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吴晓灵:企业家为何缺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6日 11:34   新京报微博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吴晓灵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吴晓灵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吴晓灵2月4日在亚布力论坛上表示,中国存在过多的金融压抑,使得企业感到信贷资金紧张,普遍感到缺钱。要解决这个问题,最主要的任务应该是放宽信贷市场准入的门槛。

  在利率市场化方面,第一步不是放开存款利率的上限,而是要放开金融机构进入的市场准入,而今年可以加大贷款利率下浮的幅度。

  中国金融压力过大

  吴晓灵说:“在中国现在都谈到了信贷资金比较紧张,而且很多的企业都感到自己缺钱。但是中国缺钱吗?中国不缺钱,中国的钱很多,很多产品的价格已经高得离谱了,但是为什么我们的实业家、企业家感到缺钱呢?就是因为中国存在着过多的金融压力。”

  她认为,中国有很多的金融工具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也就是金融压力造成了有钱人的钱不能够达到需要用钱人那里去。而要解决这个问题,最主要的任务应该放宽市场准入的门槛。

  最近国务院提出来了要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服务,提出来了可以让经营好的小贷公司转为村镇银行,吴晓灵认为如果想让小贷公司变成村镇银行,应该放宽村镇银行主发起人和大股东的资格限制。

  应该加大利率下浮幅度

  在谈到利率市场化时,吴晓灵表示,目前,中国中央银行还在调控存款利率上限和贷款利率下限,控制了存贷款的利差。而中国金融业丰厚的存贷款利差是他们获取利润的重要的来源,因此备受市场批评。

  此外,央行在金融机构中对信用社贷款的利率有2.3倍的控制,其他金融机构的贷款利率上限完全放开了。

  吴晓灵认同利率市场化的改革方向,但改进信贷服务的重点应该是大市场准入的限制,利率市场化的顺序和重点可以进一步讨论。

  吴晓灵认为,首先是应该加大贷款利率下浮的幅度,放开信用社贷款利率的上限,这件事情今年就可以做。第二步,可以取消贷款利率下限的限制,放开债券利率的限制,最后一步放开存款利率的上限,但现在放开存款利率上限还不是时候。

  央行多次谈到利率市场化改革

  事实上,近期央行多次发表关于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文章。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在1月9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利率市场化改革已经具备初步条件。随后央行官网重新刊登了周小川去年初发表的旧文,即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几点考虑。

  UBS瑞银在2月3日也发表报告称,利率市场化将继续渐进式推进,2012年不会有根本性突破,对商业银行的影响是长期和逐步的,而非短期和剧烈的。长期来看,利率市场化将收窄存贷利差,促使行业走向优胜劣汰的分化。

  论坛热点

  张维迎

  市场经济应建在权利基础上

  北京大学教授张维迎作为此次论坛的首席经济学家,针对此次论坛的主题“市场的力量”,他在2月4日发表演讲时表示,自由、产权和企业家精神是市场经济的基础。市场经济不应当建立在特权基础上而是权利的基础上。他在演讲结束后获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张维迎认为,自由是每个公民都能够利用自己的智慧、技能、劳动和自主决策改善自己的生活。有自由才有竞争,进而通过创新实现财富的创造和社会的进步。自由是基本权利而非特权。而保护产权则是对自由的保障,也是社会秩序的基础,社会应当保护私有财产不可侵犯。企业家是市场经济的灵魂,市场本身是企业家不断创造和创新的过程。任何阻碍企业家创新的政策都是反市场的。如果私有财产权利得不到有效的法律保护和文化保护,政府控制的资源太多,企业家活动就可能导致寻租,企业家精神得不到有效发挥,就不可能建立真正的市场经济。

  此外,张维迎指出,市场经济不应当建立在特权基础上而是权利的基础上。“在一个特权盛行的社会中,不可能有真正的市场经济。”

  针对张维迎的演讲,博源基金会理事长秦晓随后也表示,中国未来要坚信市场的力量,警惕特殊利益集团阻碍制度改革。“如果完全是计划经济,可能没有那么多寻租。如果完成进一步改革的话,寻租也没有那么多。但在中间这个阶段就会造成很多人去寻租。”

  郭广昌

  金融资源应给民企同样待遇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担任此次论坛的轮值主席。针对此次论坛的主题“市场的力量”,郭广昌认为,经济应继续往市场方向走。在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方面,郭广昌表示,在目前的环境下,民营企业只能接受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如何相得益彰的现实,对于的确不适合国有企业做的,希望能逐渐放开得快一些。除了行业壁垒外,最不公平的其实是信用壁垒。国有企业向银行借款,受到国家信用的背书,成本就特别低,而资金成本低在竞争当中是非常重要的手段和方式。郭广昌认为,国有企业应该尽量在一些有优势的领域发展;同时,金融资源改革上要加快脚步,给所有的民营企业同样的待遇。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国 信贷市场 企业家 金融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