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境外支出630亿元:国人何以热衷海外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7日 17:06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壬辰龙年春节,多位重量级发达国家领导人向中国人民“拜年”,这种情况可说前所未有。无疑,这是中国经济实力增长的结果。中国今天已经成了哪个国家都不能忽视的国家。要是仍像从前一样贫穷积弱,最多是一些患难兄弟问候你,这些傲慢无礼的西方大佬才懒得搭理你呢。

  与中国人过洋节是出于“崇拜”或“新鲜”不同,越来越多的发达国家看重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是为了取悦中国的游客,以便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来访并且更多地购物。说得直白一点,他们看重的目的是为了尽可能“掏空”来自中国的旅游者的荷包。其实,他们近年来不仅看重中国的春节,中国的黄金周也同样成为他们吸引中国游客的黄金周。

  其实,中国的游客似乎也很乐意去这些发达国家潇洒一下。因为在那里,至少在购物时,能真正受到尊重。尽管在背后很可能被骂“土老帽”“暴发户”,但当着面,一定会让你充分体会 “上帝”的感觉。而在国内,无论单纯的旅游观光还是旅游购物,大多数人的感觉是“贵”和“不值”。门票贵,服务差;饭菜贵,质量差;而奢侈品多数贵过国外好几倍。今年春节中国最著名的冬季旅游胜地三亚,又爆出“宰客门”,三盘普通的海鲜被要去四千多元,而三亚官方却说“零投诉”,尽管事后承认有误,但其对“宰客门”和“天价海鲜事件”的表态,却给人以推卸责任和护短之感。有媒体撰文,“吃住行样样挨宰,去三亚过年贵过欧美”。

  其实,如此的“宰客”事件早几年就有了,尽管当时海南省政府高官对外做出了承诺要治理和改善。还有,尽管去年以来,海南购物免税,可绝大多数所谓的奢侈品价格比没有声称免税的香港还要贵不少。有人告诉我,打个“飞的”去瑞士买名表,总花费竟比国内还要便宜。更有甚者,在国外买的“made in china”,不仅质量远远好过国内,价格还更便宜。

  据商务部的监测,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4700亿元。而据世界奢侈品协会的最新报告,龙年春节中国游客在境内外砸下近90亿美元购买奢侈品,其中仅在境外花费约72亿美元。如考虑到机票、住宿、餐饮等消费,春节假期中国人在境外的消费不会低于100亿美元,折合630亿元人民币,占到国人此期间消费支出的12%,不可谓不惊人。

  另据美国商务部最新统计,外国观光客在美国平均消费为4000美元,而一个中国游客来一次美国的平均消费为6200美元。对此统计,美中旅游协会会长提出质疑,认为大大低估,并估计到访的中国游客人均支出至少在8000美元左右。美国总统奥巴马为了进一步吸引中国游客,已提出了诸如放松签证门槛等更优惠措施。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会使中国奢侈品价格畸贵和同样中国产的商品境外反而更便宜呢?

  我国一位非常权威的财税专家最近撰文说:“中外税制结构之间存在的巨大差异,对间接税收入以及对企业纳税收入的过度依赖,不仅会推高境内商品相对于境外商品的价格水平,削弱境内商品和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而且会通过出口退税环节形成对进出口商品价格水平的差别影响。”

  据财政部最新数据,2011 年我国关税收入2559亿元,但同期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为13560亿元,是前者的5.3倍。我国名义上进口关税税率已不到10%,但关税以及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共同作用推高了进口商品的国内售价。2011年我国货物进口为17434.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为112453亿元,如果按此计算,平均名义关税税率仅为2.28%,远低于官方声称的百分之九点几的平均关税率,这两者之间的差,主要是由我国大量的加工贸易进口造成的,这部分进口实际上并无需纳税,除此之外,进口的一些重要原材料、设备等资本品也是低关税税率或免关税,而奢侈品等消费品则属重要征税对象。

  还有一点,关税和进口环节税都有销售商承担,并不像有些发达国家的做法,购买商品时标明消费者承担了多少成本和消费税,因此,这些税也就构成了销售商的成本,在计算利润时自然也就水涨船高了。于是,绝大多数奢侈品在中国市场上的最后售价大幅度高于进口价,甚至几倍于原产地价格。

  还是根据财政部的最新统计,2011年我国出口货物退增值税、消费税9205亿元,绝大多数出口商品是以低税或零税率出口的,发达国家的进口关税很低,并且一般不向进口商直接征收增值税和消费税,所以,同样是 “made in china”,在国外比国内价格便宜很多。

  我国政府已多次明确重申,要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实现结构转型,而扩大内需尤其是消费需求,除了应大力提高居民收入外,也该高度重视日益影响消费者购买行为的国内价格高、服务差等消费环境问题。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国 境外消费 奢侈品 经济结构转型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