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敬琏:中国的腐败问题已深入到基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5日 15:39   中国企业家网
吴敬琏吴敬琏

  经济学家吴敬琏前日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三十年改革矛盾依然凸显,投入高效果不大,问题在政府主导,这种经济模式若持续成本太大,并易滋生贪腐。是强政府、大国企路线救经济,还是采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经济路线,至今仍未定论。

  吴敬琏认为,目前经济转型中问题重重并不是偶然现象,而是终年累积的矛盾临界爆发。目前最突出的是两个问题:经济转型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和腐败问题。

  “经济转型十七大之后称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投入力度很大,但是效果不好,主要原因在于政府主导。2011年末,好几个重要的新兴产业都爆发了危机。若持续政府主导经济转型,成本太大。”

  他强调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腐败,腐败的程度深入到基层。在中国高速发展,财富高速积累的阶段,这个问题十分突出,实质的问题是对公权有效制约的问题。

  该如何解决这两个问题,吴敬琏提出现在有两种意见争论不休,一种是国家资本主义,即强政府大国企。地方政府普遍提高投资长度,生产上高铁迅猛发展。另一种是按照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路线。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吴敬琏 中国经济 改革 腐败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