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中国最佳EMBA排行榜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0日 11:18   MBAhome

  2011年10月,金秋北京,“中国最佳EMBA排行榜”再次隆重揭晓!

  这是继2007年和2009年之后,《经理人》第三次发布该权威榜单。从今年5月开始,《经理人》委托独立第三方,依照国际惯例,对国内40多个中英文EMBA项目展开调查,同时进行的还有针对EMBA学员和企业雇主的调查。前后历时四个多月,最终排出本年度最佳EMBA前20强。

  与上届相比,我们的榜单上又增加了新面孔,也意味着有的项目要跌出榜单,名次升降等变化颇多。总体来说,前20强项目反映了中国EMBA教育的整体状况和水平,也能从中看到EMBA市场的百态。前20强,每个项目都有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成为各所属区域的EMBA领头羊。

  本年度的排行调研中,我们得到了来自各方的积极反馈。到目前为止,虽然国内允许开办EMBA教育的院校数量增加到64所,但第二批新加入的院校,尚未纳入我们的调查范围,因为不论从历史数据积累、毕业生评价、企业雇主评价,还是师资、品牌等方面,第二批院校都无法与第一批院校公平、公正的纳入到同一个评价体系中,进行同等评估。

  2012年,将是中国EMBA教育发展的第十个年头,《经理人》坚持每两年进行一次排行,也已经做了三届,从某种意义上讲,在过去的这些年里,中国最佳EMBA排行榜已经不只是简单的排名,它更是中国EMBA教育发展和变迁的见证,特别是从中,我们能够洞悉整个行业的变化和趋势,对发展中的问题或者经验,进行一次系统梳理和探讨。

《经理人》2011年度中国最佳EMBA排行《经理人》2011年度中国最佳EMBA排行

  前三甲实力稳固

  前三甲的座次依然没有变化,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微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微博)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分列前三名,由此可见,中国EMBA第一阵营的综合实力较为稳定。从整个行业来看,今年与往年相比,报名人数和生源质量,都有一定下降,但这三个项目受到的负面影响较小,综合实力得以体现。

  清华经管获得了项目管理、校友网络、品牌、企业对EMBA的评价等多个单项第一,综合实力稳步提升。过去两年中,清华经管自有师资从28名增加到31名,软件配套及服务等提升明显。在校友网络方面,特设联络秘书,定期沟通并召开校友工作研讨会。为校友打造一个终身学习交流平台,如荣誉学术评审委员课程、国学班等。每年校庆期间举办返校日系列活动,包含有高端经济论坛和特色主题活动。

  中欧仍在国际化方面、招生、EMBA学员全球视野等方面,保持着领先。在生源质量和数量面临双重挑战的情况下,中欧依旧保持国内最大的招生规模。哈佛商学院前任高级副院长、伦敦商学院前任院长、世界知名营销专家约翰o奎尔奇担任中欧高级副院长之后,中欧的国际化实力,将得到更大的提升。

  北大光华获得了师资和知识资本的两个单项最高,而在其他几个指标上,如项目管理、品牌、招生等方面,与清华经管和中欧相差微弱。虽然过去一段时间,北大光华内部出现了人事变动,也导致部分师资流失,但整体师资水平得到保持。今年开启的EMBA课程改革,也将给项目带来很多积极的变化。

  4-10名座次大调整

  第4名至第10名,名次的升降变化较为明显。

  长江商学院提升较为快速,今年上升到第4名。第5名和第6名,分别是来自上海的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和复旦大学(微博)管理学院,与上届相比,均下滑了1个名次。从第7名到第10名,分别为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浙江大学(微博)管理学院,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和中山大学(微博)EMBA并列排在第10名。

  虽然62.5万元的学费为国内最贵,是普通EMBA项目的3倍还多,但长江商学院仍然吸引了大批生源。在多个核心指标上,比如招生、品牌等,与前三甲相差微弱,而在国际化和国际视野方面,要强于清华和北大。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提升速度也较快,在EMBA学员满意度方面获得单项第一。虽然偏居中国东南部,受到很大的地域限制,但这也迫使厦大走出一条与众不同的市场化运作之路,授课点布局到国内多个城市,成立教学基地,并逐渐形成了覆盖全国的校友网络。2010年,厦大EMBA共举办35场活动,每月平均3场。

  人民大学商学院作为老牌院校,总体保持稳定,名次没有发生变化,并且稳中有升。在课程、国际化等方面都有相应的突破。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作为江浙——中国最富裕地区唯一入选前十的项目,各项指标提升也是可圈可点的,比如校友网络建设,对EMBA学员实行终身服务,课堂终身免费向EMBA学员开放,并可参加多个校内组织。每年组织多个海外访学团,有美加和欧洲两条常规线路,为期15天左右,到世界知名大学上课5-7天,参观和访问2-3家全球500强企业,实地考察并与企业高层座谈交流。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和中山大学EMBA并列第十位。外经贸总体稳定,保持了上届的名次,中山大学EMBA因自身原因导致了招生规模减少,在名次上受到一定影响,但中山大学师资、课程等,总体实力仍然保持平稳。

  从前十名项目的地区分布来看,北京地区占了5个,上海占3个,东南地区1个,广州1个,江浙1个。优势项目大多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而这些区域也是竞争最为激烈、需求最大的。

  11-20名主导区域市场

  今年第11名至第20名的排名分别为,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南京大学(微博)商学院、武汉大学(微博)经济与管理学院、西安交通大学(微博)(微博)管理学院、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同济大学(微博)经济与管理学院、大连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微博)管理学院。其中,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为新入榜项目。

  从上述排名来看,国内几个主要区域,都有实力较强的EMBA项目,而传统强校依然把持着区域EMBA市场的主导权。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和南京大学商学院的名次均未发生变化,几个核心指标,比如师资和招生等总体稳定。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今年上升了1个名次,排名第15位,主要在品牌、EMBA学员评价等几个方面得到较快提升。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今年新入榜,凭借招生、课程、师资、国际化等几个重要指标,今年首次杀进榜单,并且排名第16位。

  排名第17位的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上升比较快,较上一年有3个名次的提升,在师资、教学管理、课程等多个方面,都领衔于西部地区板块。排名第18位到20位的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大连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和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较上一届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总体而言,每一届排行都会有新项目进入,有的项目将跌出榜单。这也大体上反映了竞争的变化和态势。随着中国EMBA教育的发展和壮大,未来的竞争将更为激烈、更加市场化,这也将更能体现优胜劣汰的规律。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