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大:Global LocalMBA 做全人教育重创新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 17:02   新浪教育微博
上海大学MBA主任Tony Koo老师做客新浪上海大学MBA主任Tony Koo老师做客新浪

  2012年MBA招生季已经来临,各院校MBA项目今年在招生工作上和往年相比会有什么新的举措和政策呢?为了让广大网友更加了解2012年MBA招生情况,新浪商学院频道特别策划“新浪商学院2012年MBA招生访谈”系列节目。本期特别邀请到上海大学MBA主任Tony Koo老师做客新浪,为考生解读上海大学2012年MBA招生 视频:上海大学2012MBA招生访谈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政策,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做客今天的新浪直播间,我是主持人唐敏。今天很高兴邀请到上海大学MBA主任Tony Koo老师做客新浪,和我们谈谈上大MBA招生情况和上大MBA的特色。

  Tony老师:大家好!我是TONY,是上海大学MBA中心主任,很感谢各位网友能够看我们的采访,也希望能够带给你们一些我们新的发展情况。

  主持人:我们知道上大MBA从04年开始到现在,已经有7年的MBA招生了。在这几年可以说上大发展的非常好,包括在前段时间举办MBA20周年的时候,高老师也是作为优秀学校代表在上面发言的,高老师先给我们介绍一下上大MBA的特色吧?

  Tony老师:我们能够在20周年发言不是我们非常优秀,我在发言的开头就讲了一句话,而是我们可能做了一些事情是在全世界、全中国是最早做的,是创新的。因为这种创新的特点,所以我们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经验。上海大学MBA的特色,在04年我刚刚帮助上海大学做MBA的时候,就讲Global Local,从2004到2010年大家只记得一个特色就是Global Local。其实我们的特色有好几个,Global Local是大家印象很深的。第二个是今年开始我们发现越来越多人关注我们、了解我们的第二个特色,这个特色是来自于我们上海大学校长钱伟长讲的教育思想-全面发展,我们MBA特色要跟随上海大学的特色。我们思考了很久,就第一个试着以做人、做事、做学问为核心之一的教育机构,我们叫做全人教育。所以Global Local是符合上海的特色,第二个是全人教育符合上海大学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特色。但是我们还有三四五,再过几年我们讲三是什么、四是什么、五是什么,但是综合一句话来说就是培养创新型人才。

  主持人:上大MBA有全世界第一个创新,您所指的创新是不是就是指Global Local呢?

  Tony老师:不是。Global Local其实很多企业、很多学校都有提到,只是我们把这个想法概念变成我们项目的名字。我们的创新是能够把MBA里面必修的学分做出创新,很多学校的MBA课程把商业的课程并到一起。我们的创新是在这个商业技能的课程模块,加入非商业的做人的培养,与做事的职业智慧课程,这便是所学的东西串起来,例如通过一个整合的真实项目。这三个模块拼成一个全人发展的课程结构,应该是全世界比较创新的。(上海大学的课程结构便是把“学做人(人性的本‘心’)”、学做事(应用性的‘智’)、“学做管理学位(综合知识的‘识’)”结合起来,成为全人的课程结构)。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特色的时候特别提到做人的模块,MBA学生很多是为了学习知识、技能,为什么您认为做人这一块这么重要呢?

  Tony老师:最近我看了一篇文章是哈佛商业评论里面2010年最好的文章,这篇文章是讲生命的价值。文章这样讲,很多时候我们过去的社会和现在的社会,把读完MBA或者是做企业,它的目的就是买卖,它的目的是把企业怎么卖出去、收购、合并,这些东西都是离不开钱的,都是以股东的利益最大化(最近两三年大家提出了利益相关者的利益最大化)。这篇文章里面提到管理与商业其可以很高尚的。这个文章的作者是哈佛的教授,他是Clayton,他告诉大家当年他在学数量经济学的时候,他就用每天一个小时学祈祷。有人问他你在那么好的学校读书,你用这一个小时去学数量经济学,可能会跟人家竞争的更好。他说如果我把这一个小时的时间去祈祷、反思自己为什么做人,我这一辈子都有用,我为什么不用这个时间反思做人。这就回答了你的问题。管理是应该给社会提供帮助、对人类文明发展推动,企业推动社会发展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还有一个是管理不仅是管企业,管理要影响很多员工,让那些员工找出他生命的价值、做人的意义,所以管理应该是一个很高尚的职业。

  主持人:上大怎么设定这种项目的,您提到做人对于一个管理者是非常重要的,包括对于一个企业的话,管理者的做人也会影响到下属。上大一方面很强调这个重要性,另一方面你们做了一些什么样的措施来保证达到这个目的呢?

  Tony老师:全世界我相信没有一个人有资格讲能够教育做人,有哪个学校讲能够教育做人或者是让你做人有改变,这都是虚的。人的改变是经过一种生命的体会,我们能做的事情就是给他一些例子,别人如何做,或者给他一个思想方向,我们如何想,从这种例子或者我们自己的思想里边你思考一下你如何做。你思考完之后可以去做某一种事情,怎么做是你的事情,但是不代表我们不说。我们上海大学并不是唯一强调做人的MBA,我相信每一个MBA都是这么做的,我们是比较大胆的把它表面化的讲出来,我们只是让大家反思做人在管理上的重要性的一个MBA。

  主持人:我们刚才谈了很多关于管理、怎么样做人,其实这是一种指导理念、指导思想。回到我们今天访谈的内容MBA这一块,高老师您参与MBA教育这一块已经很多年了,您肯定接触过很多学生,在您看来什么样的学生适合读MBA?

  Tony老师:刚刚中国MBA庆祝的20周年,我在中国MBA做了10年,我在MBA行业里面做了一半的时间。什么学生适合读MBA要看是什么MBA项目?比如说有些国家的MBA学生没有工作经验的也可以读,中国读MBA的学生一般是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中国的MBA比较多的学生比例是在职班的。所以你问我觉得什么样的学生适合读中国的MBA?第一,他真的是在管理上需要补充一些相应的管理工具。第二,他需要思考好我未来读完MBA之后对我职业发展、做人的发展需要什么的改变。第三,可能有些人的圈子太窄,他需要很多同路的朋友,一起来互相组织一个团队去发展他的人生。

  主持人:您觉得什么样的人比较适合在上海大学读MBA呢?

  Tony老师:我们强调要选合适你的MBA项目,什么学生适合读上海大学的MBA?上海大学的MBA定位,第一,跟上海的特色非常有关系,所以如果你未来的发展跟上海城市发展高度关联,这个MBA可以是你的选择。第二,我们希望培养一种不只是希望赚钱,是有很高目标跟梦想,为社会做一点点贡献也好的一种人才。他也相信商业的人才是全面发展的。第三,我要提醒一下虽然上海大学MBA是全英文教学,但MBA项目的学生不一定来的时候便英文特好,我们也一直说不是通过MBA来培养学生英文,而是通过英文语言里学习MBA知识,但毕业的学生将来除了能讲一口很好的普通话,还可以很好的使用英语。可以承受英语教学的学生是我们考虑的。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的第三点,其实很多想要报考上海大学MBA的学生是要考虑的,就是全英文教学模式。这一块同时会有一个要求,就是说会对师资的要求更严,上海大学MBA是怎么样挑选一些合适的老师?毕竟有时候在一些非常好的学校,老师的英文表达也不是那么流离,那上海大学怎么保证全英文教学达到预期的目标呢?

  Tony老师:上海大学选老师简单讲有三个基本的标准。第一,这位老师是否认同我们的教育思想,大家是齐心合力来实现这个教育梦想的人,不是为了钞票来教书,为了钞票来教书的话,我估计教书就是几天的事情,课上完了老师和学生的关系就没有了。要大家有一个共同的梦想,老师跟学校、学生是一个终身的关系,所以共同的梦想是很重要的,这是第一个标准。第二,我们希望他是Global Local的,就是他有一定的国际经验,而且有很好的企业经验、很丰富的教学经验,他教学里面不是灌输的而是启发性的。学生不单看到上海、美国,而是更多的Global Local的结合。所以老师一定要有很好的背景、经验,也由于有国际背景,他的语言也不用太担忧。第三,我们不能确保每一个老师英语讲的都像奥巴马那样好,但是他们敢于表达、能表达,而学生都能听懂。学生可能一开始不习惯新加坡的英语,学生可能只习惯中国式的英语,但是这个学生通过很多教育之后最后听懂了,这也是一种锻炼。因为很多人都觉得英语只有某一种口音才是英语,但是真正懂英语的人是不管什么口音、什么国家的人讲都能够听懂。所以这种调整和互动,对学生的跨国能力也会有提高,所以这是我们选老师的标准,他不一定英语很漂亮,但是他有能力教课,而且他英语是能教学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上海大学 上海大学MBA中心 MBA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