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关村创业讲坛第五十三期成功举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5日 14:40   新浪教育微博

中关村创业讲坛第五十三期成功举办

中央财经大学贺强教授作“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专题演讲

  10月21日下午,中关村创业讲坛第五十三期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二层报告厅隆重举办。讲坛由中关村管委会主办,中央财经大学科技园、中央财经大学科技金融产业园及中央财大留学人员创业园承办,演讲嘉宾为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贺强教授。

  中央财经大学史建平副校长出席了讲坛并致欢迎辞,中关村论坛协会秘书长、北京海外学人中心首席顾问夏颖奇博士发表重要讲话。讲坛主办方中关村管委会创业服务处杨彦茹处长,来自中关村管委会、大学科技园及企业孵化器、中关村留创园、中关村创业企业的负责人,大学本科及硕士生等近800人参加了本次讲坛。讲坛由中关村留学人员创业园协会秘书长夏鸿义主持。

  2011年,中国进入“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十二五”期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如何?可能面临的主要问题及政府的政策取向如何?企业面临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准确把握宏观经济形势,号准经济发展脉搏,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对每个创业企业及企业者有着重要的意义。贺强教授以“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为主题作了精彩演讲,对上述问题逐一解答。

  贺教授是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政协信息局特聘信息员、北京市政府参事、中国金融学会理事、中国投资协会理事、中国金融学年会常务理事、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是我国著名的金融证券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政策、金融、证券。

  贺强教授着重分析了我国当前经济与物价运行中的宏观调控政策选择,就经济运行情况、物价运行情况、政策建议等作了详尽而又深入浅出的讲解。

  在经济运行情况层面,贺教授分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一是企业产能过剩、库存过大的问题日渐突出。二是中小企业经营困难。三是我国有些产业陷入困难。同时对各自产生的原因进行了详尽分析。从总体上看,我国的经济运行状况虽然不如2010年,但要好于美国金融危机冲击时的2008年。

  在物价运行情况层面,贺教授重点分析了物价上涨的复杂原因:第一,2004年上半年的物价上涨主要是我们自己的内因引发;2007年前后的物价上涨主要是外因所致,即输入型的因素导致的物价上涨。第二,本轮物价上涨既有国外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又有国内货币超发的因素。第三,本轮物价上涨还有更深层的经济周期运行的背景。以上情况表明,我国的经济运行已经出现了滞胀并存的现象。

  面对当前的经济形势,贺教授认为,抑制物价上涨仍然是现在的主要任务,短期货币政策要继续保持整体收紧的态势。他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些政策建议,重点强调在货币政策的运用上需要注意一些问题。现场气氛热烈,贺强教授的精彩演讲博得了听众一阵又一阵的掌声。贺强教授还与现场的听众进行了精彩的互动交流。

  夏颖奇博士代表讲坛主办方为贺强教授颁发了“中关村创业讲坛讲师杯”。

  附:中关村创业讲坛简介

  中关村创业讲坛由中关村管委会与中科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共同主办,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持续性的系列活动,旨在聚集中关村创业精英、弘扬中关村创新创业文化,为中关村创业者提供学习与交流的平台,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讲坛从2010年1月5日开讲,每周五定期举行,已连续举办52期,与会人数超过1万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受众群体主要面向中关村示范区内企业家、创业者及有志于创业的社会公众。讲坛由中关村相关协会、大学科技园和留学人员创业园轮流承办。

  中关村创业讲坛的主讲人来自“五湖四海”,有中关村示范区知名企业家如李彦宏、邓中翰、李开复、韩永飞等,有天使投资人、风险投资家、投资银行家如梅盟、邓峰等,有跨国公司负责人如柳传志、王小兰等,还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政府高级官员郭洪、牛文文、王辉耀等。讲座内容包括创业经验、科学技术、企业管理、资本运作、宏观经济形势、世界高科技发展趋势等。

  中关村创业讲坛的举办将有利于吸引国内外企业家和高科技创业团队到中关村来发展,激发科技人才的创新创业激情和活力。

  关于中关村创业讲坛的具体安排,可访问中关村管委会或国家图书馆官方网站。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