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打造中国深度全球广度的MBA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 13:39   新浪教育微博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MBA招生与职业发展主任李瑗瑗做客新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MBA招生与职业发展主任李瑗瑗做客新浪

  2012年MBA招生季已经来临,各院校MBA项目今年在招生工作上和往年相比会有什么新的举措和政策呢?为了让广大网友更加了解2012年MBA招生情 况,新浪商学院频道特别策划“新浪商学院2012年MBA招生访谈”系列节目。本期特别邀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微博)MBA招生与职业发展主任李瑗瑗(微 视频:中欧国际工商学院2012MBA招生访谈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博)做客新浪,为考生解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2012年MBA招生政策,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做客今天的新浪直播间,我是主持人唐敏,今天很高兴邀请到来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MBA招生与职业发展主任李瑗瑗做客新浪,李老师跟各位网友打声招呼吧。

  李瑗瑗: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来到新浪教育直播间,跟唐敏再次见面,再次探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MBA课程招生话题。

  主持人:李老师很高兴再次见到你,在去年访谈的时候,我记得非常清楚您当时给我介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MBA特色的时候,有提到一句话,说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是最中国的国际商学院,也是最国际的中国商学院。今年中欧MBA发展了17年,现在有没有形成一些自己不同的特色,您给我们大概简单介绍一下?

  李瑗瑗:中欧与国内商学院比较,最特别的就是它的定位,也就是我们说的“最中国的国际商学院,最国际的中国商学院”。当然这个是有所比的:跟国际商学院比,中欧的中国元素和中国特色非常明显,同时跟国内商学院比较,中欧国际化程度比较高。这个国际化程度不仅体现在教授资源方面,同时还体现在课程设置、学生生源、学生就业,以及对学生各种服务的国际化水准。今年2月份约翰. 奎尔奇教授成为我们新的教务长,他也是伦敦商学院的前教务长、前院长,以及哈佛商学院资深副院长,是全球非常资深的市场学方面的大师。他加入中欧后把最中国最国际做了更好的梳理,现在中欧的战略定位叫“中国深度全球广度 ”,是在之前基础上更准确的凝练。这只是中欧在17年来MBA项目的特色之一,更重要的是中欧非常关注满足市场对于人才的需求,每年都会对课程做一个巩固和反思,同时大范围去听取雇主、校友、在校生以及教授,还有一些企业高管对于中欧的反馈来调整我们的课程。中欧在课程上除了“中国深度全球广度”以外,还有三个特色,:一是中欧对于责任领导力的关注和重视,当然责任领导力后面我们会提到,主要是有两门必修课,同时还有一个RLP项目,在这方面为学生提供了必修课程和实践机会。二是这两年中欧课程对于创业学的关注,前几年创业只有选修课,但是从2009开始,创业学成为必修课中重要的课程,同时选修课里也有更多创业课程。学校在创业方面给同学们提供了各种机会,包括最近成立的创业与投资研究中心,MBA、校友都有创业俱乐部,其中中欧MBA创业俱乐部的成员数量是40多个学生俱乐部中最多的,也可以看到学生对创业这个领域的兴趣。中欧这几年在读书前有过创业经历的学生比例越来越高,毕业以后开始创业的人也是越来越多。根据我们的一项问卷调查,75%的学生毕业5年内有开始创业的想法。最后一个是中欧对于学生的软技能方面的培养,包括团队合作、沟通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仅是开设相关课程,同时非常注重在课堂以外提供平台和资源,让学生充分实践。

  主持人:刚才李老师您所提到的就是中欧今年定位是中国深度全球广度,我大概一个月前看到一份中欧关于MBA学生就业调查报告,印象特别深的有两点。第一点现在中欧MBA学生构成里面,大约有40%都是国外的学生,这个对我来说还是挺惊讶的,说明一方面现在中国确实是非常吸引国际的学生来参加,另一方面也说明中欧现在的教育水平已经足以媲美国际的商学院了。第二点是中欧MBA毕业学生的年薪,我看到2011年毕业的学生平均年薪达到了47.2万,李老师您不仅负责招生这一块也负责职业发展这一块,希望您就这两点给广大网友解读一下。

  李瑗瑗:中欧这一届学生就业情况学校比较满意,首先是得益于中国经济的腾飞,带来了对于MBA人才需求大量的增加。但是学校在MBA学生职业发展这块确实做的很尽心尽力,刚才也提到了得益于整个中国经济的腾飞对于高端人才的需求,这也使中欧可以吸引到一些优秀的海外生源的一个原因。他们希望借助中欧这个平台更多的了解中国市场来促进职业发展或是创业。在过去四五年间,中欧海外学生的比例一直是稳步攀升的,但是因为我们前面提到的“中国深度全球广度 ”的定位,我们在中外学生比例上,希望保持在60%:40%左右。

  刚才你也有提到薪水,每年中欧职业发展报告详细的列出了学生就业各个方面。2009级学生就业季中,来中欧招聘的企业共有450多家,带来了将近1580个就业的机会。对于一个每年只有不到200个毕业生的商学院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数字,让同学有一个很大的空间去选择可以满足他们职业发展梦想的就业机会。在这个前提下,当然就给了同学一个空间,可以在薪水上谈到比较理想。但是每年市场形势不一样,与去年相比薪资确实增长了很多。这一届学生读中欧MBA之前与之后工资涨幅,达到107%,涨幅很大,投资回报率相当高。其实这些数字都不是最主要的,学校更重视长期为中欧毕业生和校友提供优质服务,职业发展部门也一直不断探索如何做的更好。

  主持人:刚才李老师提到关于2011年中欧毕业的MBA学生,我觉得非常幸福,首先会有400多家企业进来挑选,同时还提供1500多个职位,对于不到200毕业生来说,一个人至少有9个职位等着他,对于很多学生来说这个机遇非常难得。这些企业是由中欧MBA职业发展中心的老师把他们引进来,还是他们被中欧吸引过来的呢?

  李瑗瑗:如果仔细研读每个商学院就业报告,会发现学生就业资源有很多,有一些渠道是学校职业发展服务部门提供的,同时学校这个大平台也带来不同资源,学生自己也有个人网络,还包括猎头公司。看今年的职业发展报告,通过学校资源这一渠道获得工作机会的比例比去年有显著的提升。这个得益于中欧这个中国大陆最早的MBA项目十几年积累下来的中欧校友人脉遍布中国及全球商界。这些校友职业的提升和成功的经历,让更多人了解这个学校和毕业生,愿意给中欧毕业生更多机会,产生一个良性循环。另一方面,职业发展部门在学生就读18个月当中提供各种服务提高了学生在职业寻求中的技能,包括硬技能和软技能。所以中欧毕业生在各个商学院同台竞技时会展示出他们优秀的一面,受到企业欢迎。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中欧MBA学生本身自己素质也很好,师傅领进门首先得把徒弟领进来,这就涉及到中欧每年在挑选MBA学生的时候是什么样的情况?因为像您所说,对比2011年毕业学生和他们入学之前薪资对比的话,增长是107%,但是入学之前他们的年薪也挺高的了,差不多在20万。中欧挑选学生的时候是不是也会设置一些门槛,对于中欧来说过了这个门槛的人是比较优秀的,请李老师给我们谈谈招生方面你们的一些“潜规则”。

  李瑗瑗:其实我想各个商学院选学生时没有特别设置门槛,更多的是鼓励学生去思考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然后选择一个最适合自己的MBA项目。学校层面也是一样,我们会考虑录取学生是否适合中欧MBA项目,同时中欧能给这个学生带来多大价值,能不能帮助他完成他自己的职业梦想,我想用这个来表述,我们叫做双向选择的过程。如果是看录取比例,中欧录取率还是蛮高的,四个多同学里面会录取一个,希望广大新浪网友踊跃报名。同时我稍微提一下中欧对申请人比较看重的几个方面,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英语,因为这是一个国际项目。英文好不仅仅是说你能听懂,能表达出最基本的思想,而是说在这样一个国际的舞台上,你可以向最优秀的人无障碍交流,可以在课堂上跟教授探讨高端的管理问题。同时,也能够在一个同样精英的团队里面成为最优秀的人。第二个是要有学士及以上学位,至少两年全职工作经验,中欧这几年学生的平均年龄是29岁,平均工作年限是5.3年。除了这些硬指标以外,中欧因为它的国际化定位,对申请人的国际视野是比较看重的。因为中欧学生的就业,像2009级,有20%在中国大陆以外,所以中欧培养MBA的一个目标,就是希望我们的学生能够在国际舞台上参与国际竞争,在国际平台上成为最优秀的企业界领袖或者是创业家。同时,中欧非常看重软技能,比如说你的团队合作精神,创新和创业的意识、能力,职业道德,责任领导力和发展潜力。同时,也会看放之于全球任何一个企业做任何工作是否能够生存并且取得成功。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中欧MBA挑选学生的时候会看学生的硬指标和软素质,可能一些本土学生就会问了,担心自己英文水平没有那么好,考试分数没有那么高,但是自己又是跟有国际视野的人,想在国际上做一番事业,这样学生是不是中欧的选择对象呢?

  李瑗瑗:国际视野不仅是指有没有国际经历,而是指你的视野。中欧有一些学生工作时间不长,也没有非常优秀的学历,但是是中欧非常青睐的学生。他们可能工作仅仅2-3年,但这两三年中你可以观察到他们的快速提升,在一个单位不同的职能部门有机会尝试做不同的事情,承担不同的责任,成长的很快。他们不仅对自己的工作熟悉,同时也有全局观,跟外部的客户和合作的非常好,这也是中欧非常关注也非常欢迎的年轻才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MBA招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