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院人物关注:领袖的精神要有人去继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9日 14:26   中国MBA网

  MBA来到中国已经20年的历史,我们总是在讨论着,什么样的人才是人才,是真正的管理者。而MBA教育正是要培养优秀的世界级管理人才。所有,MBA教材里,不乏这些我们耳熟能详,却又未蒙面的商场经营。中国MBA网,时刻关注着,这些有些商业领袖。

  乔布斯,在他生命的最后几星期当,股票市场却对他显示仁慈,一度在短时间内让苹果成为一家出色的上市公司。苹果的市值现为3540亿美元,继续是全球科技龙头企业,相比其他竞争对手,可谓是兔子不睡觉情况下的龟兔赛跑。

  如若你认为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斯考特•加洛韦(ScottGalloway)的说法是正确的,可是要不了多久就会有变化。加洛韦本周预测,Facebook的公司规模将在两年内超过苹果和埃克森美孚。从另一方面说,这种比较也是合适的——作为企业家而言,乔布斯无疑是自成一格的;但如果说有人能与他相比,那就是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MarkZuckerberg)。

  稍微作比较,乔布斯和扎卡伯格都曾从大学退学(乔布斯从里德学院退学,扎卡伯格从哈佛退学),都在年轻时创立了自己的梦想,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虽然这对电脑专家而言几乎是一种常态。两人都成长为令人狂热崇拜的人物,每年的“狂欢秀”都会吸引全球的关注,虽然FacebookF8大会看起来是对苹果MacWorld大会的不自然的模仿,且扎卡伯格的吸引力还远不及乔布斯。

  两人之间也存在表面的差异。乔布斯对用户个人数据的“吝啬”激怒了出版商,扎卡伯格则可能正在一点一点地削弱消费者对数字隐私权的期望。乔布斯最突出的品质是完美主义,这对硬件制造商来说很有意义;扎卡伯格则更能容忍重复,他所关注的是主导地位。苹果创立以来的多数时间里都像是一个新贵,是鉴赏家的选择;而Facebook几乎从创立的第一天起就将其自身构想为是无处不在的,这一梦想几近成为现实。

  两人实际的相似性则要深得多。扎克伯格与乔布斯最相似的地方是,他对自己的洞察力深信不疑。乔布斯一直坚信,那些认为自己需要很多按钮和可拆卸电池的用户能被苹果设备的简约和美观所吸引。这种信心一直到本周都展现出来,原因是苹果宣布推出iPhone4S而不是所有人都预期的iPhone5。

  同样的,扎克伯格成功吸引了大众的注意力,而他从未屈服于所谓的“群众智慧”。他从未怀疑过自己的信仰,即他是在为用户服务,而不是令其受损。他认为,我们现在听到的有关“被动共享”的抱怨声终将消失于无形。Facebook将继续进化发展,但不是对用户的希望做出回应,而是依照扎克伯格认为用户终将向其致谢的方式前进。

  英雄所见略同,但是相同了就会没有了特色,不管是谁,他总会想尽所有的心思走出一步能制敌于死地的奇步。老牛,也确实为为我们创造了奇迹,也塑造了不朽的个人魅力。而且深深的影响着后来人,他的精神也要有人去继承。

  扎克伯格也是不认输得人,在商战中,随时要保持冷静,敌不动,我先动。只有在最大的压力下才能迸发出自己的力量。

  而我们,总能从这些让我敬仰的人身上找到我们前进的动力,那种凝聚的了的精神力量将会深深的影响我们。

  (有引:《福布斯》杂志记者杰夫·贝尔科维奇(Jeff Bercovici))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