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MBA学费奢侈人才被“晾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9日 16:47   解放网

  去年12月中旬,世界顶尖商学院来到上海巡展,与报名学生进行一对一的招生面试。此次巡展带来的项目,为经过精心挑选的申请者们提供了独一无二的机会,个人资料、自荐信和简历通过审核后,最富激情的申请者们获得了近50分钟的面试。据了解,此次巡展还针对财经、管理、市场营销以及国际关系等专业的硕士学位设立了个性化面试。

  一时间,关于国内MBA去“奢侈品化”发展道路、国外MBA选择的话题再次激起千层浪。

  中国MBA人才要走出纸上谈兵的误区

  在国内,读MBA成了一种热门选择,不少“功成名就”的人赶来凑热闹就是看中了班里同学这一含金量颇高的“特殊关系网”。

  随着 MBA学费的水涨船高,MBA教育原有的“三高”属性如面对的层面高、教材含金量高、师资力量要求高,通通让位于“收费高”这一标准,短短几年学费呈倍数增长,也吸引了一大批不法办学机构疯狂围抢,他们忘记了MBA教育的其他几高。

  在这一背景下,一些“MBA”并没发挥出巨大作用,MBA人才大有被“晾干”的尴尬,北美宾夕法尼亚商学院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创造了适合中国学生的MBA理论,此论集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相结合,为正确指导企业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启示,也为“MBA”指明新的突破口和方向。

  北美宾夕法尼亚商学院教授认为,中国的“MBA”生,假如能走出“纸上谈兵”的误区,会成为中国社会真正需要和欢迎的实用型人才;只有结合行业和企业自身实际,利用适用型人才才能真正适应市场新变化,不断发展。

  选北美别再把眼光盯着排名

  “选择就读学校时要选择排名30名以前的学校,要不就干脆不去”,这是很多申请美国MBA的中国学生都有的一种观念。而现实情况是中国申请的人数非常多,真正能够成功申请的却很少,很多人申请了四五年都没有成功。

  虽然中国学生的GMAT分数年年上涨,但是根据这两年的资料,每年从中国大陆去Top30学校念书的学生不过寥寥400人,平均每所录取不到15名。全国申请的人一半以上都会把目光盯在Top30的学校上,这个几率是很低的。另外,中国学生还要和已经在当地念书的中国学生竞争。比如不少中国学生,先到美国念了博士,又打拼几年取得了绿卡,基本生活已经无忧。他们渴望得到更好的报酬,首先想到的就是读个MBA。这些人大多都是国内名校毕业,不少还是哈佛、斯坦福、麻省理工、耶鲁、普林斯顿等名校出来的。他们口语纯熟,写作过硬,再主动去学校进行面试。

  和这些人拼,无论是大学本科文凭、GMAT成绩、推荐信、Essays还是面试,都很难比得过。国内考生即使是总经理、工作经验强,面对大部分Top30的学校几乎都要求的面试,特别是电话面试中,一定要如实地反映工作经历。如果学校怀疑考生的诚信度,那么即使是GMAT满分也去不了。所以,选校范围应该放得大一些,不要仅仅看着名校的牌子,而且,不要盲信MBA的排名,不同的排名方式导致最终结果差异极大。

  海外设槛转投中国香港

  准备到悉尼大学修读商科的留学生们要注意了,今年入学就需要更高的英文水平了。悉尼大学商学院从今年起将全面提高最低英语要求,本科和硕士入学门槛都要提高。此前,新南威尔士大学、悉尼科技大学、悉尼大学已将国际学生入学的最低英文要求设定在雅思6.5分。今年起,最低要求就要全面升级到7分。另一方面,悉尼大学将考虑参加中国高考的学生,让他们不用参加预科课程而直接进入大学。

  部分海外院校增加门槛的同时,转投中国香港等地的商学院成为“退而求其次”的选择。就读于香港科技大学EMBA的上海一家民营企业的研发经理表示,“现在就读的香港科技大学 EMBA学费是 63.8万港元,换算成人民币和上海的一些高校几乎持平,但香港学校的EMBA排名要远远高于内地,这笔账,内地高校也应算一算。 ”她说,她更看中的是学校给自己提供的师资力量、资源和人脉,还有最重要的人文底蕴。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MBA 商学院 去奢侈化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