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2011年最具影响力的职场大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7日 14:20   青年报微博

  本报讯记者 朱莹

  2011年行将结束。这一年来,职场风云变幻,波澜起伏,有喜有悲。“过劳死”引发的反思、微博带来的人才招聘“革命”、个税起征点调整、经济震荡带来的就业动荡……近日,向阳生涯职业咨询团队为职场人盘点“2011年职场上的热点事件”,教你如何应对职场起落。

  “倒闭潮”正上演,房产中介日子难过

  备受关注的房地产业正备受煎熬。北京房地产管理网的数据显示,9月底北京中介行业有近500家门店关门,中小地产企业纷纷面临倒闭的边缘;电子商务行业,团购网的陨落、“淘宝网风波”等事件,让一批电子商务企业和网络经营商家丢了“饭碗”;此外,基金行业的“寒冬”也在逼近,业内专家预测,明年年初基金行业将会面临一次“倒闭潮”。

  “职场选秀”遍地开花

  从2009年开始,“职场选秀”节目开始在电视屏幕上慢慢升温,今年该类节目达到播出的高峰,几乎所有省市的卫视频道都有一档“XXX职场秀”节目,内容、选拔形式都大同小异。点评专家从一开始的人才就业类的专家,到影视明星模特齐上阵;求职者从一般的职业技能展现,到各种千奇百怪的才艺表演,让人瞠目结舌。

  微招聘革新传统招聘形式

  随着微博平台的发展和崛起,除了信息、观点等在此大量传播外,这里也成了新的招聘平台。微招聘架起了用人单位和应聘者之间“点对点”的新桥梁。求职者有机会可以与招聘方的负责人直接对话沟通,

  四大员工“过劳死”风波再起

  2011年4月,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部门一女员工因过度劳累诱发急性脑膜炎死亡。该员工为去年入职的硕士研究生,不久前曾患病毒性感冒,因工作较忙未及时就诊,诱发急性脑膜炎猝死。此事一出,一石激起千层浪,报纸上、电视上、网络上铺天盖地的都是关于对此事评论,白领过劳死的现象再次受到各界人士的关注。

  》专家建议

  以个人角度来看,要坚持“身心健康是王道,工作节奏张弛有度”的法则,时刻调整自己的工作状态和心态,一切以自己的身心健康为首要考虑;另一方面,从企业而言,合理安排员工的工作量和劳动强度,项目分配合理,减少加班,努力创造轻松愉快的工作环境,这才是人性化管理的根本。

  在有确切的职业定位和发展方向的前提下,可利用微博等这样的新兴的网络平台进行自我宣传。当然,这需要你对即将从事或正在从事的工作领域,做深入的了解和不断的学习,通过微博系统发布关于你在这个领域的学习心得、总结和感悟。一些好的学习方法,最新的行业动态,有价值的见解,对行业内相关事件的评价等,都会引起同行的注意。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