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学EMBA成为强化企业管理的兴奋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4日 16:16   中国教育在线

  心理学EMBA,顾名思义,心理学方向的EMBA,即企业及企业管理者把心理学的知识应用于分析、说明、指导企业管理活动中的个体和群体行为。越来越多的企业管理者认识到,21世纪的企业不仅要懂绩效管理,还要懂心理学。有人把物本管理、人本管理、心本管理分别视为管理学上发生的三次革命,而这三次革命分别已经发生或正在发生在美国、日本和中国,可见以心理学为核心的心本管理对于当代中国企业管理的意义。

  在金融危机中,管理心理学进入了许多企业的视野。管理的第一要素即是管人。当企业遭遇困难,发展瓶颈时,其实可通过调动员工及领导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改善组织结构和领导绩效,从而提高劳动和管理效率。

  然而,企业管理者学习心理学成就强化企业管理,强化内心显得尤为迫切。中美高级管理项目中心的刘主任就此问题做了深刻分析。

  刘主任告诉记者,他的一个朋友是公司老总,前段时间该老总请来培训师给员工讲时间管理,讲了大半天,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而企业心理学培训也讲时间管理,但它主更侧重于强调内化,逐渐时间管理会成为领导和员工们自己主动想去做的事情。现在,心理学方向的EMBA越来越受到企业的关注。中美名校联合推出的中美高级心理学EMBA项目正是为企业管理及企业家个人提供心理支持与价值参考。心理学EMBA,用心理学为核心的管理方法调整领导及员工情绪以达到最佳状态,对企业提高效率、增强凝聚力会有超乎想象的促进作用。刘主任分别从企业的决策者、企业的中层管理者、及渴望成功的人讲述了学习心理学EMBA的价值。

  作为一位企业的决策者,通过掌握管理中的心理学,可以有助于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改善组织结构,提高企业效益,以达到提高管理水平和发展生产的目的。而作为一位企业的中层管理者,则通过借助管理中的心理学准确找到自身的定位,了解与缓解自己上下级关系的压力和情绪,矫正管理中的偏差,找到最佳的激励自我和下属的有效方法,从而发挥每一位员工的能动性,逐步成长为真正意义上的优秀职员和管理高手。一位踌躇满志渴望成功、渴望支配世界的人,就更需要通过学习管理中的心理学,更好地认识自我、完善自我、提高修养,提高认识,在工作中充分体现出真实的人格与自我实现的需要。

  事实上,国内一些有远见的管理者都在以不同方式将心理学引进并应用到自身的企业管理中去,尽管远期效果现在还很难确认,但在应用过程中所取得的短期效果却是显著的。例如人际关系的和谐、企业文化的建构、甚至企业利润的增加等,都在不同程度上得益于心理学在企业管理中的实际应用。

  最后,刘主任表示,心理学EMBA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并非完全普及。仿佛初升的太阳一样,虽然还未完全普照大地,但心理学EMBA的阳光必然会惠及越来越多的企业,尤其是变革中的中国企业。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EMBA 心理学 企业 管理者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