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志杰:适应经济基本面的货币升值不是坏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 19:02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伴随大选即将到来,美国再次对华汇率施加压力。上个月,美国参议院通过了《2011年汇率监督改革法案》。尽管中国相信美国不会赞成和通过这一法案,但在美国大选年的特殊政治时机,中国必须做好最坏的准备。

  2010年6月,我国再次启动汇率改革,人民币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至2011年10月末,与2005年7月第一次汇改初期相比,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升值了30%,高于大多数货币对美元的升幅。

  人民币今后是否会继续升值,企业未来又如何面对汇率的变化?11月17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了“人民币汇率改革、走势与应对”的讲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微博)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丁志杰(微博)对此进行了详细阐释。

  他认为,尽管人民币汇率已有较大幅度的升值,升值预期减弱但依然存在,表明人民币汇率有小幅的低估,经济基本面决定人民币依然是强势货币;不过人民币适度升值也不尽是利空,强势人民币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有利于扩大内需,有利于改善民生和生活质量,使增长和发展更为协调一致,避免只有增长而没有发展的状况。

相关图片相关图片

  依然有升值空间

  丁志杰认为,美国人未必真心希望人民币升值。过去十年中国在国际市场上进口价格不断飙升的大宗商品,加工变成中国制造,价格涨得少甚至不涨,中国人承担了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大部分负担。人民币升值让企业的廉价策略难以为继,而中国的商品是有提价空间的,作为中国商品进口大国的美国会因此受到影响。

  那么美国缘何逼迫人民币升值?丁志杰认为,主要缘于美国国内的政治因素,“我个人的判断是,美国人更多的是拿汇率做一张牌,跟中国在其他方面要价,汇率不是他真正的目的,人民币升20%给美国能带来什么呢?带来不了什么,恰恰会使美国的通胀上去。”

  事实上,今年7、8月份,美国很关注从中国进口的商品的价格上涨,担心这会成为美国物价上涨的重要因素。他说,“因为中国人认为汇率很重要,你认为这是你的命门,打蛇就打七寸,打这个地方你才会为了妥协付出更大的让步。”

  尽管如此,人民币依然还有升值空间。丁志杰认为,如果人民币汇率回到6元以内,等于到了1993年底的水平,当时的价格5.72元,“现在看来也不多,10%左右的升值空间。”

  汇率升值的负面影响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大。2005年7月21日,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不再盯住单一美元,对美元汇率一次性由8.2765调整到8.11。那一年,绝大部分中国经济学家会认为,人民币如果升值20%,那么中国的出口将被受到巨大冲击,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如服装、鞋帽、纺织行业。事实上,人民币汇率从2005年的8.27升到2008年的6.85,那几年中国的出口都以近30%速度在增长。丁志杰说,就拿中国的服装、纺织行业而言,那几年雇佣的劳动力人数增加了,这些行业的利润提高了,但是同时带来的变化是这些行业出口的所有的产品的质量上升了。

  升值背景下的产业升级

  丁志杰认为,人民币升值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事实上,与经济基本面相适应的的升值,有利于产业结构的调整。

  人民币升值尽管对贸易部门造成冲击,但这种冲击是短期的。丁志杰认为,长期来看,由于产业结构升级,会使中国商品在一个新的平台上获得国际竞争能力,中国企业会活得更好,“但是这个过程有点痛苦。”

  他说,将一些产能过剩并且具备比较优势的劳动密集型行业转移到国外,是升值之初产业国际转移的重要形式。对于在世界市场竞争的大企业,升值为其全球战略提供了很好的契机。走出去投资,从短期来看存在人民币升值的风险,但有利于长远发展。

  丁志杰认为,在人民币升值趋势下,企业经营战略必须要调整,受到冲击的出口和进口替代行业,可以通过将生产转向劳动力更为低廉的中西部来降低成本,也可以通过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品种,延长价值链来提高竞争力,但是更为根本的方法是转型转产,转向新的汇率环境下中国依然有国际竞争力或潜力的行业,特别是资本密集型或技术密集型行业,用短期阵痛的代价换取长期的发展空间。这种现象已经在过去几年出现了。

  对外计划推出EMBA资本运营班

  “人民币汇率改革、走势与应对”的讲座,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定期举办的EMBA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之一。

  继去年推出影视传媒管理EMBA后,对外经贸大学今年年底计划新开办一个资本运营特色的EMBA班,丁志杰也是这个EMBA班师资中的一名教授。

  从实力来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从事工商管理教育已近30年,作为首批获准开办EMBA教育的院校也积累了8年丰富的办学经验,以优异的教学品质著称于国内强校林立的EMBA领域。对外EMBA(微博)致力于探求中国企业发展之道,推动中国经济全球化进程,多年来一直锐意进取积极创新。

  目前国内有北大、清华、复旦在开办相关资本运营班,但基本是研修班性质,师资以国内师资为主,尚没有能授予学位的EMBA课程。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计划创办的这一EMBA资本运营班,将是一个走国际化高端路线的硕士学位课程。

  这个资本运营EMBA班,将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EMBA综合班为基础,保留原基础模块课程和部分核心模块课程,针对资本运作中各个细分领域开设专门课程作为特色模块。整体课程设置力图将西方先进的企业资本运作理念与中国企业的实际情况有机结合,并结合国家对企业的财务管理要求和法律规则框架,使学员对熟练掌握资本运作的概念、流程,把握资本时代和金融社会面临的战略机遇,从容应对企业投融资的风险。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