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宁“模仿”之路还能走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1日 11:52   北京商报微博
万宁“模仿”屈臣氏的痕迹愈发明显万宁“模仿”屈臣氏的痕迹愈发明显

  万宁和屈臣氏两大连锁品牌的竞争仍在继续。记者近日走访多家万宁和屈臣氏门店发现,晚于屈臣氏进入内地市场的万宁,为了加速追赶的步伐,拿起了“模仿”的武器。有消费者表示,不仅“看不见”的销售模式类似,万宁“看得见”的不少自有品牌商品也和屈臣氏颇为相似。

  “模仿”之路处境尴尬

  记者近日走访大钟寺中坤广场万宁店发现,万宁走“屈臣氏路线”自有品牌商品为数不少,涉及护肤、个人日常用品、洗发养护等各个领域。记者发现其所销售的这些产品更像是屈臣氏的翻版。

  比如,万宁销售的“韩国小雨燕”是模仿屈臣氏的燕窝系列,其包装、字体、外形设计上和屈臣氏比较雷同。万宁的化妆棉系列产品除其LOGO和屈臣氏不同,其余部分和屈臣氏自有品牌化妆棉近似,难以区分。

  有消费者表示,万宁的自有品牌产品不少,给人感觉很面熟。“到万宁购物,如果不看其商标,会以为自己到了屈臣氏。”

  相关行业专家透露,虽然万宁有亚洲最大零售集团牛奶集团撑腰,但因内地市场对进口产品的引进设及关税和特别的手续,其内地市场和香港市场的商品品种存在较大差异,并且发展速度一直落后于同行。同时,万宁在发展过程中未表现出强硬的冲劲,一味“模仿”屈臣氏,没有树立好自己的形象,在内地所处环境相对较尴尬。

  品牌影响力差距明显

  近日,屈臣氏在内地市场的第1000家门店在上海浦东开业。至此,屈臣氏此前规划的“百城千店”计划终于完美收官。截至去年,比万宁早15年进入内地的屈臣氏,正式实现千店布局。有消息称,屈臣氏正计划到2016年底,将现有实体门店增至3000家。

  资料显示,屈臣氏在国内拥有1000家分店,是国内目前最大规模的保健及美容产品零售连锁店。屈臣氏个人护理店为和记黄埔有限公司旗下屈臣氏集团的健与美品牌,其业务遍布12个欧亚市场,包括中国内地、香港、台湾、澳门及新加坡等地,经营超过2700家屈臣氏个人护理店及超过900家药房。和黄集团业务遍及53个国家,经营港口及相关服务,地产及酒店,零售,能源、基建、投资及其他,电讯五大核心业务。

  万宁在2004年进入中国内地市场,截至去年11月,其在华东、华南、华北、西南四大区域20多个城市共开设超过200家门店,新开店数量达40家,其计划今年增加60家新店,使总数达到260家左右。

  “虽然万宁的发展速度在逐渐加快,但与早已深入人心的屈臣氏而言,其各方面表现得还是有些不尽如人意。”行业专家表示,屈臣氏在内地早已先入为主,品牌影响力非常强大。屈臣氏也对内地消费者消费心理做出深入分析,同时将快速扩张。

  模式创新是关键

  针对万宁的经营模式,上述行业专家表示不能一味“模仿”屈臣氏,要在屈臣氏模式上进行创新才能吸引消费者光顾。

  万宁负责人曾表示,其内地市场200家门店扩张用了7年时间,即平均每年扩张30家左右新店,今年门店拓展的重点除了广东省以外,将会逐步在华东和华北发力,今年的新开店数量相当于往年的两倍。由于万宁进入内地市场时间晚于其竞争对手屈臣氏,因此从规模上来看,屈臣氏明显超过万宁。

  其同时表示,万宁目前正在内地试水新业态,这是一种概念店,该店内会大量增加品牌商专柜,是普通万宁门店的升级版,以提升业绩。

  但在华润万家成立药妆店、丝芙兰加速扩张、传统药店涉足护肤类产品等的冲击下,万宁和屈臣氏也面临着艰难的竞争。除加快扩张步伐外,万宁更应考虑怎样使门店发展形成良性循环。(孙舒扬)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万宁 屈臣氏 模仿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