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院人物:洗不掉“红字”的郭美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 14:44   中国周刊

  在郭美美事件爆发三个月后,郭美美开始发力了,目的很明确,她希望进入娱乐圈,希望人们仍然关注她。

  网络时代催生了不少这种“明星”,通过一个丑闻或者充满争议的事件,让某人爆红,然后逐渐洗白,获得自己的商业模式,比如芙蓉姐姐、比如兽兽。不过,这一次,郭美美却没有那么好的运气。

  “报警秀”

  8月31日晚9点39分,郭美美工作室Jackie给某媒体发送出一条短信:“你好,刚开始整理海量信息,看到你5号来信,明天打电话给你。”

  那几天,这样的短信Jackie发送了不少。从邀约过采访的媒体里,他选择出一些认为合适帮助郭美美澄清坊间传闻的,准备安排专访。

  其实,一个半月前,Jackie选择过第一家媒体试水。郎咸平主持的《解码财商》,那也是他为郭美美事件做的第一次公开的公关,不过效果不佳。

  直到8月15日,郭美美宣布成立名为“郭美美工作室”的团队,准备进军娱乐圈。四天后,郭美美的第一支单曲发布。

  单曲发布的第二天,郭美美又上了新闻。8月21日中午,北京市八里庄派出所门口围了不少记者,郭美美随后而来向警方报案,声称自己受到恐吓。几小时后,视频、图片、新闻出现在网上,几乎全程记录了郭美美报案称遭恐吓的过程。第二天,北京各大报纸也刊登了郭美美报案的新闻。

  记者何能未卜先知,全程报道这次报案?一名报道此事的记者说,她就是接到郭美美经纪人的爆料才能提前赶到。

  郭美美事后也承认:“工作室通知媒体是希望给那些不法分子一个警告,让他们知道什么是法律。”

  报道此事的,多为社会新闻记者,这次“报警秀”事实上为郭美美的新歌做了个大广告。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事先张扬的报警事件”中,郭美美的外婆也出现在媒体的镜头前。

  将外婆置入明知有媒体的场所,郭美美是否用亲人打苦情牌?郭美美事后说:“让外婆出面是因为她也是当事人,也不想把家人牵扯到我这件事情中来。外婆没有因为这件事责怪过我。”

  但是没过一个月,郭美美的外婆还是顶不住媒体的压力,回了湖南。

  某种程度,这算一次胜利的舆论引导。郭美美第一次在一个没有质疑、没有红十字会的新闻中,充当女主角。

  专访风波

  在社会新闻版面见报后,郭美美开始谋划占据更大的篇幅。

  大部分获邀的媒体,都曾在三个月前郭美美事件爆发时,通过微博或短信提出过采访。彼时的采访,主要为了调查红十字会真相,而当真相陷入“死地”后,财新等媒体选择了拒绝专访。

  女性时尚杂志《嘉人Marie Claire》是第一个刊出郭美美专访的媒体,在这个专访中,郭美美被描述为一个单纯、有些可爱的女孩,大幅的报道还配了颇具时尚度的照片。

  杂志一出,引发公众讨论,很多人批评媒体帮助郭美美洗白。重压之下,《嘉人》就这一专访公开致歉。

  9月12日,两家采访过郭美美的媒体在第一时间选择了撤稿。《新京报》执行总编王跃春在微博上写道:“如果没有真相,好奇心与关注度是不是一种病毒?今晚毙稿,对不住记者编辑们的辛苦,我们的价值观不能被看不见的利益操纵,我们不能传播病毒。”

  关于郭美美走红是否道德沦丧、报道郭美美是否助纣为虐的讨论在媒体内都已然分为两派。

  作家任晓雯微博中称:“郭与芙蓉玉凤的炒作性质不同,后者是无害的,前者则伤害了全体纳税人的感情。利用郭的名气进行商业牟利,是一种漠视民意的无底线,是一种背叛。身逢乱世,你可以不做英雄,但是千万不要助纣为虐。”

  也有一派认为,报道是媒体的自由,不应该因为郭美美上纲上线。王小山就表示:“道德家是最可怕的物种,尤其是喜欢评论他人道德的‘家’。”

  郭美美“洗白”之路走得并不顺畅,在她的微博和媒体专访的评论中,有大量网民热批郭美美,并表示抵制她进入娱乐圈。

  9月13日晚上,郭美美参加视频访谈时失声痛哭。郭美美的经纪人说,此次专访后,郭美美近期情绪非常不好,暂时不再接受采访。

  更多压力

  压力大的不止是郭美美,她的经纪人Jackie也承认自己的压力非常大,他一直非常小心,不让自己也涉入郭美美的风波中。

  Jackie一直没有向媒体透露他的真实身份,不愿意透露自己的真实姓名。“《嘉人》这样的局外人都已经要承受这样的谩骂,我作为局内人,这样的压力根本承受不起。不管美美这件事结果如何,我今后还是要在圈里混的。一旦名声坏了,我的事业也就毁了。”

  在视频的访问中,Jackie和工作室另外一名成员入镜了。他们不愿意以郭美美工作人员的身份出现在节目中。最终,Jackie花了很大的心力将视频中自己的镜头删掉了。他说,“我已经开始考虑是不是要继续做下去了,毕竟我还有本职工作要做。”他们二人在郭美美事件后,一直帮忙打点,直到工作室成立后,也一直是只有他们两个。Jackie本职是做电影电视营销,帮郭美美也是兼职:“不是我们不想找人帮忙,是真的找不到。这样的压力,谁都承受不起。”

  其实,郭美美一方的是否继续似乎意义并不大。愿意消费郭美美的人还在暗处,抵制郭美美的人已经站出来了。

  歌手巫启贤接受某媒体采访时直言:“娱乐圈没有门,不收报名费,郭美美想进来没有人会拦着,让她进来试试看,看她能得到什么。娱乐圈也是有自己的规则的,至于别人会不会捧她,反正我肯定不会,我是傻子啊?”

  巫启贤一席话说出了很多娱乐圈里人的看法,同时也成为娱乐圈公开抵制郭美美的第一人。

  影评人张小北对郭美美进军娱乐圈一事的态度,正说明了郭美美这味“毒药”被标上了道德的红字:“听说郭美美要演电影了?中国电影真的已经无耻到这么没底线了吗?任何买票去看她的观众,都是给中国电影挖坑的掘墓人。”

  洗不掉的“红字”

  “两年后郭美美如果开一场演唱会,会有人去看吗?一定会有人站在体育馆门口抗议,也一定会有人买票去看。”作家李海鹏说,“这本身就是一种麻木,是社会主流价值观出了问题。”

  郭美美主动联络媒体的行为,Jackie称其为“最直白的娱乐营销手段”。从八月底,工作室开始给媒体发出短信开始,郭美美事件的第二轮风波就是在他们的计划之中,只不过结果超出了预期。

  一个事件之后,配以一系列娱乐营销的走红之路,这样的例子在网络时代并不鲜见。芙蓉姐姐、凤姐、兽兽都走过这样一条路。

  李海鹏说:“郭美美和芙蓉姐姐完全不同,芙蓉姐姐是通过丑化自我形象来娱乐大众。而郭美美事件是一桩政治丑闻,这桩丑闻触碰了当下社会最刺激大众的元素,那就是腐败,而且有关慈善的腐败会引起更大的愤怒。”

  显然,公众对郭美美事件的结论并不满意,虽然“商业系统红十字会”被暂停活动,可没有公职人员为此担责。而郭美美和她的母亲也没有拿出令人信服的理由,解释她们的财富。

  郭美美所涉及的丑闻,包括慈善被某些官方和商业机构滥用、财富来源不明,这种政治丑闻绝非芙蓉姐姐和兽兽等人所涉,也是国人最为痛恨之点。

  李海鹏说:“对于政治丑闻的态度反映了社会接受什么样的主流价值观。舆论对于郭美美事件表现出的麻木,是中国长久以来成功学盛行的产品。很多人无意识地接受了,恶名好过无名,令人生厌好过生活贫穷。”

  而截至目前,舆论并没有表现出麻木,人们也没有忘记最初的不平来自何处。或许,此次郭美美发动的舆论之战和她三个月前修改自己的微博认证一样,都不会带来想象中的荣耀。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