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理MBA教育进入多导师时代 实战能力成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4日 10:27   新浪教育微博

  近年来,随着MBA教育改革的逐渐深入,MBA教育已经逐渐走出学术化教育培养模式,但还是有部分残留,目前国内大部分的MBA培养院校还是实行的单导师制度(论文指导老师),但是也有部分高校开始开创更深入实战型的培养模式和职业发展服务,因此,个别MBA院校配备了双导师制度,为每一位MBA学员配备学术导师和职业导师,双导师制是指商学院为MBA在教学和职业发展等方面配备具有不同专长两位导师,以使学生得到更多的提高。华东理工大学MBA就是这种导师配备模式的代表,为的就是让学员更加了解自己的潜质,有更好的职业发展方向。但现今瞬息万变的经济背景下,MBA学生更需要多种能力的全面提升,所以在2011开始已经有商学院进一步改革,推出“三导师制”。

  日前,华理商学院MBA(微博)项目举行了今年新生的导师聘用仪式。与往年不同,今年华理商学院除为每一位新生指定学术导师和职业导师外,还聘请了第三类导师,即行动学习导师,使每位学生的导师由两位上升为三位。这在商学院领域尚属首次,或许标志着MBA教育将进一步向多导师制发展。

  据华理招生推广部主任袁竹君老师介绍,此次聘请的行动学习导师是配合今年华理率先引进的“行动学习课程”的专业导师。由资深的咨询顾问和企业高管组成,旨在依靠他们丰富的企业实战经验,提升学生的商业实战能力,使MBA的教学不再是纸上谈兵。在双导师制尚未普及的今天,华理的三导师制尤其显得独树一帜。

  三导师制,是在研究生导师制的基础上衍生而来的。三类导师分别是学术导师、职业导师和实战型课程导师。学术导师一般由商学院教授担任,负责指导学生学习商学院所设置的各项课程以及论文的写作。而职业导师一般由商学院聘请的资深企业高管担任,定期为学生提供贴身的职业发展和实践方面的指导。华理的行动学习导师多来自专业的咨询公司,他们将深入行动学习的课程中,全程引导学生的企业解决方案,使之更符合企业的实际需求。

  国内MBA教育久被诟病的一点就是毕业生的实战能力,而华理MBA为提升学员的实战能力,单独设置一门课程,并为此聘请独立的导师,其力度和决心可见一斑。相信此举将对MBA学生的实战能力产生积极的影响,或许也将带动国内商学院逐渐跨入多导师时代。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