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战代替案例成国际商学院改革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 17:06   MBA环球网

  哈佛商学院开创的案例教学,在近90年的时间里,一直是国内外各家商学院首推的教学模式,几乎成为所有商学院的“标配”并沿用至今。案例教学对全球商学院的教育和发展产生了巨大的,而今天这一状况却在悄悄的转变。

  案例教学也有自身的缺点,在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市场与商业环境的变化一日千里,过去的商业案例在今天看来可能已经失去了其应有的借鉴价值。所以众多的国际一流商学院,已经开始探索新的教学模式以适应时代的的进步,哈佛商学院在不久前已经宣布开始采用全新的“体验式教学方式”。

  开创案例教学的哈佛商学院已经转变了核心教学方式,在国内清华大学、东华大学等著名商学院同样也开始跟进,清华经管学院钱颖一院长在今年5月宣布,清华正式开始运用体验式教学方式,将商业实战能力作为MBA培养重点。对于传统案例教学在时空上的滞后性、缺乏实战性等一系列逐步暴露出来的弊端国内多家商学院已经开始摸索全新的教学模式,来适应新的商业社会的规律。

  据了解,美国排名前20的著名的私立商学院西敏大学,在多年前就已经开创了“模块化全商业实战模拟课程”。这一课程与哈佛的“体验式教学”有异曲同工之妙,其核心内容就是将MBA的课程融入到企业真实的经营管理当中,以真实的企业和真实的管理作为活的案例,让学生在实战中学习管理。

  而西敏大学的这一课程,早在2007年就已经由东华大学引进到国内。东华大学与美国西敏大学合作,以中外合作的双学位项目形式,将西敏大学的MBA项目引入,并开始推广以实战为首要目的的“模块化全商业实战模拟课程”。主要的核心课程均由西敏大学的教授研发和执教,这一革新在当年应属国内首创。

  东华大学该项目的负责人介绍:“模块化全商业实战模拟课程”的主要特点是突破了案例教学的局限,以真实的企业项目为基础的教学模式,将原本被分割的人力资源、财务、营销、战略等各学科有机的统一,培养综合实战能力强的学生。西敏MBA项目的实战模拟教学中,西敏大学提供在线学习平台,中美双方导师联合指导MBA学生跨学科综合学习。

  社会的发展都是从实践中得到规律和真理,再次辅助实践,不断的更新轮回。在现代商业社会中有越来多的人需要再次的学习,来助力自己的商战搏击。但是,对于商战的“战术”运用从来没有什么金玉良言。唯有在实践中体验和总结,就连商界神话李嘉诚为了培养两个儿子未来的商业才能,从他们6岁开始,每当开会都会让他们在场聆听,并不是在学而是在体验,在感受。主动的与被动的关系总是在相互的转变,这也许就是学习最佳的捷径!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MBA教育 实战教学 案例教学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