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院人物:2011年杜双华的双面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4日 18:16   《中国经济和信息化》杂志

  杜双华对重组的低调和对“离婚案”的高调,构成这位民营企业家今年的基调。

  文 | 潘强

  谁又能读懂经常被曝光在各色舞台上,却又更愿意躲在幕后长袖善舞的钢铁大亨杜双华。

  一直低调的钢铁强人杜双华,在2011年高调了一回,虽然远非这位钢铁强人所愿。

  这次把杜双华推到聚光灯下不是因为钢铁生意,而是一桩轰动的离婚官司—因为涉及到钢铁大亨拥有的数百亿元资产而受到社会高度关注,500亿元离婚案瞬时成为网络热词,推手正是他的发妻宋雅红。

  2011年7月19日凌晨,杜双华在高调地发布了标题为《亲情、法律、金钱的交织负累—我与前妻宋雅红绕不开的那些是非纠葛》致所有媒体及公众的公开信,这是“被离婚”风波之后杜双华的首次公开发声。令人没想到的是,这位一向低调的“隐秘富豪”,竟洋洋洒洒写出了长达一万多字,在细数了过往岁月后,向宋雅红发起了高调的反击。在这篇长达一万多字的公开信中,杜双华试图解答公众疑惑的同时,也介绍了他的婚姻和家庭生活,这也是一直为外界所没有详细了解的,但也在不经意间让人窥视到他过去的双面人生。

  对于近几年围绕他频发的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日钢)重组肥皂剧、“捐款门”、“行贿门”、“高尔夫球场门”,杜双华保持低调,没有直接回应。

  真正使杜双华名声大噪的是2008年汶川地震捐款,日钢累计向灾区捐款1.5亿多元,一时间,这个鲜为人知的民营企业家成为多方报道的对象。但出乎大家意料的是,杜双华始终没有接受任何一家媒体的采访,即便是在央视直播的赈灾晚会上,也只是日钢一名副总代表他出面。

  2010年3月力拓案中,杜双华又从幕后被曝光在聚光灯下,杜被诉行贿。当时铁矿石定价体系下,像日钢这样的民营钢铁公司,近年来一直试图获得力拓这类大型矿商的供应合同,因为合同价格往往大大低于铁矿石的全球现货价格。觊觎中间巨大的价格差,杜双华不惜游走在法律的灰暗地带。

  在政府强力推动下,2008年11月,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钢)与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日钢)签署重组意向书;2009年9月6日,山钢与日钢正式签约重组,重组当年,山钢大幅亏损,而日钢盈利不小,在一场看似不对称的角力中,演出了小鱼吃大鱼的怪戏。大势已定,但并不意味着杜双华没有任何回旋空间,善把大势的杜双华一方面高调响应政府政策,另一方面玩起来擅长的双面角色。

  双方经过近四年的拉锯,重组战似乎仍无重要进展,双方的心气期许也都大大降低,杜双华曾表示:“大家只能有一个选择,既要全力推进重组成功,还要按过长日子的过法过好每一天。不能干坐着等重组,如果都干坐着,企业黄了也就不用重组了。”

  一年将近,围绕杜双华的种种猜想还没有结果。一面是海水,一面是火焰。谁又能读懂经常被曝光在各色舞台上,却又更愿意躲在幕后长袖善舞的钢铁大亨杜双华的双面人生?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