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大学MBA:新推卓越制造与金融工程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31日 14:48   新浪教育微博
天津大学专业学位与高级管理培训学院牛占文院长天津大学专业学位与高级管理培训学院牛占文院长

  2012年MBA招生季已经来临,各院校MBA项目今年在招生工作上和往年相比会有什么新的举措和政策呢?为了让广大网友更加了解2012年MBA招生情况,新浪商学院频道特别策划“新浪商学院2012年MBA招生访谈”系列节目。本期特别邀请到天津大学专业学位与高级管理培训学院牛占文院长做客新浪,为考 视频:天津大学2012年MBA招生访谈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生解讯天津大学2012年MBA招生政策,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光临今天的新浪直播间。您所关注到的是2012新浪商学院MBA招生访谈系列节目,今天很高兴我们邀请到了天津大学专业学位与高级管理培训学院牛占文院长做客新浪,与我们谈一谈天津大学MBA(微博)培养以及2012年MBA招生的新举措,牛院长先和各位网友打个招呼吧。

  牛占文:大家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在节目的最开始,对于很多人来说天津大学应该是非常非常了解的,作为一所已经有116年的百年名校,很多网友都会觉得,能进入这么一所学校学习MBA,会是一件非常荣誉的事情。在节目最开始,请牛院长向我们大概介绍一下,关于天津大学的MBA的一些情况。

  牛占文:天津大学MBA1991年开始试办,也是全国最早的九所院校之一。今年迎来了MBA开办20周年,和其它一起第一批的院校一样,我们搞了一系列的20周年的纪念活动。

  主持人:牛院长您刚才也提到了,天津大学是从91年开始的第一批九所MBA试点院校之一,到现在已经走了有20年了。您回顾这20年,天津大学的MBA教育,给您印象最深的是什么?现在中国MBA教育已经发展了20年,回顾20年是否有一定的成果?今后需要在哪些方向做进一步的改革?

  牛占文:天津大学整个学校的校风和校训是实事求是,116年走过来,一直是秉承这样一个校训,踏踏实实、实实在在的去做事。我们的MBA也是一样,开办20周年下来,也是秉承了这样一个校训,踏踏实实在做。很多在宣传、在包装的方面我们不是很刻意的去做。

  20周年下来,我们进一步回顾了我们20年走过的历程,更好的面向未来,更好的发展,我们今年也是在天津大学在特色上,在优势上进行一些总结。今年面向2012年招生推出新的举措,今年我们的招生简章可以看到,除了原来已有的全日制MBA以外,新推出了卓越制造MBA、金融MBA实验班。这个也是把天津大学整体的优势加以突出。

  大家也知道天津大学实际上是有很强的工科的优势学科支撑,我们的管理学科是在工业工程、在物流供应链、在工程管理,在国内有很强的优势,和相应的一些优势资源的支持。我们今年推出卓越制造这么一个方向。

  这个实际上也是和咱们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以及向天津滨海新区,制造业也是一个支柱产业。我们这样一个举措,也是有针对性的来培养我们的MBA学生。

  另外我们天大金融工程也是有很强的特色,今年又特意和欧洲的一些金融的专家和学者一些资源相整合,推出了金融MBA这个方向。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在2012年的时候,天大会推出这两个新的方向,一个是卓越制造,一个是金融工程。这两个方向,每年会招收多少学生?

  牛占文:因为是第一年开始推出来,至少能成一个班,我们计划都是在30人左右。当然倒是我们会根据考生考试的情况,和最后报名的情况进行调整。

  主持人:牛院长我有一个疑问,天大是一个工科类的院校,在制造业这方面是非常强。您刚才提到中国现在面临的环境,制造业发展的非常快。我们单独拎一个叫卓越制造方向,而不是在大范围的培养里面去巩固这样一个方向,而是把它单拎出来?30个人从总体的构造来说,会觉得有点少?

  牛占文:是的,这个我们天津大学还是要实事求是、踏踏实实的把这个事情一步一步做下去。12年以后推出来以后,要稳妥一些把规模控制一下,把师资、课程内容、培养、实践各个环节做的很扎实、很到位以后,我想我们后面会扩大范围。实际上我们在10年、11年也已经尝试在做。确确实实报名和感兴趣的同学很多,我们实际上现在已经在实验过程中,学生中不止这样一个规模。

  主持人:对于这两个不同的方向,他们上课的内容和整体的培养模式,会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吗?

  牛占文:首先是课程整个体系上,除了在我们MBA培养这个方案,按照这个方案的整体要求之外。在很多核心的课程上,虽然说名字可能还是一样的课程里的名字,但是它的内容,授课老师的重点,会给我们卓越制造、金融工程这个方向,更相配合。

  另外,这个选修课,完全是我们特别定制一些选修课,凡是选这个方向的学生,选修课不能随意去选的。

  主持人:对于现在的很多想要报考MBA的同学来说,他们心里面会有一个疑问。在现在很多学校,算是非常好的一些学校名校,在MBA培养过程中,有时往往感觉没有掌握自己的一个培养规律和培养模式,感觉他培养MBA的形式和培养研究生的形式非常类似。

  牛院长,您是怎么样看待这个现象的?

  牛占文:MBA它是一个专业学位应用型的教育,它确实有它的一些规律。我们中国MBA教育20年走下来,大家努力把握和掌握这样一个规律。现在大家都知道,我们几乎大部分MBA的院校,都开始给我们MBA的学生设定双导师,又有学校学术性的导师,又有企业实践的老师。

  天津大学这两年,也是着力在企业实践基地方面,建立很多实践基地,同时把企业实践导师大量的聘请。这样给我们学生,提供更多除了自己工作实际之外,能够更多的接触管理实践的环节。

  这样确确实实起到,能够让他不光的系统学习一些知识,同时能够很好的把他的实战,管理的实践的东西进一步加强。

  主持人:关于企业实践基地能否给我们网友更细谈一下,企业实践基地它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我们是像实验室一样,有一些实践的基地。还是说我们会联系一些公司,把他们作为实践的基地。即使他们已经作为实践基地,它能否真正带来有益的学习呢?

  牛占文:我们实践基地做的比较实,凡是有实践基地的企业,至少有一位以上的企业实践的指导教师。这样的话,我们相应的跟天大MBA学生的一些企业的背景相对应,我们会不同的学生,分别分成不同的组,给他提供这样的一些信息。只要学生他自己工作的时间许可,我们实践基地随时随地,都可以经过我们组织,接受学生去进行实践。

  这个实践基地,一方面是企业接受我们MBA学生做实践训练的一些环节。同时,我们也是承诺我们一些实践基地的企业,可以优先从我们MBA同学里面,如果有同学希望重新换一个工作,重新再找新的工作,他们优先的从我们的学生里面挑选适合他们的人才。这样双方能够去共赢,大家更好的开展这个活动。

  主持人:刚才牛院长介绍,印证了刚才一开始牛院长提到的天津大学的校训,实事求是、踏踏实实。真正把实践基地落到实处,这才是对于学生来说最有用的。

  在这里想替报考天大的网友问一下,咱们今年计划招收多少MBA学生?

  牛占文:我们计划在以往不断增加的基础上,今年天津大学也还是会在进一步扩大MBA招生的规模。预计会在300人左右,具体看学校和教育部最终给天津大学招生计划来确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