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一线EMBA品牌抢滩广州 学费又涨一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 17:51   MBA中国网

  国内一线EM BA学费在50万元以上,加上各种活动费用,须花上100万元才能走出师门。但正因如此,这个平台往往能积累更多优质资源,学员买单也是"周瑜打黄盖"。CFP供图

  上周末,随着清华EMBA宣告入驻广州,标志着国内一线EMBA全线布局广东。当广东人能更方便地就读国内一线EMBA的时候,却也不得不迎接新一轮的涨价潮。就读"天价学费"的EMBA,广东企业家们能得到什么?

  国内一线EMBA抢滩广东

  在国内的一线E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当中,清华管院EMBA可以说是姗姗来迟。

  除了清华管院EMBA以外,北大光华EMBA、长江商学院EMBA、中欧商学院EMBA等其他三家一线EMBA早已在广东生根落户。此外,加上广东本土的知名EMBA,如中山大学(微博)E MB A、华南理工大学EMBA、暨南大学(微博)EMBA、广外EM BA,以及多家省外大学EMBA在广东设班,EMBA在广东已经遍地开花。

  清华管院EMBA的"晚到",似乎跟清华百年严谨的作风息息相关。清华E MB A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勇透露,此次在广东开班,他们经过了很长时间的考虑,觉得有能力也有必要把棋子落在这里。"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中国第一经济大省,但近年来'国进民退'的趋势对民营企业众多的广东经济带来一定影响。"

  EMBA迎接新一轮涨价潮

  在广东企业家能在本地享受一线EMBA的教学的同时,却不得不迎接新一轮的涨价潮。

  近期,多家EMBA纷纷提价。记者了解到,"天价"的等级也跟名气大小层层区别。一线EMBA中,长江商学院学费最高,达62 .8万,是国内唯一超过60万的EMBA项目;清华EMBA学费次之,达56万;北大光华EMBA和中欧商学院学费比翼齐飞,为53 .8万。而省内一线大学EMBA的学费远远低于此,例如,中山大学EMBA为30万元,华南理工大学EM BA学费为23万元。

  这仅仅是桌面上的。

  某EMBA学员告诉记者,假如付了50多万的学费走进EMBA,意味着必须花100万左右才能走出这个EMBA的门。"各种活动费用、会费等,以及跟同学到各地旅游、打高尔夫球等,没有100万的预算,最好别进EM BA这个门。"

  实际上,这个"天价",在不过短短几年内涨起来,远远高于GDP的增长速度。而目前还有继续上涨的趋势。对于学费提价的原因,多家高校的回答如出一辙:为了确保课程品质,提供更优质的课程,发挥国际合作资源,为校友成长提供空间。

  "为了提高科研实力,我们学院里面引进了不少海外人才,付的海外薪酬。国家在这方面又没太多补助,学院的经济很紧张,只能靠EMBA支撑这些高额的师资费用了。而且,这几年EMBA的招生办学成本越来越高。在以前,搞个论坛或者新闻发布会,只需要找一个小酒店走走过场就好了,现在却要讲派头;组织EMBA同学会、搞联谊活动的成本也在上升。EMBA的学费是不低,但是对于学院来讲,还是抓襟见肘。"某EMBA负责人无奈地表示。

  某就读EMBA的高管人士表示,"市场需求"才是各商学院学费不断上涨的主要原因,"这是供求关系决定的。"

  务实的广东人是否买单?

  然而,"天价"EMBA们要在广东获得一席之地,不得不考虑广东企业低调务实、小富即安的文化特色。

  有个不久前被许多媒体和网友关注的有趣的例子。11月13日,一位顺德"奥迪哥"将一位因服用"敌敌畏"而生命垂危的路边陌生人紧急送到当地医院进行抢救,并随手留下3000元现金给这位陌生者的家属后独自默默离去,未留下任何个人信息。

  这个故事反映了广东企业家的性格。以顺德为例,作为珠三角地区众多民营企业集中地,该地区在国内的家电制造、陶瓷建材、家具制造、五金小家电等领域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其中民营企业又占据了绝对主力,2010年其区域经济总产值近2000亿元。然而,这样一个民营经济高度发达的区域,这里的企业家们却一直处于默默无闻状态,鲜有当地企业家在媒体上曝光的新闻。珠江三角洲物产丰富,当地百姓的生活多比较殷实,这种地域特征也形成了他们踏实不张扬、不与外人争强的内敛性格,而且更喜欢集中在一个领域进行深度耕耘。

  面对这样的一群低调的广东企业家,EMBA怎么办?

  王勇向记者坦承,这次在广东开班主要针对广东企业高管,但是广东企业向来务实,不像北方或者江浙一带的企业家们那么愿意接受"新思潮"。

  "怎么能使得广东企业家接受EMBA这种教育方式?我们会在体验课、课程设计上面花些心思吸引他们,让他们知道'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同时,可以通过一些成功案例,一些生动、鲜活的事实,让他们了解EMBA在企业上市、企业文化改造等方面起到的作用。"

  在课程设置上,王勇透露,将针对华南高成长企业的特点,专门开发出系列课程。比如产业升级的课程,可以提供广东"腾笼换鸟"过程中企业面临的转型困难的解决思路;针对广东企业多为家族企业的特点,可提供第二代继承人的传承经营思路。

  "富人俱乐部"的生意经

  实际上,EMBA的学费能提高到目前的水平,自有市场的道理。

  一位十年前便就读省内某EMBA的人士告诉记者,就读EMBA的学员其实不大考虑课程设计的问题,大家考虑的多是人脉。报名EMBA的多为企业老板及公司高管,而EMBA学习班其实就是一个"富人俱乐部"。而其说法也能从各商学院EMBA报名人申请条件一栏体现出来。

  据悉,清华管院EMBA要求报名者具有八年或八年以上工作经验,其中包括五年或五年以上管理工作经验;光华管理学院要求报名的人为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优秀高层管理人员;复旦(微博)大学EMBA要求报名的人在大中型企业或政府机构中担任高层管理职务。

  不过,花费几十万去结交人脉会不会太奢侈了呢?

  "读了这个班,我已经拿下了几笔生意了,早回本了。"某民营企业老总笑着跟记者说:"近期准备跟同学们去三亚打高尔夫,边玩边上课。"

  某老学员说,"从数字上来看,EMBA学费虽然过百万,但是付了这个钱一般不会亏,好歹读一个班能拉几笔生意。""现在很多报名EMBA的人,其实想通过学习得到知识的人很少,而通过学习建立人脉资源才是很多人报名的真实目的。就拿自己来说,最近有M BA学习班的同学就为自己融到1000万的资金,一下就为自己解决了今年公司下的任务额。"

  某企业高管表示,一百几十万对于资产千万甚至上亿的企业家来说根本不算什么,他们看到的是几十万换回来的更大收益,所以这些钱对他们而言不多。这可谓"小钱砸进大钱输出",学费的高低就变成了身份价值的标签,几十万的"投资"对于人脉带来的巨大收益来讲不值一提。

  "有的人甚至读完一期又一期。"

  只要有心就能从中挖掘更多价值

  EMBA目前被外界所"误解",与社会的浮躁氛围不无关系。实际上,EMBA为学员提供的,不但是人脉,只不过更多人喜欢关注人脉而已。学员之间的交际应酬本无可厚非,即使在欧美商学院,EMBA也是一个社交平台,但他们的交流是相同理念的人群之间的探讨以及企业经营理念的梳理。不是因为"谁是我的同学"而入读,关键还是能够在这里领悟管理精髓。

  只要有心,就能从EMBA中挖掘更多的价值。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家发现用拍脑袋的方式已经无法解决企业面临的问题,理论水平的不足成了这一代中国精英的弱项。

  河南省副省长陈雪枫2006年开始就读清华EMBA,当时他是永煤集团董事长。"我们是传统行业,总是被说产业落后,当时我就想一定要来学习,接受一些新知识。来了之后的确耳目一新,学了一些新理念、新知识和实际经验。而且还发现了一些人才,从清华挖了好几个学生到我们企业。"

  身为北京市百万庄园集团总公司董事长的陈立群,曾经以5万元起家,十年内资产达到4亿元,但是他面临的问题也越来越多。有一段时间他领导公司推行西餐连锁店计划。这项计划是为了吸引庞大的中低端消费者,按照陈立群的经验,消费者总喜欢物美价廉,但是事与愿违,开业一年多,定位"更多菜品,更低价格,更好环境"的西餐连锁店却顾客寥寥。连锁店的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公司下一步发展目标是什么?如何将公司管理制度化?"我需要这些问题的答案。"于是他在2003年回到教室,攻读了E MB A课程。

  凤凰电视台副台长吴小莉就读EMBA时候写的一份手记当中说,记者是个很好的学习岗位,能有机会接触到各界企业人士和政府官员,通过采访很快能进入其一二决策的核心,但那就像建立在沙石上的高楼,随时都有流失的风险,要做到真正理解经济的世界必须要练好基本功。据说,她读EMBA时,对于《组织行为学》记忆尤其深刻,"人的习惯、行为是常年养成的,比如在职场中,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具备着明显的气质,那就是企业文化最外在的表现之一。"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EMBA教育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