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乔布斯成功背后:禅意下的内心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0日 16:38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乔布斯是一位虔诚的佛教徒,参禅打坐是他一生最大的精神追求,并且正向地引导了他事业的成功

  10月6日,苹果教父乔布斯成了各大媒体以及成千上万人微博的主角,他的离世,掀起了世界范围的悼念潮,人们赞叹这位“狂伟人”在IT和多媒体等领域的创意,赞美他“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的王者之气。但除了他给世界留下了那个被咬过一口的苹果,我们还应当注意,乔布斯是一位“禅者”。正如加措活佛所说:“乔布斯是一位虔诚的佛教徒,参禅打坐是他一生最大的精神追求,并且正向地引导了他事业的成功。”

  引导他前行的一直是内心的力量

  高中毕业后,乔布斯选择了和斯坦福一样昂贵的大学——俄勒冈的里德学院,为此父母差不多动用了全部积蓄,为他凑齐了学费。但是乔布斯不到一年就离开了学校。因为他“不清楚为什么要花光父母的积蓄学一些自己不认为有用的东西”。之后开始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值得一提的是,他在那里接触了禅宗著作,并开始对此着迷。后来乔布斯去印度朝圣。两年后回国,和沃兹一起创办了苹果公司。从此,禅一直伴随着他。

  禅宗教人关注当下,关注自己的本心,乔布斯是这一教导的优秀实践者。从少年时对电子产品的着迷到开始创业,他一直没有放弃自己的爱好。引导他前行的一直是他内心的力量。“成就一番伟业的唯一途径就是热爱自己的事业。如果你还没能找到让自己热爱的事业,继续寻找,不要放弃。跟随自己的心,总有一天你会找到的。”在被他自己组建的苹果公司赶出时,乔布斯感慨“我是我所知道的唯一一个在一年中失去2.5亿美元的人”的同时,也庆幸自己“依然热爱曾经做过的事情”。

  禅宗让一个人最大程度的受益,莫过于影响一个人对生活、对命运的认识,莫过于让人看清事物的真相,直接看透它的本质而不执著于纷繁的表象。离开苹果后的乔布斯,用禅者的智慧解读了这一挫折,这一解读显示出他异于常人的智慧:“成功的重担被重新起步的轻松替代,对任何事情都不再特别看重,这让我感觉如此自由,进入一生中最有创造力的阶段。接下来的五年,我创立了一个叫NeXT的公司,接着又建立了Pixar,然后与后来成为我妻子的女人相爱。Pixar出品了世界第一个电脑动画电影《玩具总动员》,现在它已经是世界最成功的动画制作工作室了。”

  “一个刚愎自用的乔布斯不见了”

  佛教强调和谐,身与心、个人与社会,物质与精神,都没有根本的二元对立,思维得法,和合万物,会产生一种神奇的力量。乔布斯重回苹果后,出招解决和微软的纠纷,再次体现了他的禅者风范。当时苹果已濒临破产,正在和这个行业最强大的竞争对手微软打着一场已长达十年的官司。乔布斯和盖茨交谈之后,双方达成协议:微软出资1.5亿美元给苹果,苹果终止这场官司并且在Macintosh中安装internet explora和OFFICE。乔布斯当众宣布改变“要拯救苹果,必须打败微软”的观念,开始了强强合作。这一笔钱,适时地挽救了苹果。“两刃交锋不须避,好手如同火里莲”,乔布斯此举足以证明他是一个“好手”。这一和谐的观念,也改变了乔布斯和他的合作伙伴的关系,苹果的员工发现“一个刚愎自用的乔布斯不见了,他开始变得温和”。

  禅宗讲究简单。简化我们的思维,让它趋于直截;简化我们的生活,减掉世俗的观念,让思想充满新意。对乔布斯有过深入研究的周鸿祎认为,乔布斯一直在做减法,事实的确如此,乔布斯简化着自己的生活(他钟爱的黑色毛衣、体恤衫和一条蓝色牛仔裤的装扮,从来不过夜生活),也简化着自己的产品:只生产伟大的产品。不做市场调查,也不招收顾问。从iMac、iPod、iPad到iPhone,最直观的外观、最简单的操控方式、最俘获人心的功能设计,“简单”的征服,诞生了世界各地数亿的“果粉”。

  打破了思维框架,排除了种种无谓的干扰,一个自在的禅者的专注可以产生不可思议的力量,让种种看似不可能的事成为现实。这就是创新。“领袖和跟风者的区别就在于创新。创新无极限!只要敢想,没有什么不可能,立即跳出思维的框框吧!”

  “我是谁”

  禅宗的力量还在于让人直面生死,让人看清“我是谁”,看清人生的意义究竟在那里,如何生活才最有价值。世事无常,生命有限,乔布斯对“成为坟墓里最富有的人”不感兴趣,他关注的是一天之中是否做了有意义的事情。一位杰出的佛教大师印光法师,在自己的床头贴上一个大大的“死”字,提醒自己时刻不忘修行。与此类似,乔布斯也时刻提醒自己死亡就在眼前。“提醒自己就要死了是我遇见的最大的帮助,帮我作了生命中的大决定。因为几乎任何事——所有的荣耀、骄傲、对难堪和失败的恐惧——在死亡面前都会消隐,留下真正重要的东西。提醒自己就要死亡是我知道的最好的方法,用来避开担心失去某些东西的陷阱。你已经赤裸裸了,没有理由不听从于自己的心愿。”2004年医生告诉乔布斯还有三到六个月的活头,让他回家准备后事,但他在手术后一次又一次出现在苹果产品发布会上。乔布斯成了“乔不死”,他把这归功于佛教。

  i-系列改变了世界,我们在享受苹果i-系列带来的愉悦同时,是否能够感受到产品背后那位禅者的智慧?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