息的时间只有4个小时。我一直相信“天道酬勤”。离开大学3年之后,我再一次像参加高考一样疯狂的学习起来。

  2001年我如愿地进入中山大学(微博)岭南学院开始了MBA求知之旅。进入岭南的第一天,我就被她“国际化的视野”所倾倒,开学的第一天老师给我们这些Freshmen致欢迎词就是一口的英文,从此每天我们用英语听课,用英语演讲,用英语写作业,用英语考试,用英语写论文。在这里每天我们都感受到各种各样国际化的元素,来自其他国家的同学,来自世界知名公司的企业家领袖。应该说从我一直是被岭南学院的文化深深吸引的。现在回想,受到影响最深刻的应该是岭南一直传承的“作育英才,服务社会”的宗旨,和象征激情和坚毅的

  ““红灰精神””。包括学院自身的历史渊源,校友群体所显现出来的精神,校友与母校之间的深深情谊,和她的校友们如何笃行校训和“红灰精神”。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是一种深深的震撼。”

  记:“MBA毕业后,从传统行业进入互联网行业,您当时主要是什么感觉?”

  顾:“感觉互联网非常神奇。只要听一听几个数字,比如1.2亿的实际购物网民数量,半年上千亿的C to C交易金额,以及在这些基础上形成的超过50%以上的购物导向的搜索点击,你就知道互联网的力量有多么巨大。

  互联网带来营销领域的重大变革。传统行业要对销售和推广进行统计不仅成本高昂,而且往往误差巨大,导致结论失实。而在网络营销中,大量传统行业中难以收集的销售推广数据,可以在片刻之间按照完全的自定义,分门别类的体现出来,而且代价低廉。你可以精确的知道你的所有网络营销动作在网络消费者那里的反馈和认知、接受程度。在每一个销售环节的推进中,哪个页面消费者会大量流失,哪个推广动作得到更高的‘点击-访问-购买’成果,等等等等。这不仅是对网上销售推广动作的把控,更为进一步精细化、高质化企业营销行为提供了研究和改进的新命题。换句话说,当所有的销售数据都可以按照性别、年龄、区域、时间等各种维度来分析,当客户和渠道可以在网上被自动识别和发现、联系,当远小于传统营销动作的投入可以产生以前不可想象的成果时,网络营销课题必然为各种企业所重视,网络营销人才必然为市场所呼唤。”

  记:“您为什么决定要创业?这一次的职业转型好像比前几次都要大?”

  顾:“离开岭南后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一直在努力做好一个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在百度公司工作的时候自己觉得这个职业经理人还算是做得出色,带领所属公司业绩每年100%增长。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结识了我现在事业上的伙伴,也是我的良师益友——单仁老师,一个打造过“做女人真好——太太口服液”、“挡不住的诱惑——天霸表海霸表”、“做女人挺好——三源丰乳霜”等行业第一品牌的大师级营销奇人。是他让我走上了创业之路。单仁老师的一句话让我对“作育英才,服务社会”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他说“帮助更多的中小企业把他们的企业做大,他们就会创造更多的社会就业,也就会创造出更多的社会财富。你帮助了1个企业你的力量就放大了1倍,你帮助了1000家企业你的力量就放大了1000倍”。

  于是,我们一起创立了现在的牛人网络,这家公司的核心业务就是为中小企业提供网络营销培训服务和顾问咨询服务。因为,我们看到互联网在中国正处在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数亿网民正在形成一个巨大的市场,企业纷纷进入这片蓝海而又纷纷触礁搁浅,他们需要有人能够指引他们在这片蓝海中顺利前行。为了实现“帮助中小企业成长创造更多社会就业”,牛人网络今天汇集了众多互联网主流媒体的专业人士,将我们在互联网和网络营销方面积累的成功经验形成一套网络营销系统复制给那些想在网络营销方面开拓的企业。

  牛人网络创立至今,短短一年多时间,我们辅导打造了一批电子商务明星企业,他们借助互联网无一例外让自己的业绩出现了数倍甚至数十倍的增长,其中有的企业每天在互联网上的销售额超过了300万,这些都是他们在传统营销领域想都都不敢想象的。与此同时,这些企业创造了原来数倍的工作岗位。每每看到我们所服务的客户在网络营销领域取得大幅进步时,我们在内心中异常欣慰,同时也无比自豪。因为,我们感觉到创立公司之初的设想成真了,我们的力量确实通过我们所服务的客户在放大,他们成长的越快,我们的力量放大的越快,他们成长的越好,我们的力量放大的越强。回想岭南学院的校训‘作育英才,服务社会’,我们现在正是在身体力行地实践它。”

  记:“您觉得目前中小企业网络营销的形势和现状如何?”

  顾:“中国互联网近几年的发展之迅速令得全世界都惊讶。2008年6月30日中国网民人数达到2.53亿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网民人数最多的国家。 2010年6月30日已经涨到4.2亿。中国网民商务应用更是快速增长,网络购物人数从2007年4600万人激增到2010年6月的1.2亿人。

  中国网民人数的快速增长让企业怦然心动,而中国网民商务应用的增长更是让商业企业迫不及待地要进入网络营销领域。但当商家兴致勃勃的进入网络营销后,却发现对这个领域了解甚少,不知从何着手,往往的选择只能是随大流在各种网络推广平台做些网络广告。结果大多是花了钱却没有多少效果,最后企业的网络营销计划也就只好悻悻收场。”

  记:“牛人网络科技是如何辅导中小企业的?”

  顾:“对很多企业来说,网络营销已经是一个普遍得到认同的发展大势了。但很多企业还是不知道如何着手进行,很多企业还是停留在静态页面展示、群发统一推广邮件、在门户平台开个网店等等尝试性的阶段。一种普遍的现象是,企业的一把手对于互联网和网络营销的理解有限,所以无法自上而下的、系统化的、成建制的启动企业网路营销体系建设以及运作。只能囿于自下而上、由小到大的零敲碎打格局。反过来说,中小企业的网络营销建设,必须是系统化的,成建制的,自上而下的。曾经有过这样的案例,一个企业在自身在线支付技术不匹配、不考量在线销售人员的相应配备的情况下,投放了一笔大额网络推广预算。结果源源不断的意向客户大量集中访问企业网站的在线销售页面,短期内流量暴增,立刻造成了系统崩溃。人手不足的客服人员和热线电话等线下销售手段也立刻被客户潮挤爆。等到紧急修复网站销售系统,临时调来销售人员,意向客户潮已然一去不复返,连跟踪资料都来不及留下。推广项目彻底的失败了。这充分反映出该项目的决策者不具备企业网络营销的系统化思路,该企业也未打造出相适应的网络营销能力。”

  记:“那您觉得,中小企业着手企业网络营销,应该首先从哪里入手呢?”

  顾:“首先应该是企业当家人要对企业网络营销体系和架构机理明了熟悉。有一句话说得好,‘格局决定结局,思路决定出路’,企业网络营销体系必然是一个自上而下搭建的系统工程。不仅在这个体系中,组织架构要搭建得当,企业资源要调配合理,所有的人员思路也要统一配合。而企业思路的源泉,就是企业当家人的决策和指挥思路。中小企业要想在互联网大潮中不掉队,企业当家人首先要展开学习。对网络营销体系有认识、有理解,知道如何启动、何时启动,理解资源配备、如何整合。企业闭门求索,冒险摸石头过河的代价太大。只有谋定而后动,企业才能乘风凭势,而不是冒险为之。牛人网络科技作为中小企业网络营销领域的顾问、培训机构,作用正在于此。比尔盖茨说:‘进入21世纪,你不走进电子商务,未来将无商可务’。今天企业已不再是讨论要不要开展网络营销而是应该探讨如何做好网络营销。牛人网络秉承“帮助企业借力网络快速成长,创造更多社会就业”之宗旨,以所掌握的互联网资源和网络营销技能为中国企业成功开展网络营销服务。以己之力协助更多的中国企业借助网络获取成长,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做企业开创网络商业蓝海的灯塔。”

  相关链接

  广州市牛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http://www.56nr.com/)的专家团队将传统营销和网络技术完美结合,从企业网络营销的商业实战中独创《实战网络营销系统》,该系统包括网络推广系统、营销型网站系统、定位系统和运营系统,通过构建一个网络营销自动盈利系统来满足网民的网络购买行为,从找到你(产品/服务)、了解你(产品/服务)、爱上你(产品/服务)、到娶回家(完成购买)。《实战网络营销系统》从系统的角度解决了企业开展网络营销时的推广、网站、定位、成交、运营管理等各个方面的问题,让商业企业开展网络营销时不再无所适从或者盲目跟风。从根本上帮助企业避免了单一构建一个网站,或者单一进行某种网络推广的网络营销误解行为,从而帮助企业构建了行之有效的网络营销系统。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