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大MBA:走在市场前沿 服务民营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 14:13   新浪教育微博
浙江大学MBA中心主任副教授寿涌毅老师做客新浪浙江大学MBA中心主任副教授寿涌毅老师做客新浪

  2012年MBA招生季已经来临,各院校MBA项目今年在招生工作上和往年相比会有什么新的举措和政策呢?为了让广大网友更加了解2012年MBA招生情况,新浪商学院频道特别策划“新浪商学院2011年MBA招生访谈”系列节目。本期特别邀请浙江大学(微博)MBA中心主任副教授寿涌毅老师做客新浪,为考生解讯 视频: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招生解读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浙江大学2012年MBA招生政策,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光临今天的新浪直播间。很高兴今天请到的是浙江大学MBA中心主任副教授寿涌毅老师做客新浪,为我们讲解今年浙大2012年MBA招生的情况。

  寿涌毅: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浙江大学MBA(微博)办了很长时间,培养出很多优秀的企业家,可谓企业家的摇篮。我们想知道浙大在办学方面有哪些特色和优势,使他走在MBA教育的前沿?

  寿涌毅:感谢主持人的这个问题,确实浙江大学在MBA中,一直致力于走在市场经济的最前沿。首先,浙江大学的地理位置离京城很远,但是我们离市场经济、离民营经济非常近。浙江省的GDP90%是民营经济贡献的。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一直致力于怎么样可以促进浙江、长三角区域,乃至全国民营经济的发展。

  我们的MBA项目也一样,拥有着突出服务民营经济的特点。从2010年开始,我们已经逐步明确我们的整个MBA项目的发展和培养特点。我们现在把它归纳成16个字,全球视野、创新能力、创业精神、社会责任。我们希望通过这16个字培养我们MBA学生,有效的服务我们民营经济,这是我们的重点。

  我们整个课程设置,MBA教育各个环节的设置,乃至于同学毕业以后很多的校友服务工作,都是围绕这一点来开展。

  再进一步来讲,在我们课程的设置上来说,我们现在希望提高我们同学的创新精神、创业能力。我猜想不同的MBA项目的差异比较大,浙江大学这边,我们强调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至于民营经济,对同学来说非常重要的是提高他理论知识,同时投入到实践中去。

  浙江大学2009年开始我们在逐步调整课程,增加了选修课的比重,我们希望将选修课、民营经济和同学的发展需要结合起来。从去年开始,我们会邀请海外的老师跟我们讲怎么样做商务谈判。尤其是在浙江,现在有很多中小企业跟美国、美洲、欧洲都有商务上的交流,怎么样能够在谈判的时候抓住要点,怎么样更有效的做商务沟通,便显得至关重要。我们浙江大学MBA开设了很多实战性的课程。这些课程不仅非常有特点,还能切合学生的需要。在去年新开设的课程中,我们不仅邀请了海内外的教授,还邀请了很多实务界的朋友,我们把这些课程称作实战性、实务性的课程。这是浙江大学在实战方面非常有特点的课程。

  主持人:浙大有非常优越的地理资源,它的办学理念是要有全球视野。浙大是如何利用地源优势,发挥自己的作用,面对世界的呢?

  寿涌毅:我们知道浙江自然经济并不发达是我们浙江一直以来的特点。在地貌上,70%以上是丘陵地带,不像内地有很丰富的矿藏。我们自然资源是非常贫乏的。浙江省最有价值的资源就是企业家精神,浙江省有非常多知名的企业家,他们可以说是草根的企业家。这些草根的企业家有怎么样能走出浙江、走出中国,融入全球化的需求。

  这就是为什么浙江大学MBA项目要强调全球化,我们始终在思考怎么样可以帮助到我们企业家,帮助到我们的校友,帮助到我们的同学们融入全球化浪潮中。我们在课程上强调全球化、强调企业的全球运作,我们希望通过浙江大学MBA的课程能为我们学生带来全球化的体验和切身的感受。

  两年前我们做了个叫全球创业管理MBA的项目。这个项目的宗旨是提高我们同学全球的视野,提供切身的全球化的体验,能够适应全球商务的能力。我们在项目设计上比较有新意,我们的两个合作伙伴,一个是美国的百盛商学院,它是专业的商学院,其创业领域在北美,一直是排名第一的。百盛商学院的特色是怎么样培养学生做创业工作。第二家合作的对象是法国的里昂商学院(微博),在法国,创新创业是非常重要的。法国的里昂商学院,在创业的教育领域一直以来在欧洲是排名第一的。

  因此它们能够非常好的跟浙江大学MBA的特点结合起来,为什么这么讲?因为浙大,尤其我们管理学院,一直强调创新和创业。我们在国内有创新管理领域唯一的院士许庆瑞,他是我们资深的教授,他培养了很多知名教授,也培养出很多优秀的实业家。

  第二个,我们讲到浙江大学有非常好的创业研究和创业教育的传统。这主要归功于我们前任的王重鸣院长,他一直以来都在强调创业教育。在王院长任职的期间,我们申请了全国唯一的创业硕士和创业博士的学位点。

  法国的里昂商学院,中国的浙江大学商学院,和美国的百盛商学院联合起来,是非常好的金三角的组合。在这个组合底下,设计了真正的跨国界的MBA班子,按照我们的设想,每年每个学校分别招收最多25个同学,组成国际班。以第一届、第二届同学背景看,在班级差不多70个同学分别来自于接近20个不同的国家。这是非常好的背景,我们知道如果你想全球化,你想有全球的视野和感悟,你需要结识不同背景不同文化的同学,你可以了解欧洲的同学他们怎么想,非洲的同学他们怎么看待同样一个问题,美洲的同学他们会怎么切入,这是难得的体会。

  我们在课程设置上非常有特色,首先所有的同学最开始四个月全部在法国里昂上课。这四个月所有课程强调的是如果我们要去创业,我们要怎么样做好准备,应该找到什么样的合作伙伴,应该形成什么样的创业团队。我们应该怎样提升自己创业的素质。在四个月的法国教育结束之后我们回到杭州,在杭州所有70个同学一起考虑,假定你已经成立一家公司,应该怎么运营这家公司,公司的关注点价值诉求在哪里,怎么把这家运营好,变成真正有价值、有创业能力的企业。

  然后我们去到波斯顿,我们第三个阶段如果企业已经有一定规模,怎么样把它发展壮大,可以争取在国内上市,甚至到纳斯达克上市,我们怎么样做融资,做规模化的金融。

  一整套下来,希望培养学生有全球化的视野,掌握创业技能,帮助我们同学拓展全球化的人际网络关系。

  我们可以看到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这边,我们有非常实际的项目,有非常实际的活动推动学生怎么样去全球化。这也得益于浙江大学的地理位置,我们接触很多的海外知名院校,他们了解到浙大有非常强的实力;我们接触到很多企业,像娃哈哈、吉利,这些企业对这个项目也非常感兴趣,我们能在各种各样的合作项目、交换项目中达成一致。我们可以带国内的同学去硅谷参观伯克利、斯坦福这样的学校,可以参观当地的企业,像苹果、谷歌等等。

  对方也一样,他们来的时候他们来的时候我们可以带他参观娃哈哈、吉利、阿里巴巴、淘宝网等。海外的投资者愿意和我们合作。这也是归功于浙江省独特的地理位置。

  主持人:寿老师介绍了浙江大学的MBA办学确实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这方面,浙大是如何利用师资和校友资源为他们服务的呢?

  寿涌毅:天时地利非常重要,更重要的是人和。浙江大学我们在校内能聘请到非常多名师,一直以来邀请整个管理学院最优秀的老师给MBA学员开课,不局限于此。

  浙江大学办学历史非常悠久,我们有很多杰出的校友,校友在全世界各地都有,很多时候他们愿意回到浙大,给我们同学分享他们的经验,他们学术研究的心得。每年我们会邀请若干位海外的杰出校友回到学校开课。

  前面谈到一点,我一直以来有一个想法,MBA的教育理论和实践应该是并重的。在大学里面做研究的教授,很多时候更侧重于理论,理论很重要,因为它是一个工具、一个方法。我们的同学,我们希望他们能够非常深入的掌握这些理论,能够了解很多管理的思想是怎么样的渊源,它是怎么样出来的。

  但是更多时候我们希望,可以帮助学生运用这个理论,怎么样学以致用。在这一点,校友的网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一直以来浙江大学MBA有非常有特色的做法是聘请浙江地区和长三角地区的知名企业家作为我们企业导师。大家听说过的很多知名的浙商都是浙江大学签约的企业导师。

  我们聘请这些企业导师的目的非常简单,这些企业家他们的成功不是偶然,他们有非常良好素质、学习能力和非常良好的创业精神,我们经常要求他们回到浙江大学,来为我们浙大MBA做讲座,轻松愉快的座谈都有。甚至请他们指导我们MBA学生的论文,一般的来说我们邀请校内的教授作为我们MBA同学的论文指导老师,但是,MBA的论文比较特殊,并不强调它的学术上的东西,更强调论文怎么样学以致用。尤其对脱产班同学来讲,鼓励他找到实际的项目做他的论文。

  这个时候企业导师是不是能够提供实际的问题,浙江尤其在杭州有很多IT上市公司,这些上市公司虽然上市了,但内部管理永远有新的问题出来。有一些企业导师把这样的问题提供到浙大学校这边,邀请我们的同学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们企业导师会讨论和交流,怎么样解决实践问题。

  这样的方式非常好,能够非常有效的帮助同学了解实际企业经营问题,真的能够得到锻炼提升。另外一方面,也帮助我们企业解决实践问题。这是一个双赢的策略,非常的有效。

  另外一方面,通过这样的企业家企业导师的平台,也有助于我们的同学。尤其是脱产班的同学,找到他们心仪的工作岗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浙江大学 MBA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