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商品流通高层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7日 14:45   新浪教育微博

  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全国高校贸易经济教学研究会联合举办的“2011商品流通高层论坛”于2011年10月22-23日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办。商务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姜增伟、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教授、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司长向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南京财经大学(微博)校长徐从才教授、中国市场学会理事长高铁生教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中国供销合作经济学会秘书长程庆新、国务院研究室工交贸易司副司长朱艳华教授、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荆林波研究员、财贸所流通产业研究室主任宋则研究员、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夏春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伊志宏教授、商学院副院长刘向东教授、毛基业教授、贸易经济系主任谷克鉴教授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贸易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吉林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微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微博)、湖南商学院、兰州商学院等近30名流通领域内著名专家和学者和北京重点商业企业领导参加了本次论坛。

2011商品流通高层论坛与会人员合影2011商品流通高层论坛与会人员合影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毛基业教授主持,商学院院长伊志宏教授致欢迎词。在开幕式上,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教授分别发表主题演讲。姜增伟指出,如何扩大内需,如何掌握在全球分工链条中的话语权,流通领域是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大载体和工作平台。他强调,通过信息技术改革、第三方物流的发展、政府职能的转变、和谐市场的构建和商业人才的培养来实现流通发展方式的转变。纪宝成指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长期受“重市场、轻流通”思想的影响,贸易经济学科的建设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问题和挑战。我们应从流通的重要性出发,高度重视流通理论的研究,同时对当前流通产业的逐利性与公益性、市场稳定与市场繁荣、开放性与产业安全等现实问题进行深入思考。

商务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姜增伟在会上发言商务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姜增伟在会上发言

  与会嘉宾围绕流通环境优化和政策选择、流通企业转型与组织创新、流通学科建设与研究方法等议题展开交流与研讨。中国市场学会理事长高铁生教授指出,要从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进一步放手发展流通产业、加快发展农村流通产业、努力实现营销创新和推进流通现代化等方面来更好发挥流通产业的先导作用。中国人民大学黄国雄教授认为流通理论的创新是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最大成绩,我们要不断推进这种创新,要重视和加强商业教育的发展。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流通战略研究部主任张育林指出,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重视市场竞争秩序、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是构建我国现代商品流通体系的四大着力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流通产业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宋则围绕商贸服务业深度参与结构调整和稳定农产品市场、降低流通成本发表深度见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着力分析了“十二五”时期我国流通环境优化和政策选择问题。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夏春玉教授重点分析了中国低成本制造经济条件下流通产业结构调整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谷克鉴教授分析了外部因素影响中国商品流通的长期性,指出应当高度关注我国商品流通领域外部因素内生化的新趋势。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教授发言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教授在会上发言

  论坛还聚焦流通企业面临的重大实践和理论问题。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中国供销合作经济学会秘书长程庆新、北京金源新燕莎MALL总经理傅跃红、北京京客隆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京生分别从连锁超市、农合组织、购物中心、批零关系和企业效率分析了流通业的机遇和挑战。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贸易经济系副主任王晓东教授以“由批零关系看流通企业转型”为题,就批发企业衰落和零售业盈利模式问题做了较深入的阐述,并结合对商品批零系数的实证分析,依据相应的渠道模式提出了流通企业转型的方向和途径。

  论坛还就商业经济学知识体系和研究方法进行了深入探讨。湖南商学院经济与贸易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陈华教授归纳分析了纪宝成教授的商业经济思想,展示纪宝成教授在商业经济思想史上的重要贡献。南京财经大学校长徐从才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建民教授和吴振球副教授、吉林大学吴小丁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贸易系讲师易靖韬、石明明分别对贸易经济学科的理论内核与体系构建、后危机时代背景下的学科建设及研究方法上发表了深刻见解。兰州商学院蔡文浩教授开辟了贸易经济学科研究的处女地----穆斯林贸易经济研究。本次论坛还展现了一批学术新秀的学术风采。

  本次论坛云集流通经济领域的高层决策者、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就当前流通领域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就加强和改进流通学科建设,构建科学、完备的知识体系,促进流通领域人才培养进行了探讨。本次论坛成为政府、专家学者和企业的有效交流平台,为流通领域的研究生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研究视角。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