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院关注:盘点各国国王们拿多少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 16:47   青年参考微博

  西班牙国王去年收入29万欧元

  2011年12月28日,西班牙王室在其网站上公开了王室成员的薪酬待遇,这是该国王室30多年来首次公开这一数据。

  据法新社报道,王室网站公布的数字显示,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去年的总收入为29.2552万欧元,其中14万是国家薪金,另外15.2万则为公务补贴,这两笔钱都来自纳税人。按照西班牙法律规定,国王所获收入也需缴纳40%的所得税。

  现年43岁的王储菲利浦的总收入仅为其父亲的一半,他的薪水为70260欧元,公务补贴76117欧元。此外,王室中几位女性成员,诸如索菲亚王后、莱蒂齐亚储妃、克里斯蒂娜公主和埃琳娜公主等都没有固定薪水,但她们在2011年内所获得的公务补贴合计高达37万欧元。与王室成员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去年年底卸任的前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的年薪仅为78185欧元。

  西班牙现行法律的规定,该国王室本没有义务对外公布自己的收入情况,他们此番主动公开相关数据,主要是为了挽回因个别王室成员涉嫌贪腐给王族带来的名誉损失。

  经济危机爆发后,西班牙的经济形势极其糟糕,失业率攀升到了21.5%。西班牙王室曾多次高调表示愿与民众一起共克难关。2010年6月,西班牙王室宣布,王室成员主动减薪7%到15%。同年9月,王室又将其员工2011年的工资预算削减了7%至9%,以响应政府削减财政支出的号召。

  事实上,西班牙王室节俭是出了名的,索菲亚王后在2009年曾乘坐廉价飞机前往伦敦看望自己的弟弟,那次行程的机票只花了13英镑。2010年,胡安·卡洛斯国王和索菲亚王后在夏宫度假的时间也相应缩短了。

  

  英国王室谋求“涨工资”

  面对经济危机带来的困境,与西班牙王室主动减薪相反,英国王室开始哭穷,乞求政府赶紧给自己加薪。

  英国《每日邮报》在2010年5月爆料,英国王室当时正在与该国新一届联合政府举行秘密对话,希望政府能增加每年提供给王室的财政补贴,这也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最近20年来首次提出“加薪”要求。王室司库艾伦·里德表示,由议会拨发的王室经费目前为每年790万英镑,这笔钱主要被用于维持王室日常事务运作和开支,包括举办宴会、室内装潢和支付雇员工资等项目,而这些年来,每年的实际开销都要比政府给的钱多出600万英镑,这个“窟窿”只能用前些年的经费盈余填补。

  白金汉宫公布的账目显示,上世纪90年代时,王室费用累计出现了大约3500万英镑的盈余,女王后来将这笔钱设立为公共储备基金,但在过去10年中,由于持续入不敷出,女王不得不动用这笔储备基金来弥补亏空,眼下该这笔钱已经减少到了1400万英镑。按照目前的支取速度,这些储备金将在今年被彻底用光。

  虽然英国王室的土地、宫殿甚至艺术品方面的经营和增值能为他们带来一笔不菲的收入,但大部分王室用度实际上都由普通纳税人承担,因此,女王涨工资的要求引起了英国民众的不满,主张废除君主制的“共和运动”组织负责人格雷厄姆·史密斯说,这一要求堪称“国耻”。他表示:“皇室之所以伸手要更多的钱,纯粹就是因为他们平时太过铺张浪费,花起钱来不够透明,且自己又没有能力创造财富。”

  然而,王室方面也是满肚子委屈。按照规定,英国王室的俸禄每10年进行一次调整,现行的每年790万英镑的经费标准是在1990年由当时的首相约翰·梅杰与王室达成的协议。到2000年,王室又与布莱尔领导的工党政府达成共识,表示愿意冻结工资调整,这样一来,就相当于王室经费在20年内没有发生过任何变动,所以,王室认为此次要求“加薪”合情合理。

  不过,英国王室最终等来的还是一个坏消息,据英国媒体2011年5月报道,考虑到经济持续低迷,英国财政部计划大幅削减王室薪俸。而后者对此也只好表示认可。

  

  日本皇室预算清单只有一张纸

  日本王室的日常生活一向对外高度保密,其每年高达2.37亿美元的预算到底是如何使用的更是鲜为人知。日本皇室预算以前都是用一张纸草草列明,几乎没有透露任何细节。2003年,日本《每日新闻》前皇室新闻通讯员森江阳平出版了一本名为《皇室家族财力》的书,首次向外界揭开了皇室难以被外人知晓的奢华生活。

  据该书介绍,日本王室每年的花费高达2.37亿美元,其中有两个花销大头,一是皇室成员的俸禄,二是维持皇宫正常运转的物质和人力支出。

  日本皇室核心成员包括:天皇夫妇、太子德仁、太子妃雅子和他们的女儿爱子,以及天皇夫妇的次子文仁(天皇夫妇的女儿清子本也是皇室核心成员,享受皇室薪俸,但她于2005年11月15日下嫁平民,放弃皇室身份,所以不再享有皇室成员的待遇)。不过,皇室费并不仅限于这几人,还会颁发给其他19位与天皇有血缘关系的皇室成员,他们也住在皇宫内。天皇的堂弟宽仁亲王一家每年可获得48.98万美元的皇室费,但他们的皇室责任可谓轻而又轻,没有几个日本人知道他们是谁。

  替日本皇室效力的工作人员是一支庞大的队伍,数量超过1000人,其中包括一个由24人组成的管弦乐队,30名园丁,25名御厨以及78名水管工,此外还有电工、建筑工人等等。明仁天皇和美智子皇后居住的东京皇宫,需要160名仆役照管。根据皇室规定,擦桌子的女仆不能兼擦地板,这是造成仆役成群的原因之一。每年,花在仆役身上的钱就有几千万美元。

  东京皇宫每月的水费高达7.9万美元。在皇室的地产中,有一块622英亩的农场,专门向皇室提供牛奶、肉和蔬菜,这一农场每年要花掉纳税人474万美元。这个御用农场本来因饲养赛马还有盈利,但1969年之后,农场的这一生财之道就断了。

  不过,日本皇室的花销也有节省之处。天皇出外旅行时,无论多贵的酒店,随从也只会付173.8美元一晚的费用,酒店主人可不想失去招待皇室成员的荣耀,对此只有接受。

  

  同是王室,境遇不同

  全球最富的王室非文莱苏丹莫属,根据美国《福布斯》杂志2009年公布的王室富豪榜,文莱苏丹哈吉·哈桑纳尔·博尔基亚以220亿美元蝉联榜首。

  这位文莱苏丹所拥有的多达1788个房间的王宫(博客,微博)堪称世界最大,王宫内的清真寺金碧辉煌,圆顶上贴附着45公斤金箔,被当地华人称为“金葱头”。王宫内设有游泳池、网球场、马球场、直升机场和占地300英亩的御花园。他还拥有一艘大型豪华游艇、一架波音727客机,以及20多架私人飞机。苏丹喜欢驯马和打马球,养了250匹良种骏马,马房里还专门装了空调。

  相比之下,西北欧几个小国的王室就实在是过于平民化了,他们早已不再拥有实权,更多的是做为国家的象征而存在。随着近几年来国家经济的日益不景气,这些王室的存在意义正在经受严峻考验,纳税人和政府在自身捉襟见肘的情形下,开始把王室视作“寄生虫”,他们正在寻找各种借口削弱王室的奢华象征地位。比如在荷兰,王室早已放弃了大部分地产,整个家族住在位于阿姆斯特丹市中心的一座王宫里。

  而北欧三国(丹麦、瑞典和挪威)王室的任何一笔较大的花销都会成为饱受公众抨击的目标,比如上世纪90年代,挪威政府曾拨款5亿挪威克朗用于翻新王宫建筑,结果预算超支,引来激烈批评。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