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巨人85后副总裁亮相 史玉柱欲抢页游先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7日 11:20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85后副总裁吴萌85后副总裁吴萌

  行业巨头、美国上市公司副总裁是个“85后”青年,这或许令人吃惊,但已在网游业发生。

  巨人网络近日引进了动网先锋前总裁吴萌,他将担任巨人网络副总裁一职,负责网页游戏产品规划及研发工作。吴萌也成为巨人网络首位“85后”副总裁。

  这次“挖角”行动可谓隐秘。1月份游戏产业年会在西安召开期间,巨人网络总裁刘伟就曾透露,巨人将会大力推进管理层的年轻化,“不久会出现85后高管。”这被当做一次举例表态,并未引起业界注意。随后,春节前人们从巨人高管微博上史玉柱夜宴管理层的照片中发现了吴萌的面孔,这宗跳槽案才露出迹象。

  有接近动网先锋的业内人士说,吴萌跳槽巨人,可能是受到了这一行业巨头平台及高薪的诱惑。

  巨人挖角历来锁定精英、预谋许久。当年创立之初,史玉柱便是借一次拜访的机会从盛大挖走了一支精英团队几乎全班人马,去年又从盛大挖来了主管核心产品《征途》系列运营及海外业务的副总裁彭程,而今招募吴萌看来又是轻车熟路。

  年仅26岁的吴萌经历可谓丰富。这位巨人网络最年轻的副总裁于1999年便开始接触互联网,2000年开始的两年间创办经营了一家周杰伦歌迷会网站;2006年获得风险投资,创办一家web2.0网站。2007年加入动网先锋,并于2008年开始成为这家公司转型成网页游戏的关键人物。担任总裁职务的吴萌同时兼任该公司游戏制作人,负责公司产品的规划及研发,参与设计推出了《商业大亨》、《富人国》、《超级明星》等一系列产品,在业内广获声誉。

  这几年刚好是网页游戏的爆发成长期。数年前这一行业还默默无闻,而今易观数据预测2012年网页游戏市场规模将达到78亿元。

  此前数年,传统的客户端MMORPG(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大型网游出现了行业集体性的增速萎缩,而页游则成为了公认的新金矿。一些新兴的页游业者正从中大把掘金,如4399作为运营平台据业内人士称就此已有5亿~6亿元年收入。大型的网游企业也纷纷抢入其中,搜狐旗下畅游去年也以1亿美元的高价收购页游公司第七大道68.258%股权高调杀入战团。

  巨人显然也想分享盛宴。其实他们在页游领域布局也已有三年,据公开信息,巨人旗下至少有两家子公司投入其中,分别为运营《黄金国度》的巨合网络及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SMEG)旗下公司入股的公司浩基网络。

  不过相比此前擅长的MMORPG客户端游戏,巨人的网页游戏业务进展并不算大。据接近巨人网络的人士说,巨人高管曾在公司内部表示,这是因为合适的人才和团队还没完全到位,“在松江(巨人上海园区)必须要有这样的人才行。”

  这与巨人CEO史玉柱的管理、决策思路有关。他曾在公司内部坦承其管理思路曾受柳传志影响,并多次强调其“因人设事”观点。现在看来,引吴萌加盟,也应该出于这样的逻辑。

  熟悉吴萌人士说,吴萌此前的职业经理人生涯证明了其作为优秀游戏制作人的能力和经验,同时个人站长出身也使其拥有丰富的渠道资源。

  另一位熟悉巨人的人士也说,巨人引进吴萌显然是看中上述资源,展示其不拘一格求贤若渴的姿态,并希望能借此吸引更多优秀制作人和技术团队。他认为,显然这标志着巨人认为全面发力页游的时机已经到来,后续将会重点开拓这项业务。

  巨人网络官方也强烈抒发其渴求。刘伟说,网页游戏是巨人网络实现二次腾飞的机遇。“7年前我们研发《征途》,赶上了MMORPG数年爆炸性增长的机遇;今天我们站在网页游戏的机会面前,这又是个全新的机遇与转折点。”

  她认为,网页游戏领域目前仍未出现百万级精品大作,有着很大的机遇。同时,页游制作、推广门槛也不像MMORPG那么高,有利于更多年轻游戏制作人抓住机会,成就新一轮创业热潮。

  值得注意的是,年轻也是吴萌被巨人看中的因素之一。他加盟后巨人高管层年轻化梯队层次更为明晰。CEO史玉柱、总裁刘伟、副总裁汤敏为“60后”;主管MMORPG主营业务的副总裁纪雪峰是“70后”;去年从盛大挖来的副总裁彭程是“80后”,而吴萌则是“85后”。

  史玉柱此前曾在微博上公开强调要更大胆地起用年轻人,推动管理层年轻化,“长江后浪推前浪,这世界属于年轻人的,不退休就被拍昏在沙滩上。”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网页游戏 吴萌 85后 巨人 史玉柱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