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院解读:上总裁班为学历或为交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1日 11:23   京华时报微博

  据中国广播网报道,目前国内64所高校开设总裁班,学费少则3万-4万,多则二三十万。在这么昂贵的培训班里,学员能学到什么?相当一部分总裁仅为交际而来,根本不在乎是拿到了什么证书,学到了什么东西。     

  诚然,从摸爬滚打的市场做起的总裁们,在企业升级的大背景下渴望充电、渴望交际。他们希望通过重返校园的方式,获取所需。以国外的MBA和EMBA为例,企业高级管理者通过学习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和传播学最新研究成果,吸收了对企业发展大有裨益的营养,从而使企业获得了良好的提升;同时,同学们之间丰富的经历互相激发,从而碰撞出了崭新的思路,人脉关系网络就在这种头脑风暴和相互学习中自然而然形成。 

  反观国内目前的现状,大多数总裁班还停留在“收钱”、“盖章”、“发证”的三部曲阶段。“仰天大笑进门来,我辈皆非蓬蒿人”,交际的诱惑,比任何噱头都诱人。至于这段培训的经历到底给总裁们带来了多少提升,恐怕无法说清。企业付了钱买单,换来了高管漂亮的履历,而不是解决企业发展难题的能力。同时,很多的所谓名校总裁培训班,也转包给了相关的培训机构或个人,“总裁班”这块培训市场,良莠不齐,甚是泛滥。 

  “总裁班”作为一种继续教育的形式,如果从制度上缺乏相应的监管,从实施培训结果上缺乏相应的规定,将注定行之不远。改革开放实施至今,金融市场、房地产市场都出现种种问题,而问题的根源就在于我们极度缺乏富有直接经验的各种人才;培养这种人才,仅仅依靠高校的院校教育远远不够,具备高级资质的培训类机构培养出的高级管理人才,才是解决这些问题的直接实施者。如果“总裁班”的学员都停留在交际的层面,当市场出现问题时,“兄弟”、“关系”是起不了任何作用的。建构在交际之上的实际解决问题能力,才是唯一的对症良药。 (作者 李小飞)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